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鸿蒙百科

为什么大厂和初创公司都选择拥抱华为鸿蒙?

时间:2023-08-07 11:01:20  来源:  作者:周慧霞

作 者丨张静波

2007年,当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时,全球开发者大概没想到,IOS会给他们创造出一个每年超万亿美元的机会。

今天,又一个新机会出现了。

时代呼唤下一代操作系统

移动互联网,经过十几年发展,增长的红利已日趋见顶。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开启,全新的全场景智慧体验,正深入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面对这一新趋势,传统操作系统逐渐力不从心。

手机、PC、手表、车机等不同设备、不同系统间的割裂,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越来越臃肿的App,更是让用户感到心累。

为了解决这些用户痛点,全球都在努力打造下一代操作系统。鸿蒙走在了前列。

自2019年发布以来,鸿蒙始终坚持一个理想:用一个系统,打通数字世界底座!

基于这个理想,鸿蒙逐渐形成自身优势:

仅用一种开发语言,即可打造跨系统、跨终端的创新应用;仅需一次开发,即可完成多端部署,覆盖华为海量的智慧全场景终端体系。

在HarmonyOS 3上,业界已见识了鸿蒙超级终端的分布式能力和原子化服务。

这种设备连接的多元化,以及在此基础上全场景多设备的高效协同,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操作系统的样子。

鸿蒙的创新还不止于此。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上,刚刚发布的HarmonyOS 4,创新再次升级:在服务轻量化、分发连续化和用户交互智慧化方面更进一步。

传统上,用户调用服务,需要先安装APP。长期下来,各种APP把手机等用户终端弄得臃肿不堪。

鸿蒙推出元服务,破解了这一痛点。让用户无需安装,即可享受卡片化体验。

今天,随着鸿蒙不断迭代,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元服务,以万能卡片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了轻量化的服务。

有些卡片,还可以做到动态刷新。

比如,梦里水乡元服务卡片,在靠近景区时,卡片会自动推荐附近景点并且告知距离,用餐时间到了,还会自动推荐附近餐厅,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而且去不同景点,会刷新出不同景点的相关信息。

元服务只是HarmonyOS 4给用户带来的惊喜之一。

在人工智能时代,大模型的加持,让鸿蒙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比如,最新发布的HarmonyOS 4就接入了华为盘古大模型。小艺成为首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具有AI大模型能力的终端智慧助手,给用户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智慧体验。

过去,手机上很多功能,用户不知道怎么用。未来,你只要问小艺就可以了,因为小艺的理解能力有了飞跃。

比如,你问小艺,我想找一家在松山湖附近,评分高的海鲜餐厅,最好有适合四个人的优惠套餐?小艺会通过美团等平台的服务,直接筛选并推荐符合要求的餐厅信息。

在这个过程中,小艺将变身你的随身助理,人与应用、服务的交互,以及获取服务的方式都在发生变化,使得人找服务更便捷。

不止语音,小艺还融合自然语言、视觉大模型的各种能力,实现了多模态打通。

它甚至还可以根据用户个性化的场景需求,来编排服务。

比如,你可以说,早上七点叫我起床上班,如果下雨,提前半小时。这种复杂场景,以前很难实现。

现在,通过一句话就能创建智能卡片,小艺就可以自动化去执行。

在大模型的加持下,小艺还能够根据时间、地点、事件等信息,感知和学习用户习惯,理解用户意图。

然后,基于鸿蒙原生的多端部署,以及系统级的智能推荐,为用户匹配合时宜的服务。

比如,当你开车进入停车场,问界的座舱屏幕上会推荐“捷停车”的元服务卡片,你可以便捷地找车位、缴费。

深夜时分,在智能手表和手机的联动下,手机助眠音乐卡片会被推荐出来。

基于AI和大数据,鸿蒙真正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并带来了新流量。

数据显示,过去半年,华为音乐元服务的活跃用户增长了3倍,捷停车元服务使用频次达到了APP使用频次的3倍。

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

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期间,华为终端云服务总裁朱勇刚表示:鸿蒙正致力于打造一个“一切皆服务,万物可共享”的全场景生态。

这种跨端、跨系统的全场景智慧能力,使得HarmonyOS既不是另一个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也不是另一个iOS,而是面向AI和万物互联时代的下一代操作系统。

这在操作系统历史上,是一次重要的变革。

不容错过的新蓝海

鸿蒙的出现,不断打破行业边界,并孕育出一个全场景时代新生态。

在这个生态里,鸿蒙原生的多端部署覆盖手机、平板、智慧屏、车机等终端,使得设备连接多元化。

同时,基于AI和大数据能力,鸿蒙能够根据用户场景和使用习惯,智能分发服务,使得服务分发连续化、用户交互智慧化,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这是所有开发者、合作伙伴不容错过的新流量蓝海。

这个过程中,每一款设备、软件和服务的加入,都将成为生态中新的节点,节点越多,联接方式越丰富,生态也随之更繁荣。

为了打造这样一个繁荣的生态,过去几年,鸿蒙构筑了分布式、元服务、AI、地图、音视频、隐私安全等底层核心技术,并将这些技术能力开放给了合作伙伴。

并且,鸿蒙坚持“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理念,极大降低了开发工作量。

这意味着,只需一次开发,就能触达这些新机会和新流量。这在以前的开发方式,是难以想象的。

比如,天气服务一旦接入鸿蒙服务开放平台,就可以分发到手机、平板、智慧屏、车机、手表等设备上。

开车去办事,途中通过小艺语音预定停车位;和朋友聚餐,通过小艺对话搜索用餐地点,下班刚进小区就收到快递到达提醒,提供了连续性的服务体验。

这些新的场景流量,过去因为满足用户需求的机会成本太高,难以运营。但在鸿蒙AI使能下,成为值得发掘的流量蓝海。

为了帮助伙伴更好地触达用户,鸿蒙为用户和生态伙伴提供了软硬结合的泛在入口,既能在手机、车机、手表等多设备间联动,也能通过小艺对话、小艺建议等多模态实现智慧化交互,并通过负一屏、桌面万能卡片等多入口进行触达。

小红书为例,过去,用户要搜索小红书的内容,必须先安装小红书APP。

但现在,通过与鸿蒙对接,用户在系统下搜索中,无需打开应用,就可直接搜到收藏在小红书的内容。

这种优质内容的一步直达,给合作伙伴带来了更多的流量。

支付宝与鸿蒙的合作更早。

通过加入鸿蒙生态,用户可以通过华为终端的“智慧搜索”,一键调出支付宝生活缴费的服务卡片,直接完成燃气、水、电费等在线缴纳。

不止是支付宝、小红书,包括新浪微博、去哪儿等头部应用厂商,都在积极拥抱鸿蒙。吸引他们的是:

鸿蒙基于用户意图的全场景服务分发能力!

这种能力,通过合时宜地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慧服务,在带来新流量的同时,也为合作伙伴创造了新商机。

众行远,鸿蒙世界里没有篱笆

对于鸿蒙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来讲,更大的好消息,或许还在后头。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的2023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销量逆势增长58%。

华为也因此成为苹果之外,逆势保持增长而且是大幅增长的唯二厂商。

在硬件受限的情况下,依旧取得如此成绩,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鸿蒙系统越来越受到用户欢迎,并成为华为终端新的杀手锏。

对此,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大会上感慨:

“回首望去,鸿蒙生态千帆起,轻舟已过万重山。”

除了新机之外,华为超过7亿+的鸿蒙生态设备,更是任何开发者和应用提供商无法忽视的存在。

这也是支付宝、京东、小红书、携程、招商银行等大厂以及众多初创公司拥抱鸿蒙的原因。

海量的设备,加上跨终端、全场景的服务,为鸿蒙孕育一个新生态奠定了基础。

华为也一直以开放的姿态,努力聚合生态合作伙伴。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期间,华为终端云服务总裁朱勇刚表示,鸿蒙世界里没有篱笆,只有共同灌溉。

“华为将专注聚合模式,深耕平台黑土地,携手伙伴做大生态蛋糕。”

这向外界表明一个态度,即华为愿携手生态伙伴,构建开放互信、利益共享的鸿蒙生态!

为此,华为结合一系列的连接与赋能资源,使能鸿蒙生态合作伙伴,助力开发者成长。不断加大人才建设力度,提供技术、资源支持,共同繁荣社区。

截至目前,鸿蒙生态已在全球汇聚了220万+开发者。

未来,鸿蒙还将把更多的合作伙伴,变成同路人。

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上,有近40家应用厂商,与华为现场签订鸿蒙生态合作MOU协议。

众多已加入鸿蒙生态的伙伴,还与华为携手,共同种下了孕育着希望的鸿蒙林。

大会期间,华为还宣布了鸿飞计划:

计划未来3年,投入上百亿元,全面携手“同路人”,为伙伴提供从开发到运营多维度资源保障。

这表明了华为携手伙伴共建鸿蒙新生态的决心。

对很多生态伙伴来讲,鸿蒙更大的吸引力,或许还在于:

它是全场景时代的全新操作系统,正孕育一个新生态。鸿蒙不仅是中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

这将有助于中国开发者和应用厂商,打开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加入鸿蒙生态的时机来了。



Tags:鸿蒙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华为鸿蒙跨过“生死线”!超4000个原生应用、市占率突破16%
华为官方于近日宣布,截至今年三月底,已有超过4000个应用程序加入了鸿蒙生态。这一成就被视作一个重要里程碑。值得注意的是,鸿蒙生态的发展速度惊人,仅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增...【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鸿蒙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5.0更新名单,手机再也不能安装安卓应用了!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说国产系统中,谁发展的最好,答案毫无疑问:华为鸿蒙系统!最近,华为也很是热闹,从上个月开始,就加大了鸿蒙原生应用的推广力度。在西北、川渝、安徽等关键省份连续举办了“鸿蒙原...【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鸿蒙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手机升级至鸿蒙系统:长按2秒激活两个实用功能
华为手机用户迎来鸿蒙系统的更新,一系列新功能和改进正等待着您的探索。在这个全新的操作系统中,有些隐藏的功能需要您通过简单的长按操作来激活。这些功能不仅增强了手机的实...【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鸿蒙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开发岗平均月薪超1.8万,成为计算机人才和程序员的求职新选择!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4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一期)》显示,2023年9-12月,鸿蒙相关职位数同比增速从33.8%攀升至216.1%,鸿蒙相关职位的投递人数同比增速从132.1%攀升至380.1%。春节...【详细内容】
2024-02-26  Search: 鸿蒙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鸿蒙适配芯片到底都做了哪些工作?
随着智能设备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的进步,鸿蒙操作系统成为了备受瞩目的开源项目。作为一个全场景智能生态的基础,鸿蒙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还涉及到硬件层面的适配。然而,开源...【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鸿蒙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系统,即将跨越16%生死线?
1月15日周一,华为终端官宣,1月18日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届时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NEXT进阶新篇章。鸿蒙概念再度走高,亚华电子涨超16%,华立股份、高新发展涨停。当下,鸿蒙...【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鸿蒙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纯血鸿蒙来了!HarmonyOS NEXT将于一季度开放:华为彻底与安卓划清界限
快科技1月4日消息,根据华为规划,全新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而在1月18日,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届时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 NEX...【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鸿蒙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概念股票一览表(完整版)附上市公司龙头名单
鸿蒙概念股票有哪些?今天给大家整理一份鸿蒙概念上市公司一览表(附龙头股名单),记得收藏保存! 代码 名称 最新价 300352 北信源 ...【详细内容】
2023-12-31  Search: 鸿蒙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鸿蒙OS 4.0.0.116新功能背后的故事
华为最新的鸿蒙OS 4.0.0.116更新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突破,成功将麒麟9000S处理器的核心数从8升级到了12线程,让60系列产品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一成就实在让人惊叹不已。然...【详细内容】
2023-12-19  Search: 鸿蒙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支付宝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 鸿蒙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
12月7日,支付宝与华为终端宣布合作,基于HarmonyOS NEXT启动支付宝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成为又一家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的头部平台伙伴,鸿蒙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支付宝作为行业领...【详细内容】
2023-12-08  Search: 鸿蒙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华为鸿蒙OS 4.0.0.116新功能背后的故事
华为最新的鸿蒙OS 4.0.0.116更新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突破,成功将麒麟9000S处理器的核心数从8升级到了12线程,让60系列产品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一成就实在让人惊叹不已。然...【详细内容】
2023-12-19  雨圣科技    Tags:华为鸿蒙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世界,距离“苹果宇宙”还有多远?
掣肘仍在,但已自成一派作者|王敏封面来源|华为发布会没有手机详解,新车只有预告——9月25日的华为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或许让一部分守在屏幕前的观众略感遗憾,但也...【详细内容】
2023-09-26    雪豹财经社  Tags:鸿蒙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4.0.0.116发布!华为Mate 60 Pro更新:麒麟9000S完全解锁
快科技9月19日消息,最新鸿蒙4已经发布,而华为也是向Mate 60系用户推送中,你收到了吗?有不少Mate 60 Pro用户更新后(鸿蒙OS 4.0.0.116版本)发现,新系统下的麒麟9000S居然解锁了,CPU核...【详细内容】
2023-09-19    快科技  Tags:鸿蒙4.0   点击:(1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上了鸿蒙4.0的华为手表,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众所周知,华为 Mate60 系列和 Mate X5 应该是前段时间最热门的话题了,没有之一,大家该抢的抢,该拆的拆,好久都没见过数码圈热闹成这样了。但托尼前阵子已经连冲两篇跟手机有关的...【详细内容】
2023-09-15    差评  Tags:鸿蒙4.0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 PC 版系统或将问世
近日,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CEO 王成录博士在微博与网友互动,被问及是否有 PC 端鸿蒙系统时,他回复了一个 “有” 字。王成录曾主导鸿蒙系统开发,也曾担任华为终端 BG...【详细内容】
2023-09-11    书圈  Tags:鸿蒙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重磅!非华为手机也能刷鸿蒙系统了
此前果同学和大家分享过,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报告显示,华为鸿蒙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8%,全球份额突破了 2%。虽然这个数据远不及安卓和 iOS,但依然不影响其坐...【详细内容】
2023-09-09  果粉俱乐部    Tags:鸿蒙系统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HarmonyOS登陆PC:这不是挑战,这是求活!
近日,中国深圳凯虹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成录宣布,鸿蒙操作系统将登陆PC,这一消息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一举措可能会对PC行业的前景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详细内容】
2023-09-04  Argon科技    Tags:HarmonyOS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P60、Mate 50等一大波华为手机更新鸿蒙4新版:流畅度暴增、信号更强
快科技8月18日消息,如果你用的华为手机,那么适合的型号已经可以升级鸿蒙4新版了。从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反馈,华为P60、P50、Mate40、50系列机主,都已获得了鸿蒙HarmonyOS 4....【详细内容】
2023-08-18    快科技  Tags:鸿蒙4   点击:(2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 Mate40 系列等机型获推鸿蒙 HarmonyOS 4.0.0.111 版本更新
IT之家 8 月 18 日消息,据IT之家网友反馈,华为P60/P50 / Mate40 系列等机型已推送 HarmonyOS 4.0.0.111 版本更新,安装包大小在 1.8GB 左右。IT之家附主要更新内容:新增时尚画册...【详细内容】
2023-08-18    IT之家  Tags:鸿蒙   点击:(302)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鸿蒙再进一步,阿里平头哥RISC-V芯片适配成功
据 OpenHarmony 龙芯架构小组负责人连志安消息,阿里平头哥 RISC-V 芯片已适配开源鸿蒙OpenHarmony。连志安日前放出了一段操作演示视频,可以看到搭载平头哥曳影 1520 的开发板...【详细内容】
2023-08-17    IT之家  Tags:鸿蒙   点击:(2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