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长期喝开水和茶的人,谁的身体更健康?

时间:2023-05-31 15:32:4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医食参考

白开水和茶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两种饮品,它们都对我们的身体有着不同的好处,如果要比较它们哪个更健康,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了。

白开水:老少皆宜

白开水是人体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天然的饮品。

 

1. 补充水分。人体约有70%是由水分构成的,每天都需要摄入足够的水分来维持生命活动。白开水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避免脱水和缺水引起的各种问题,比如口渴、头痛、便秘、皮肤干燥等。

2. 促进新陈代谢。白开水可以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帮助排出体内的废物和毒素,减轻肾脏和肝脏的负担,保持血液和细胞的清洁。白开水还可以调节体温,使人体在不同环境中保持适宜的温度。

3. 延缓衰老。白开水可以保持皮肤的弹性和光泽,预防皱纹和色斑的产生,延缓皮肤老化。白开水还可以抵抗自由基对人体造成的氧化损伤,预防各种慢性疾病和癌症。

关于白开水,更需要注意的是饮水量的问题。每天喝8杯水的说法广为流传,但这个标准并不适合所有人。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低身体活动水平下的成年男性每天应喝1700毫升水,成年女性每天应喝1500毫升水。如果天气炎热、空气干燥、出汗多等,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饮水量。

为了判断自己的饮水量是否充足,可以留意自己的小便,如果颜色浅黄、清澈、量足,说明饮水量基本充足,否则就需要多喝一些水。

 

茶水:身体“调节剂”

茶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普遍的饮料之一。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比如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

人体所必需的86种元素中,茶叶含有28种,因此常喝茶可以作为身体“调节剂”,帮助减轻一些患病风险。

1. 提神醒脑。茶水中的咖啡碱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增强大脑功能,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消除疲劳和困倦。茶水还可以改善心血管系统的血液循环,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率,提高身体活力。

2. 抗氧化抗菌。茶水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人体内产生的自由基,防止细胞受到氧化损伤,延缓衰老过程。茶多酚还具有抗菌消炎作用,可以抑制口腔和肠道中有害菌群的生长,预防口腔溃疡、龋齿、胃肠道感染等。

 

3. 降脂减肥。茶水中的咖啡碱和茶多酚可以促进脂肪分解和代谢,减少脂肪在体内积累,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茶水还可以增加饱腹感和消化能力,控制食欲和摄入量,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

4. 清热解毒。茶水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叶绿素等物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外界侵袭。茶水还具有利尿作用,可以促进尿液排出,并带走一些毒素和废物。此外,茶水还可以清除口腔和呼吸道中残留的异味和细菌。

 

白开水和茶水哪个更健康?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白开水和茶水都对身体有着不同方面的好处,并没有一个绝对优劣之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茶。

1. 对于年轻人、电脑族、需要提神醒脑或者想要美容养颜、抗氧化抗菌、降脂减肥等效果的人来说,适合喝一些清淡而富含营养物质的茶水,比如绿茶、乌龙茶、白茶等。

2. 对于中老年人、脾胃弱的人、体质虚寒的人、需要保护心血管系统或者增强免疫力的人来说,适合喝一些温和而有益健康的茶水,比如红茶、普洱茶、花草茶等。

3. 对于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贫血患者和便秘患者来说,不适合喝茶或者要少喝茶,因为茶水中的咖啡碱会影响血压和心率,茶水中的鞣酸会影响铁元素的吸收,茶水中的单宁会影响肠道蠕动。

这些人可以多喝白开水或者一些无咖啡因的饮品,比如菊花茶、枸杞茶等。

4. 对于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来说,也不适合喝茶或者要少喝茶,因为茶水中的咖啡碱会通过胎盘或者乳汁进入胎儿或者婴儿体内,影响他们的神经系统和生长发育。

这些人可以多喝白开水或者一些有益于孕期和哺乳期的饮品,比如红枣茶、牛奶等。

 

记住4点,正确补水更健康

1. 主动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口渴是身体明显缺水的信号,随着机体失水量增加,还会伴随尿液颜色加深、皮肤干燥、口舌干裂、声音嘶哑及全身软弱等表现。最好每隔半小时补充一次。

2. 慢慢喝,不要大口喝水。如果大口喝下太多水,会导致水分快速进入血液,经过肠内吸收后血液会变稀,短时间内的循环血流量就突然增加了,容易加大心肌耗氧量,加重心脏负荷。

正确的方法是,小口慢饮,尤其是本身有心脑血管问题的人,更要慢慢喝,少量多次饮用为宜。

3. 避免喝过烫的水(超过65℃)。过热的水会烫伤食管黏膜,长期如此,食管黏膜反复损伤-修复,容易引发炎症甚至癌变。

4. 根据不同的季节选择不同的茶品种。春季适合喝绿茶,疏肝解郁;夏季适合喝全发酵的红茶,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秋季适合喝白茶,清热润肺;冬季适合喝黑茶,有助于肾脏藏精过冬。

总之,白开水和茶水都是健康的饮品,但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需求来选择合适的种类和量。

要注意饮用的时间和方式,比如不要空腹喝茶,不要睡前喝茶,不要喝浓茶等。只有科学合理地饮用白开水和茶水,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对身体的好处。

 

综合编辑:大 V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整治“暗箱操作” 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启动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教育部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人民群众反...【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易再牵暴雪的手,实际想搂微软的腰
是复婚,也是新婚不论是网易和暴雪复婚的声明,还是见证重归于好的合影中,都有一个第三方:微软。在微软的斡旋和推动下,网易在这次复合中拿到了更多的运营权和后续改编暴雪IP的空间...【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注意!密码、验证码都没说,钱是怎么被骗走的?
转自:科普中国“我密码和验证码都没有给他,为什么钱还是被骗子骗走了?”骗子是怎么做到的呢?真实案例今年1月,武汉市民张某在家接到一陌生电话,电话自称是某平台的客服,告诉张某购...【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将他人商标设为搜索关键词构成侵权吗?看看这起案件
案情介绍近日,深圳市智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智搜信息公司)起诉广州玛塔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玛塔网络公司)、王某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判决正式生效,广东省广州市海珠...【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破刚兑:投资者还能相信保险吗
4月初,西安市民陈柏如去银行与投资经理谈了两小时,掰开聊透了自己的理财预期和投资规划后,她选择购买了一份年金险分红型产品。相比曾经过高的期望值,如今她务实了很多:“我从基...【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拜登坐不住了?罕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
周三公布的连续3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对于拜登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往往会影响总统的连任机会。拜登罕见公开“打赌”预测美联储年底前将降息。美国3月CPI...【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狂飙如何影响人民币
传导效应下,金融市场的波动受到密切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历经3月中下旬的大幅走贬后,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企稳回升态势。4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小幅回落,单日调降9基点,日...【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重新审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应对,我们需要记住什么?
我们要时常回望,审视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伤疤,即使是在金融市场正常运行时期,也要绷紧神经,避免金融市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陷入危机境地。重新审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应对,我们...【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掷10亿现金扶持达人,能捧出下一个“董宇辉”吗?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京东(NASDAQ:JD)终于打响了内容生态的第一枪。4月10日,京东宣布投入10亿现金和10亿流量加码内容生态。这是自年初京东零售定下2024年“三大必赢之战”(内容...【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电商激战正酣:2023年市场规模或超4.9万亿,京东增速惊人!
直播电商领域正成为众多电商平台竞争的新焦点。根据一份研究报告,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成交额达到4.9万亿,增速达到35%,显示出该领域的巨大潜力。传统电商平台增速放缓,而直播电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新研究发现:公园待上20分钟,幸福感提升64%;北大教授:科学有效,推荐尝试
作者|郑松毅出品|搜狐科技你听说过“公园20分钟效应”吗?在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中,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软件上有大量网友发布“种草贴”表示,“试过了,公园20分钟效应是真的。”要...【详细内容】
2024-04-10    搜狐科技  Tags:幸福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完美代糖”也许并不完美
甜蜜是刻在人类基因里的永恒追求。我国一直是糖类消费大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表的《2002—2012年中国居民含添加糖食物摄入状况及变化分析》表明,10年间我国居民...【详细内容】
2024-04-02  健康报  微信公众号  Tags:代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打了疫苗仍会感染百日咳?如何科学看待它的“卷土重来”?
“咳嗽要咳一百天?”“这不是小孩的病吗?”“百日咳听起来很可怕。”近日,百日咳相关话题频登热搜,不少网友在留言中充满担忧。百日咳如何确诊?有哪些典型症状?如何科学看待它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新京报  Tags:百日咳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得慢”的男人,大多有5个好习惯,你能坚持几个?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或许常常听到他人对我们年龄的评价,这些评价有时令人欣喜,有时却让人有些无奈。被称赞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无疑是许多人都渴望的赞誉。这种赞誉背后,其...【详细内容】
2024-03-31  大杰知识科普    Tags:男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晚上手机屏幕调亮VS调暗,到底哪个更好?
2024-03-27    科普中国  Tags:手机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期处于压力下,身体会发生什么?
写在最后:可能经常会听人说“TA 能有什么压力”,是呀,在很多人眼里,压力一定来自于一些大事件。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件事还真的值得一说。实际上,同样一件事,对于不同人来说压...【详细内容】
2024-03-26    科普中国  Tags:压力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熬夜时真的不能乱喝这 3 种饮料,尤其第三种!
附录:其实睡觉最重要的不是几点睡,而是“规律睡眠”。比如你每天晚上10点半看完我的内容,再玩到半夜1点睡觉,睡到第二天早上9点,天天这么干的话,其实也是时长足够8小时且规律的睡...【详细内容】
2024-03-25    科普中国  Tags:熬夜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万不要闻臭袜子!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之前有网友分享自己只因闻了刚脱下的袜子,就导致了肺部感染真菌的经历,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议。那么,臭袜子又怎么会和肺部感染有关系呢?臭袜子为什么不能闻呢?袜子上面到底有...【详细内容】
2024-03-25    快科技  Tags:袜子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腿粗的人别烦恼!研究发现:大腿粗才是“宝藏身材”,更长寿!
有些人明明不胖,但就是大腿粗,常常羡慕别人拥有又细又长的腿。尽管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其他地方都瘦了,但大腿却没瘦,让人非常苦恼,甚至因此产生了自卑情绪。然而,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详细内容】
2024-03-25    新闻眼  Tags:腿粗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多久才可扔掉?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这是一个让人“尴尬”又充满好奇的话题。多久才可扔掉?这更是一个让人“为难”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这个让人心烦的谜团,一起来看看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详细内容】
2024-03-23  高高情感    Tags:女性内裤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