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人物

英特尔创始人、“摩尔定律”发明者戈登·摩尔去世,享年94岁

时间:2023-03-24 11:04:41  来源:CSDN  作者:

当地时间3月24日,英特尔公司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宣布,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先生逝世,享年 94 岁。

据基金会称,摩尔先生于当地时间 2023 年 3 月 24 日星期五在夏威夷家中,在家人陪伴下平静离世。

1968 年 7 月,戈登·摩尔和他长期合作的同事罗伯特·诺伊斯创立了英特尔。摩尔最初担任执行副总裁,自 1975 年起担任总裁。1979 年,摩尔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直至 1987 年卸任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并继续担任董事长。1997 年,摩尔成为名誉主席,于 2006 年卸任。

生平

戈登·厄尔·摩尔于 1929 年 1 月 3 日出生在美国旧金山,父母名为 Walter Harold 和 Florence Almira "Mira" (Williamson) Moore 。摩尔曾就读于圣何塞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并于 1954 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

摩尔的研究生涯始于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1956 年,他回到加州,加入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1957 年,摩尔与罗伯特·诺伊斯和其他六位来自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的同事共同创建了仙童半导体公司,隶属于仙童摄影器材公司。十一年后,摩尔和诺伊斯共同创立了英特尔公司。

1990 年,摩尔获得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总统颁发的美国国家技术奖章,并于 2002 年获得乔治·沃克·布什总统颁发的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自 2006 年从英特尔退休后,摩尔往返于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期间担任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的董事会主席,直到 2018 年转为名誉主席。摩尔还曾担任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和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的董事会成员。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师协会会员,以及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学者。从 1995 年到 2001 年初,他一直担任加州理工学院的董事会主席,并继续担任终身理事。

1950 年,摩尔与贝蒂·艾琳·惠特克结婚,拥有两个儿子 Ke.NETh 和 Steven 以及四个孙子孙女。

提出著明的摩尔定律

在成立英特尔之前,摩尔和诺伊斯参与了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的创立,他们在首个离散式硅晶体管的商业生产以及此后全球首个商业可行的集成电路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两人此前在威廉·肖克利手下共事,肖克利是晶体管的共同发明者与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的创始人,该公司是后来成为“硅谷”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半导体公司。摩尔和诺伊斯自立门户后,雇用了第三名员工即后来成为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的安迪·格鲁夫,他们三人将英特尔打造成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他们一起被称为 “英特尔的三驾马车”,他们的精神和成果延续至今。

除了创立世界上两家先峰科技公司,戈登·摩尔在 1965 年作出了一个著名预测,即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量将每年翻一番,这一预测后来被称为“摩尔定律”。

摩尔在 2008 年一次采访中分享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传达这样一个讯息,即通过在一个芯片上集成越来越多的元器件,所有电子产品将变得更便宜。”

随着其预测在 1965 年得到证实,摩尔在 1975 年将其修正为——未来十年内,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将每两年翻一番。无论如何,芯片技术以指数级速度增长,不断使电子产品变得更快、更小、更便宜,这个想法成为了半导体行业的驱动力,使得芯片普遍用于成百上千万的日常产品成为可能。

致力于慈善事业

值得被永远铭记的戈登·摩尔

随着仙童和英特尔公司在创造收益方面取得成功,摩尔和他的妻子开始了慈善事业。他们从个人捐赠开始(其中许多是匿名捐赠),随后成立了摩尔家庭基金会,并最终于 2000 年创建了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他们寻求通过慈善事业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并造福后代。他对慈善工作充满热情,并对创造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寄予厚望。

在其一生中,摩尔致力于投身慈善事业,特别是环境保护、科学发现和病患护理改善。摩尔与他的妻子相伴 72 年,共同成立了“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自 2000 年成立至今向慈善事业捐赠超过 51 亿美元。

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主席哈维·菲尼博格表示:“我们这些与戈登相识并曾共事的人,将永远被他的智慧、谦逊和慷慨所激励。尽管他从未想过要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人,但其远见和毕生贡献推动了重塑人们生活的重大创新和技术进展。然而,这些历史性的成就仅仅是他留给世界的一部分。作为慈善家,他和贝蒂的慷慨贡献将继续惠及未来数代人。”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表示:“戈登·摩尔通过他的洞察力和远见定义了技术行业。他在揭示晶体管的力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并激励着几十年来的技术专家和企业家们。在英特尔,我们仍然为摩尔定律所启发,并会一直遵循摩尔定律,直至穷尽元素周期表。戈登的愿景会始终指引着我们,利用科技的力量造福地球上每一个人。我的职业生涯和大部分经历都受益于戈登掌舵英特尔的时期,对于延续他的精神和成果,我身感责任重大。”

英特尔董事会主席 Frank D. Yeary 表示:“戈登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美国领先的企业家和商业领袖之一。如果没有戈登·摩尔的贡献,无法想象在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里,计算是如此重要。他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英特尔大家庭,他的思想是我们创新文化的核心。”

英特尔董事会前主席安迪·布莱恩特表示:“我将永远铭记,戈登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一位直言不讳的人以及一位睿智的商人,他不断寻求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方式,并总是做着正确的事情。认识他是我的荣幸,同时他的精神在其创立公司的文化中得以延续,对此我倍感感激。”

2022 年,基辛格宣布将英特尔团队开发未来制程技术的地方——位于俄勒冈州的 Ronler Acres 园区,更名为“Ronler Acres戈登摩尔园区(Gordon Moore Park at Ronler Acres)”。RA4 大楼是英特尔技术开发集团大部分员工的所在地,更名为“摩尔中心(The Moore Center)”,楼内咖啡厅以 The Gordon 命名。

“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方式,以此纪念戈登·摩尔以及其对这家公司的深远影响,”基辛格在一次活动上提到,“戈登,我希望我们能让你引以为傲,同时全世界都在感谢你。”



Tags:戈登·摩尔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英特尔创始人、“摩尔定律”发明者戈登·摩尔去世,享年94岁
当地时间3月24日,英特尔公司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宣布,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先生逝世,享年 94 岁。据基金会称,摩尔先生于当地时间 2023 年 3 月 24...【详细内容】
2023-03-24  Search: 戈登·摩尔  点击:(2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专访AMD Lisa Su博士:AI PC的根本能力会促使消费者更新换代
科技行业如今最热门的话题毫无疑问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即人工智能)。2022年底ChatGPT横空出世,唤醒了这头一直沉睡着的“野兽”。一时间,各行各业都在讨论AI,畅想着AI带...【详细内容】
2024-03-26  苏航  新浪数码  Tags:Lisa Su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张瑞敏做客与辉同行直播间,董宇辉16分钟精华总结
3月19日晚,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做客董宇辉的“与辉同行”直播间,推介著作《永恒的活火》。张瑞敏是中国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思想家,他谈了自2005年以来,企业发...【详细内容】
2024-03-22  昙视点  企鹅号  Tags:张瑞敏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张勇重出江湖
张勇成了一名投资人万万没想到,阿里张勇竟然加盟了“并购女皇”刘晓丹的投资基金。在卸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半年后,“逍遥子”张勇的最新去向曝光了,这是张勇离开阿里巴巴后的首次...【详细内容】
2024-03-22    电商报  Tags:张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亿万富豪覃辉:从天上人间老板到老总、老赖、囚犯
大象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8日,曾经的“福布斯”亿万富豪、中国公民覃辉(Hui Qin)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认罪。覃辉同意放弃他的“美国合法永久居民”身份,并将在刑满后被驱逐出美...【详细内容】
2024-03-21  上游新闻    Tags:覃辉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逝世,享年78岁
德国足球传奇弗朗茨·贝肯鲍尔于享年78岁的高龄离世,结束了他在足球领域辉煌的一生。本文将回顾贝肯鲍尔在球员和主教练两个角色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他对德国足球的深...【详细内容】
2024-01-09  钱格比较铁    Tags:贝肯鲍尔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林徽因:从幼年到成年的十张经典照片,感受时光的流转与美的永恒
从民国至今的100多年来,要论老照片上的女神,那最耀眼的那个非林徽因莫属。不论是文学界的才女史良、凌叔华、张爱玲、谢婉莹、陆小曼,还是电影明星夏梦、袁美云、阮玲玉,抑或是...【详细内容】
2024-01-04  今人说史    Tags:林徽因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埃隆·马斯克传》揭秘马斯克为什么创办X.AI?
本文选自9月出版的《埃隆·马斯克传》,作者 Walter Isaacson。英文原版首发 TIME,这段文字记录了马斯克从开始关注 AI、联创然后退出 OpenAI、最终创立 X.AI 的始末。《...【详细内容】
2024-01-03    新浪网  Tags:马斯克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深度访谈:ChatGPT 不是「发明」,而是「发现」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爱范儿(ID:ifanr),作者 | 方嘉文,钛媒体经授权发布。自从于 2021 年卸任亚马逊 CEO 一职后,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就甚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最近,贝索...【详细内容】
2023-12-21  爱范儿  微信公众号  Tags: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话裸辞旅游5年90后小伙:年收入20多万,旅游失去吸引力,怀念上班
裸辞5年做旅游博主,夏先生(@夏主编旅游攻略)突然发现,旅游对他失去了吸引力。“作为一个几乎走遍全中国的旅游爱好者、自由职业者,有些时候我甚至很怀念上班的感觉。”他在账号上...【详细内容】
2023-12-20    九派新闻  Tags:裸辞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万字实录!芒格生前最后一次深度访谈,畅谈1小时投资见解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告称,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查理·芒格在加州一家医院安详地离世。伯克希尔CEO、股神巴菲特在声明中表示:“没有查理的灵感、智慧和参与,伯克希尔不...【详细内容】
2023-11-29    华尔街见闻  Tags:芒格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