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历史

西汉历代皇帝,除了刘邦和刘彻,你还知道哪些皇帝?

时间:2023-06-20 14:32:55  来源:自渡文史  作者: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一直以严苛的法家思想统治秦朝,然而,长期以来沉重的兵役徭役,压得老百姓无法喘息,最终遭到反噬,爆发了大泽乡起义。

起义爆发后,各路百姓纷纷响应陈胜、吴广的号召,加入了反秦队伍,不久后,秦朝宣告灭亡。

秦朝灭亡后,天下还未得以喘息,刘邦又与项羽进行了一场权力角逐,最终,为期四年的楚汉战争以项羽兵败自刎,刘邦夺得天下而告终。

自此之后,继秦朝之后的第二个大一统王朝—大汉正式拉开序幕。

汉朝又分为西汉和东汉,其中,西汉王朝自公元前202年建国,至公元8年王莽篡汉后宣告灭亡为止,享国共计210年,共传国君14位。

本文,咱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西汉王朝的14位皇帝。

 

第一位:汉高祖刘邦

刘邦,西汉王朝的开国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布衣天子。

刘邦早年虽然没读过什么书,身上甚至还带有很多痞子习气,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刘邦的身上确实有很多过人的智慧。

相比项羽而言,刘邦没有旧贵族身上那种死要面子的做派,他能够虚心接受身边人提出的意见,并且非常懂得审时度势,对于人才的渴求和重视也绝非常人能够相提并论。

刘邦正是凭借这些非凡的领袖能力,才在秦末的军阀混战中脱颖而出,在楚汉争霸中战胜项羽,成为了秦汉时期最大的人生赢家。

刘邦48岁才开始“创业”,历经6年时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54岁时“创业成功”,成为了万人之上的开国皇帝。那么,建国之后,刘邦又是如何治理这来之不易的王朝呢?

西汉建国之初,经过秦末战乱、楚汉战争的长期影响,整个国家可谓是民不聊生,经济凋敝,百废待兴,已经经不起任何折腾了。

此时最要紧的事情无疑就是发展民生经济,让老百姓们好好喘口气。经过深思熟虑,刘邦选择了“与民休息”的黄老之学来治理国家。对于当时的西汉来说,这无疑就是最佳的选择。

刘邦登基之初,先后分封了一批异姓诸侯,主要就是韩信、彭越、英布等在楚汉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们。

但是,正所谓,狡兔死走狗烹。对于刘邦而言,战乱年代,这些功臣不可或缺,然而,在太平盛世之下,这些手握兵权,又做不到忠心耿耿的狠角色,无疑就是一个个大毒瘤。

因此,刘邦和吕后经过一番运作,将这些功臣一一铲除了。这种赶尽杀绝的做法虽然很残忍,但也确实保证了国家政权的稳定发展。

公元前200年,由于北边的匈奴屡屡来犯,刘邦坐卧不安,御驾亲征,不料被匈奴围困于白登山七天七夜。大丈夫能屈能伸,刘邦脱险后,便不再招惹匈奴,而是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以保国家稳定发展。

刘邦在位期间,与民休息、剿灭诸侯、和亲匈奴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原本虚弱不堪的王朝开始恢复活力和生机。虽然刘邦仅仅在位7年时间,但其丰功伟绩,为汉朝后来的繁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位:汉惠帝刘盈

刘盈是刘邦和吕后之子,也是西汉王朝的第二位皇帝。

刘盈出生的时候,刘邦只是沛县的一个小亭长,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刘邦又不帮家里干活,所以,刘盈小小年纪就经常跟随母亲和姐姐下地劳作。

后来,秦末大乱,刘邦开始一心在外面“闯事业”,刘盈则一直和家人过着四处漂泊的苦日子,甚至在刘邦战败逃跑时,还多次被自己的亲爹踢下马车,可谓是吃尽了苦头。

直到刘盈9岁时,刘邦才终于战胜了项羽,成为了中原王朝的掌舵人,刘盈也终于过上安稳日子。

然而,刘盈虽然是刘邦的嫡长子,刘邦登基后,他也顺理成章被封为皇太子,但是,由于刘邦受到戚夫人的蛊惑,一直觉得刘盈性格软弱,和自己差别很大,所以,始终不太喜欢他,甚至一度想废除刘盈的太子之位。

好在吕雉足智多谋,花重金请来了刘邦非常敬仰的“商山四皓”辅佐刘盈,再加上朝廷一片反对废太子的声音,刘邦这才作罢。

刘盈17岁登基称帝,此时的西汉王朝虽然算不上强大,但经过刘邦的统治,也开始走向蓬勃发展的阶段。所以,作为守成之君,刘盈只需要延续、优化刘邦的各项政策就可以了。

刘盈继位后,继续推行刘邦“无为而治”的政策,进一步降低赋税徭役,鼓励生产、奖励生育,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使得西汉王朝人口繁盛、经济繁荣,国力日渐强盛。

在思想文化方面,刘盈废除了秦朝时期压制思想的“挟书律”,此后,各种思想文化又开始活跃起来。

此外,刘盈还花费了五年时间修建长安城,作为汉朝的政治、经济中心,长安城布局严整,分类明确,而且还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再加上,刘盈放宽了对商业的限制,因此,长安城很快就繁荣兴盛起来了。

可惜的是,刘盈虽然很想成为一代明君,奈何母亲残忍狠毒,处处压制,使得刘盈多次遭受沉重的精神打击,最终不堪重负,在位不到7年就病逝了,终年仅24岁。

 

第三位:汉前少帝刘恭

刘盈在位时,吕后为了控制他,于是不顾伦理,逼迫刘盈迎娶了鲁元公主的女儿张嫣为妻。但是,由于两人一直无子嗣,所以吕后就从刘盈和宫女所生的孩子中挑了一个出来交给张皇后抚养,这个孩子就是刘恭。

刘盈去世后,年仅3岁的刘恭登基称帝,史称汉前少帝,自此之后,吕雉开始临朝听政。

公元前184年,刘恭得知自己并非张皇后所出,而且,吕后还将自己的生母残忍杀害,因此,刘恭非常痛恨吕后,并扬言要替母报仇。吕雉一怒之下将其杀死,以绝后患。

 

第四位:汉后少帝刘弘

刘恭死后,吕后又将常山王刘义扶上傀儡皇帝的位置,并为其改名刘弘,史称汉后少帝。

在吕后的一番运作之下,吕氏集团的势力越来越强大,刘姓宗室几乎没了话语权。

但好景不长,就在吕雉病逝后,吕氏集团很快就被周勃、陈平、齐王刘襄等人合力铲除。至于吕后扶持的汉后少帝,也被众人以并非汉惠帝亲生而被诛杀。

 

第五位:汉文帝刘恒

刘恒是刘邦的第四个儿子,西汉王朝的第五位皇帝。刘恒的生母薄姬地位卑贱,一直以来备受刘邦冷落,因此母子二人都养成了谨小慎微、低调忍让的性格。

也正因为如此,在刘邦死后,吕雉并没有选择对薄姬发难,而是让薄姬跟刘恒回到封地过上了平稳富足的生活。

由于吕雉掌权期间杀掉了刘邦的三个儿子,所以,诸吕之乱平定后,刘邦的儿子就只剩下刘恒和刘长了。经过一番衡量,刘姓宗亲和功臣们一致认为,刘恒为人低调谦和,母家势力薄弱,比刘长更适合当皇帝。

就这样,幸运的刘恒在陈平、周勃等人的拥戴下,成为了西汉第五位皇帝。

刘恒继位后,继续推行“无为而治”的政策,为减轻百姓压力,缓和阶级矛盾,刘恒还制定了一系列“减赋安民”的措施,比如轻徭薄赋、减免田租、减轻刑罚、重农抑商,发展生产等等。

此外,为促进经济繁荣发展,让老百姓摆脱贫困,刘恒下令开放本来只归属于国家的所有山林川泽,并且准许私人开采矿产,利用和开发渔盐资源,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弛山泽之禁”,也是汉文帝的伟大成就之一。

这一政策促进了盐铁生产的发展,也促进了商业和贸易的繁荣昌盛,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

在积极治理内政的同时,汉文帝对于匈奴问题也十分重视。为了获得一个安稳的发展环境,汉文帝继续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

汉文帝共在位23年,期间一直励精图治、勤于政事,在守法方面以身作则,而且汉文帝十分节俭,临终前还特意叮嘱众人,不要浪费钱财厚葬他。

汉文帝是古代“以德治国”的典范,在他的统治之下,西汉王朝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礼义兴盛。

 

第六位:汉景帝刘启

刘启是汉文帝和窦漪房的儿子,也是西汉王朝的第六位皇帝。

在汉文帝打下的坚实基础下,汉景帝继位之初,西汉王朝整体经济繁荣兴盛,老百姓安居乐业,形势一片大好。但王朝内部实际潜伏着很多危机,首当其冲的就是藩国势力太大,已经成为威胁中央皇权的毒瘤。

汉景帝上台后,非常敏锐地意识到藩国问题的严重性,为消除隐患,汉景帝采纳了晁错“削藩”的建议,先后剥夺了各诸侯王的部分封地。

最终,以吴王刘濞为首的七个诸侯王打着“诛晁错,清君侧”的旗号起兵造反,历史上称之为“七国之乱”。

汉景帝只好派出周亚夫率领汉军讨伐吴楚等七国叛军,周亚夫出奇制胜,断了七国的粮道,结果叛军瞬间变得不堪一击,狼狈逃窜,仅3个月时间,就全军覆没了。

“七国之乱”平定后,汉景帝抓住时机,大力削藩,将各封国开采盐、铁、铜等资源的权力收归中央,没了造反的物质条件,藩王割据的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

中央政权稳定后,汉景帝继续奉行“休养生息,发展生产”的方针,他轻徭薄赋,鼓励农业生产,使得汉朝的农业又一次飞速发展,整个国家也成功脱贫致富。

在思想文化方面,汉景帝采取“兼容并蓄”的方针,使得西汉学术氛围空前浓厚,各家争鸣的局面再次重现,为汉武帝时代“独尊儒术”进一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帝、景帝在位的四十一年里,劝课农桑、轻徭薄赋、轻刑慎罚、勤俭治国,使得西汉农业飞速发展,经济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打造了中国进入封建社会后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

 

第七位:汉武帝刘彻

刘彻是汉景帝的第十个儿子,西汉王朝的第七位皇帝。其母亲出身平民,地位低微,按理来说,皇帝的位置怎么也轮不到刘彻来当。

然而,命运总喜欢跟人开玩笑,汉景帝的姐姐刘嫖有个女儿名叫陈阿娇,刘嫖一心想让阿娇当上皇后,于是就准备把阿娇婚配给太子刘荣。

谁知道刘荣的母亲栗姬拒绝了这桩婚事,刘嫖碰壁之后非常生气,于是就动了换太子的心思。

后来,刘嫖相中了小刘彻,于是联合其母亲王娡经过一番精心谋划,终于让汉景帝将原来的太子刘荣废黜,并改立刘彻为新太子。汉景帝驾崩后,16岁的刘彻也就顺理成章做了皇帝。

刘彻即位后,西汉王朝经过七十余年的休养生息,经济繁荣,国库充足,百姓康乐。在庞大、进取的强盛背景下,“无为而治”的统治政策已经发挥不了多大作用。

因此,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提出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正好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

汉景帝时期,大力进行了削藩,但是由于藩王的势力依然存在,等到汉武帝登基后,这些曾经被打压的诸侯王们又开始蠢蠢欲动。

公元前127年,汉武帝采用主父偃提出的“推恩令”,即动用律法让各诸侯王将自己的封地分封给自己的所有后代,如此一来,经过几代的分封,诸侯国的土地就越封越小,直到最后基本就都变成平头百姓了。

“推恩令”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西汉王朝的诸侯王问题,可谓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创举,对后世影响深远。

在汉武帝之前,尽管匈奴屡屡入侵汉朝边境地区,但为了保证国家稳定发展,几代皇帝都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

然而,汉武帝抱负远大,一心想要开疆拓土,扬名四海,于是决心用武力征讨匈奴。凭着西汉王朝殷实的国库,以及两位开挂战神卫青和霍去病,这场对抗匈奴的持久战最终以汉朝的胜利而告终。

把匈奴赶走后,汉武帝又继续向更远的地方开疆拓土。他先后发兵攻打南越、西南夷、东越、朝鲜,使得西汉领土空前辽阔,奠定了后世中国的基本版图。

此外,汉武帝还派出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创了沟通古代欧亚的“丝绸之路”,极大地促进了中原与西域的经济繁荣和文明发展。

然而,汉武帝好大喜功,穷兵黩武,在位的54年里,44年都在对外征战,因而使得原本殷实的国库变得愈加空虚。

此外,汉武帝晚年迷信神仙,疑心病很重,最终引发了“巫蛊之祸”,致使太子刘据和皇后卫子夫先后自杀。

后来,汉武帝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一系列政策,给天下百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于是,发布了《轮台罪己诏》,向天下人诚恳地检讨自己的过失。

自此之后,汉武帝停止对外作战,开始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经过两年努力,终于又使社会逐渐恢复生机。

汉武帝在位期间,对内独尊儒术,施行推恩令,发展经济生产,对外北抗匈奴,开疆拓土,以铁血之心奠定了大汉版图,其开创的“汉武盛世”也永载史册。

 

第八位:汉昭帝刘弗陵

刘弗陵是汉武帝最小的儿子,西汉王朝的第八位皇帝。刘弗陵出生时,汉武帝已经62岁,而且刘弗陵还是钩弋夫人怀胎14月才生下的儿子,因此,汉武帝对刘弗陵非常宠爱。

在卫太子刘据自杀后,尽管刘弗陵非常年幼,汉武帝还是将他立为了皇太子。

好在汉武帝深谋远虑,临死前,为避免将来发生类似吕后专权的事件,汉武帝狠心处死了刘弗陵生母,并且让霍光作为辅政大臣辅佐刘弗陵。

在霍光的辅佐下,汉昭帝继续推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他重视农业生产,进一步轻徭薄赋,使得西汉经济又逐渐恢复了生机。

此外,汉昭帝还召开了著名的“盐铁会议”,此次会议影响深远,极大地促进了西汉王朝以后数十年的经济发展。

在对外政策上,汉昭帝多次发兵击败匈奴、乌桓等少数民族的进犯,同时,为确保国家安稳发展,又对匈奴采取怀柔的“和亲”政策。

汉昭帝虽然年幼,但聪慧过人,颇有治国才干,可惜,天意弄人,汉昭帝天生命薄,英年早逝,21岁就暴病身亡了。

不过,汉昭帝在霍光的辅佐下,国家平稳安定,经济发展迅速,为后来的“中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九位:汉废帝刘贺

由于汉昭帝没有留下子嗣,下一任皇帝就只能从刘姓宗室子弟中进行挑选了。霍光兢兢业业辅佐汉昭帝8年,长期以来大权在握,但时间久了野心也越来越大,于是就希望能够物色一个易于操控的傀儡皇帝。

最终,霍光经过反复挑选,决定拥立昌邑王刘贺登基称帝,是为汉废帝。

结果刘贺当上皇帝后,平均每天要做四十多件荒唐事,当了27天皇帝后,霍光忍无可忍,直接将他赶下台了。

 

第十位:汉宣帝刘询

刘贺被废后,霍光等人又拥立刘询即位,是为汉宣帝。汉宣帝原名刘病已,即位后才改名刘询,他是汉武帝的嫡曾孙,西汉王朝的第十位皇帝。

刘询刚出生不久,就受到巫蛊之祸的牵连,被关入监狱中,直到5岁时,刘弗陵登基称帝,天下大赦,刘询才得以重见天日。之后,刘询虽然恢复了皇族的身份,但由于自己无依无靠,所以生活一直过得非常落魄。

直到汉昭帝驾崩,汉废帝被迫下台,霍光等人又一致认为刘询毫无背景,做人安分守己,更适合当皇帝,于是,18岁的刘询就这样幸运地坐上了皇帝宝座。

即位之初,刘询手中并无实权,处处受到霍光的压制,但刘询自幼就活在苦难中,自然比常人更懂得隐忍,因此,刘询在霍光的压制下当了6年傀儡皇帝。

公元前68年,权倾天下的三朝元老霍光去世,随后,汉宣帝趁机消灭了霍家势力,收回了皇权,此后,他终于可以开始实施自己的政治理想了。

汉宣帝亲政后,继续奉行“与民休息”的政策,他大力倡导轻徭薄赋、劝课农桑、发展生产等一系列措施,使得汉朝农业生产发展良好,谷物连年丰收,创下了汉朝谷价最低纪录。

汉宣帝在位的25年里,粉碎权臣专政,发展农业生产,促进经济繁荣,和汉昭帝共同创造了历史上著名的“昭宣中兴”。

 

第十一位:汉元帝刘奭(shì)

刘奭是汉宣帝刘询的长子,西汉王朝的第十一位皇帝。

刘奭尊崇儒术,继位后以儒学作为治国理念,可惜,他性格优柔寡断,缺乏雄才大略,在位时轻信宦官,不能明辨是非,致使忠臣遭到排挤和打压,经过他的统治,西汉王朝逐渐走向腐败。

汉元帝,可以说是西汉王朝从强盛走向衰落的转折点。

汉元帝时期,唯一值得肯定的是,公元前33年,呼韩邪单于入长安朝汉,请求与汉室和亲,王昭君自愿出赛,从此,汉朝和匈奴真正进入和平友好期,结束了长达150年的战争状态。

 

第十二位:汉成帝刘骜(aò)

自汉元帝之后,汉朝的皇帝可以说是一代不如一代。

新上台的汉成帝刘骜是汉元帝刘奭的长子,西汉王朝的第十二位皇帝。汉成帝继位后,开始对宦官势力进行打击,重用母党王氏家族,还将王莽提拔为大司马。

在汉成帝的重用之下,王氏一族权倾朝野,统治集团内部日益腐朽,西汉王朝自此陷入了外戚专权的深渊,为后来王莽篡汉埋下了祸根。

此外,汉成帝还是个出了名的酒色皇帝,他继位后,日益耽溺于酒色,最终因酒色过度,暴死在赵合德的床上。

 

第十三位:汉哀帝刘欣

刘欣是定陶王刘康之子,西汉王朝的第十三位皇帝。汉哀帝早年胸怀大志,很想有一番作为,他继位后,削夺外戚王氏的权力,限制贵族豪门的田宅和奴婢数量。

可惜,汉哀帝能力有限,此时的西汉王朝早已千疮百孔,汉哀帝一番新政改革已经无法力挽狂澜。

改革失败后,汉哀帝陷入深深的绝望之中,从此沉湎酒色,昏庸度日,荒废朝政,王氏家族重新得势,西汉王朝摇摇欲坠。

汉哀帝在国政上没搞出多大名堂,但他却因好男宠而名留历史。

 

第十四位:汉平帝刘衎(kàn)

由于汉哀帝没有子嗣,因此,汉哀帝驾崩后,王政君、王莽等人商议之后决定拥立年仅9岁的中山王刘兴之子刘衎为皇帝,是为汉平帝。

由于汉平帝年幼,无法亲政,此后,就由王莽摄政,代理皇帝职权。

汉平帝在位5年就因病去世了,之后,王莽为了继续操纵皇权,经过再三权衡,将年仅两岁的刘婴立为皇太子,史称“孺子婴”。

从此,王莽代天子摄政,自称“假皇帝”,地位和排场皆与皇帝一样。

公元8年,王莽强行逼迫孺子婴让位,改国号为新,建立新朝。自此,立国共计210年的西汉王朝正式宣告灭亡。



Tags:西汉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西汉历代皇帝,除了刘邦和刘彻,你还知道哪些皇帝?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一直以严苛的法家思想统治秦朝,然而,长期以来沉重的兵役徭役,压得老百姓无法喘息,最终遭到反噬,爆发了大泽乡起义。起义爆发后,各路百姓纷纷响应陈胜、吴广的号召...【详细内容】
2023-06-20  Search: 西汉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出土2200多枚玉衣片
记者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为配合建设项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栗家村西发掘一处西汉早期墓群。该项目共发掘古墓葬27座,沟2条,出土器...【详细内容】
2020-07-21  Search: 西汉  点击:(4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我们在看很多以明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名词出现,这些名字的出现通常都会伴随着一场杀戮的到来。那么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怎样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4-04-03  天天知娱    Tags:锦衣卫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详细内容】
2024-04-03    静心读史   Tags:刑部尚书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那就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从来没有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四对词,描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个美女。...【详细内容】
2024-03-21    熙米姐说娱乐  Tags:四大美女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现代科技比较发达,能够用很多方式识别身份,比如指纹识别和面容识别等。这些身份识别的方式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及公安机关刑侦过程都离不开这些方式。指纹...【详细内容】
2024-03-21  品读史即    Tags:画押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何时,都得要发奋图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毕竟就连水都是一样,要顺势而为,使自己流入广阔的江海。做官...【详细内容】
2024-03-20  小宝爱多隆    Tags:清朝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目前我们国家所采取的教育模式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每年国家为社会输送近千万的大学生,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上学之前,放在古代科举考试的时候就是举人的身份了...【详细内容】
2024-03-18  睿智古今历史    Tags:举人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数千年封建制度的集大成朝代。满洲人作为少数民族,创建的王朝能够在中原扎根统数百年,其官僚体系的建设可谓至关重要。清朝结合历代官...【详细内容】
2024-03-18  陈现鑫    Tags:二品官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在古代华夏大地上,货币的价值常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那么究竟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古代丞相一个月的工资能有多少。首先,让我们来探讨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详细内容】
2024-03-01  史说人生    Tags:银子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午时三刻是几点钟?古时行刑为何要选在午时三刻?有什么特殊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看着时间,来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事了。现在我们到了午后都会用13点来表示下午一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十四小时制,这也是国际标准时间系统,这种时间最大...【详细内容】
2024-02-27  知谈历史    Tags:午时三刻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的王府井大街,中外闻名,历史悠久。可是,王府井一点也不老,更不过气,反而一直行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引领新潮流、新时尚。平均每年8000多万的客流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详细内容】
2024-02-27  赵氏宗亲    Tags:王府井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刘邦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刘邦和刘备相差多少岁
  • ·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这种残忍的习俗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 · 清朝如何区分女人是汉族还是满族?有两个部位,一个明显一个隐私
  • · 古代书生去一次青楼要花多少钱?折合成人民币,你还愿意去么?
  • · 去一次青楼会花多少钱?相当于如今多少人民币?看完就明白了
  • · 让北宋头痛不已的“契丹”,是如今的哪个民族,说出来你也许不信
  • · 匈奴、鲜卑、突厥、蒙古、契丹……终于搞懂了!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什么是五服?为何出了五服才不是亲戚?先把宗亲关系搞清楚
  • · 匈奴是什么民族?后来哪去了?现代哪些民族是匈奴后裔?
  • · 600多年来,为何故宫屋顶没有鸟粪?
  • · 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北京建都史至今已870周年
  • · 中国古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
  • · 收藏!中国历史常识口诀,背起来朗朗上口
  • · 杨贵妃为何有个“杏花花神”的名号?
  • · 清朝的“试婚格格”,是如何试婚的?最后命运又如何?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