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历史

陈友谅实力比朱元璋强数倍,为什么还打不过他?

时间:2022-06-15 10:08:03  来源:搜狐号  作者:天鹰观察

作者:寒山忆雪 / 编辑:冷小军

投稿,转载与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号potereio

元末群雄并起,最终朱元璋集团统一中国,建立了大明王朝。在朱元璋打天下的过程中,遇到最强悍的对手,就是陈友谅。

陈友谅集团在最强盛时,领地覆盖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外加福建的汀州和安徽的安庆。而同时期,朱元璋的地盘仅仅只有半个苏南、半个皖南和半个浙江。 无论地域还是人口,陈友谅的实力都是朱元璋的好几倍。

但是陈友谅却一败于南京龙湾,二败于江西鄱阳湖,两场大型战役之后,就被朱元璋完全吞并。

▲ 今日鄱阳湖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陈友谅一把好牌打的稀烂呢?

陈与朱的创业史

陈友谅与朱元璋在同一年参加「革命」。1351年,24岁的朱元璋投奔郭子兴,32岁的陈友谅投奔蕲春的徐寿辉,在徐寿辉部将倪文俊麾下担任主簿。此后两人走上了不一样的 「创业之路」。

朱元璋成为郭子兴麾下独当一面的将领,用四年时间,打下了滁州、芜湖附近的地盘,又熬死了老领导郭子兴和其他元老,继承了郭氏集团的遗产。再用四年时间,打下南京以及半个苏南、皖南和浙江西部的地盘,成长为一个军阀。

陈友谅在投奔徐寿辉集团的最初的七年里,并没有崭露头角,直到第七年,他的直属上司倪文俊与最大领导徐寿辉产生矛盾,陈友谅才迎来机会。

▲ 陈友谅塑像

倪文俊是徐寿辉麾下实力最强的将领,在徐氏集团与元军缠斗的七年里,倪文俊成长为徐氏集团的二把手,地位仅次于徐寿辉。实力助长了倪文俊的权力欲望,他试图取代徐寿辉,但火并行动失败,不得不从都城汉阳败退回黄州。

退回黄州的倪文俊本希望东山再起,却被自己的部下陈友谅火并。 陈友谅杀死倪文俊后,得到了徐寿辉的信任,继承了倪文俊的遗产,直接晋升为二把手。

陈友谅上位之后,率军大举东征,占领了整个江西、福建的汀州和安徽的安庆、池州,陈友谅的威望也因此达到顶峰。

▲ 常遇春

池州在陈友谅东征之前,就已经是徐氏集团的地盘了。但在徐寿辉与倪文俊搞内战的关口,朱氏集团大将常遇春趁机率军夺取了池州。

陈友谅的这次东征,从朱氏集团手里收复池州,陈和朱的争霸战争,就从这里拉开序幕了。

陈友谅二次东征与龙湾之战

陈友谅第一次东征功高盖主,这让他重蹈倪文俊的权力之路,与徐寿辉展开内斗。徐寿辉嫡系实力弱小,只能靠拉拢其他山头来制衡陈友谅,比如镇守安庆的赵普胜。

面对威胁,陈友谅马力全开投入到权力争夺上。1359年,陈友谅前往安庆摆下鸿门宴,搞死赵普胜。第二年,陈友谅又挟持徐寿辉,自立为汉王,并率军开始第二次东征,目标直指朱元璋。

▲ 朱元璋

陈友谅的水陆大军绕过池州(杀赵普胜前,常遇春再一次趁机夺走池州),直奔太平、采石矶(现在的芜湖当涂县、马鞍山),朱元璋的侄子朱文逊也死在这场战役当中。

攻下采石矶之后, 陈友谅弑杀了徐寿辉,自立为帝,国号为汉,把徐氏集团改成了陈氏集团。

采石矶距离南京只有40多公里,不要一天时间,就可以抵达。陈友谅没有耽搁时间,在采石矶简单举行登基仪式之后,就把大军开到了南京城北、秦淮河入江口的龙湾。

一路顺风顺水的陈友谅在龙湾却遭到厄运,恰逢江水退潮,百艘巨舰搁浅,陈军大败,陈友谅仅率领亲军逃回九江。

以往人们认为,龙湾之战后,陈友谅只是经历一场战役的失败,返回江西和两湖,就可以卷土重来,而朱元璋也只是一战保住了南京,之后还要面对强大的陈友谅,胜负尚不可知。

但其实陈友谅往西败退的同时,徐达率军一路追击,不仅仅夺取了安庆,还占领江西全境,并追击到汉阳,把陈友谅围困在汉阳城内。

▲ 徐达,非写实画作

这场战争不仅是陈友谅失败的第二次东征,也是朱元璋集团成功的第一次西征。这次西征中,原赵普胜部将付友德投降了朱元璋,成为明朝著名的开国名将之一。南昌将领胡廷瑞也投降了朱元璋。

如果不是胜利成果扩大的太快,以至于南昌降军降而复叛,徐达不得已从汉阳撤军前往南昌平叛的话,恐怕陈友谅在汉阳城内就已经没有翻盘的可能了。

陈友谅的第三次东征与覆灭

徐达从汉阳撤围之后,陈友谅得到了喘息之机。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陈友谅就重建了几百艘战船、五十万士兵组成的水师新军。单从数量上看,陈友谅的新军非常强大。

这样强大的新军,开启了第三次东征。收复九江后,大军直接开进鄱阳湖,围困南昌, 然而陈家军围攻南昌长达85天,也没能攻下。同时,朱元璋亲率大军前来救援,稳扎稳打的把鄱阳湖与汉阳之间的水陆要塞全部占领。陈友谅不得已撤离南昌,双方的水军在鄱阳湖上遭遇,著名的鄱阳湖大战爆发。

最终的结果是, 陈友谅铁锁连舟的水师彻底败于朱元璋的火攻。《三国演义》里有关赤壁之战的描写,其真实来源就是元末明初的这场大战。

水战失败的陈友谅收拢小股部队继续突围,从湖口进入长江后,在作战中被流矢射穿头颅,其部下将领张定边护送陈的遗体突围回到汉阳。第二年,朱家军再次包围汉阳,陈友谅的儿子陈理出城投降,两大军阀的争霸战争至此告终。

陈友谅为何失败:战斗力急剧下滑

很多人疑问,陈友谅第三次东征出动50万大军,为何围攻南昌三月不下?为何对战数量远远少于自己的朱家军,却遭遇惨败?

▲ 鄱阳湖激战场面

其实这50万大军只是貌似强大而已。

陈友谅二次东征,出动的是自己的嫡系精锐,也就是跟随倪文俊打天下,又跟随自己攻占江西和皖西南的老兵队伍,而这支队伍在龙湾之战几乎损失殆尽。

逃回汉阳后, 重建的50万大军都是从两湖地区征发的民夫,所谓 「征田夫市子,三丁抽一为军」,大多数都是没有参加过战争的新兵,战斗力当然急剧下降 。

一年赶制出来的几百艘战船,虽然船型高大,但质量无法保证。而朱家军的战船虽然船型偏小,但要坚固的多。原本坚固大船可以直接采用的撞击战法,在陈家军新军这里,也没法使用了。

新军不习战法,战船质量不行,这是陈友谅采用铁锁连舟这一下策的原因,也是陈友谅新军围南昌而攻不下、接战鄱阳湖而惨败的最直接原因。

▲ 楼船

护送陈友谅的小股部队,是陈仅有的精锐,这也是大部队惨败,小股精锐却能成功突围的原因。

山头林立、组织能力低下

一场战役的成败,可以归结为战术、军队战斗力等原因,但战争的成败,往往取决于 后勤体系,以及决定后勤体系的 政权组织能力。

从徐寿辉起义到陈友谅覆灭,徐-陈氏政权在长达十三年时间内, 并没有建立起财税和练兵体系,以至一场大败之后再无后备军队,后勤物资也需要从两湖地区的富家大户那里强征。

朱元璋集团从占领南京起,就实行广积粮之策,让各地军队屯田产粮,并建立卫所制雏形,物资供应和练兵体系在争霸战争之前就已经形成了。

朱元璋集团脱胎于郭子兴集团,这个集团在最初规模很小,在濠州城内,就有另外三支不属于他们的势力。但小集团也有好处,没有山头,凝聚力更强。在创业伊始,朱元璋一度成为郭氏集团内部的山头,但随着郭氏元老凋零,朱元璋成为首领后,整个集团又凝聚如初。

扩大地盘的过程中,不断有新势力加入,朱元璋运用权术,很好的把新势力消化掉,没有让他们成为山头。比如常遇春、巢湖水师廖氏兄弟、投降而来的付友德、胡廷瑞。

徐寿辉集团由南方系白莲教形成,在起义前已形成多个山头,徐寿辉充当的不过是共主的角色。多个山头必然导致实力分散,使得陈友谅二次东征只能调动自己的嫡系部队,其他山头出工不出力。再加上权力争斗带来的内耗,诸如财税、练兵之类的政策也无法施行。

▲ 明军

徐氏集团的内斗甚至直接导致集团的分崩离析。陈友谅明目张胆的弑杀共主,引发了其他山头的不满。

二次东征大败之后,赵普胜遗留的势力由付友德率领,投降了朱元璋,江西的胡廷瑞也投降朱元璋,没有救援被围困在汉阳的陈友谅,四川的明玉珍更是封锁三峡,在四川自立为王。

貌似弱小的朱元璋,背后的政权是一个集权高效,更具有战争潜力的政权。看似强大的陈友谅,背后的政权,是一个山头林立,凝聚力低下的二流政权,其兵力征调、财税和后勤体系都没有建立起来。

陈友谅的失败也就无可避免了。



Tags:陈友谅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陈友谅实力比朱元璋强数倍,为什么还打不过他?
作者:寒山忆雪 / 编辑:冷小军投稿,转载与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号potereio元末群雄并起,最终朱元璋集团统一中国,建立了大明王朝。在朱元璋打天下的过程中,遇到最强悍的对手,就是陈友...【详细内容】
2022-06-15  Search: 陈友谅  点击:(18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我们在看很多以明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名词出现,这些名字的出现通常都会伴随着一场杀戮的到来。那么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怎样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4-04-03  天天知娱    Tags:锦衣卫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详细内容】
2024-04-03    静心读史   Tags:刑部尚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那就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从来没有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四对词,描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个美女。...【详细内容】
2024-03-21    熙米姐说娱乐  Tags:四大美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现代科技比较发达,能够用很多方式识别身份,比如指纹识别和面容识别等。这些身份识别的方式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及公安机关刑侦过程都离不开这些方式。指纹...【详细内容】
2024-03-21  品读史即    Tags:画押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何时,都得要发奋图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毕竟就连水都是一样,要顺势而为,使自己流入广阔的江海。做官...【详细内容】
2024-03-20  小宝爱多隆    Tags:清朝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目前我们国家所采取的教育模式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每年国家为社会输送近千万的大学生,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上学之前,放在古代科举考试的时候就是举人的身份了...【详细内容】
2024-03-18  睿智古今历史    Tags:举人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数千年封建制度的集大成朝代。满洲人作为少数民族,创建的王朝能够在中原扎根统数百年,其官僚体系的建设可谓至关重要。清朝结合历代官...【详细内容】
2024-03-18  陈现鑫    Tags:二品官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在古代华夏大地上,货币的价值常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那么究竟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古代丞相一个月的工资能有多少。首先,让我们来探讨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详细内容】
2024-03-01  史说人生    Tags:银子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午时三刻是几点钟?古时行刑为何要选在午时三刻?有什么特殊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看着时间,来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事了。现在我们到了午后都会用13点来表示下午一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十四小时制,这也是国际标准时间系统,这种时间最大...【详细内容】
2024-02-27  知谈历史    Tags:午时三刻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的王府井大街,中外闻名,历史悠久。可是,王府井一点也不老,更不过气,反而一直行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引领新潮流、新时尚。平均每年8000多万的客流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详细内容】
2024-02-27  赵氏宗亲    Tags:王府井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刘邦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刘邦和刘备相差多少岁
  • ·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这种残忍的习俗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 · 清朝如何区分女人是汉族还是满族?有两个部位,一个明显一个隐私
  • · 古代书生去一次青楼要花多少钱?折合成人民币,你还愿意去么?
  • · 去一次青楼会花多少钱?相当于如今多少人民币?看完就明白了
  • · 让北宋头痛不已的“契丹”,是如今的哪个民族,说出来你也许不信
  • · 匈奴、鲜卑、突厥、蒙古、契丹……终于搞懂了!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什么是五服?为何出了五服才不是亲戚?先把宗亲关系搞清楚
  • · 匈奴是什么民族?后来哪去了?现代哪些民族是匈奴后裔?
  • · 600多年来,为何故宫屋顶没有鸟粪?
  • · 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北京建都史至今已870周年
  • · 中国古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
  • · 收藏!中国历史常识口诀,背起来朗朗上口
  • · 杨贵妃为何有个“杏花花神”的名号?
  • · 清朝的“试婚格格”,是如何试婚的?最后命运又如何?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