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鸿蒙百科

保姆级华为鸿蒙4.0使用教程

时间:2023-08-11 12:16:37  来源:  作者:ITheat热点科技

花粉朋友们,华为发布的鸿蒙 4.0,大家升级了吗?

反正,在看到鸿蒙 4.0发布之后,我就被惊喜到了,迫不及待加入了升级大军,简单用了两天,和大家分享一下使用感受。

这次公测升级的名额特别多,不仅 P60、Mate50的新机,像P50、Mate40系列、nova11系列也可以升级。

其它的部分机型现在也进入了Beta招募阶段。

具体的升级方法,可以在华为手机上搜索“我的华为”,选择“升级尝鲜”报名,等待系统推送就可以了!

主题

主题,是鸿蒙4.0最明显的改变点之一,

有人说,为什么我升级之后,没感觉到有什么变化呀?可能是因为你没找对地方!

这一次新系统加入了一个“HarmonyOS 4超好玩”主题,在“主题”App里面下载、应用,主打的就是一个好玩、有趣!

点击锁屏界面,“4”字上方的“水珠”会有一种点水气球的感觉,波纹荡漾!

而且当手机收到信息点亮屏幕时,“水珠”会有一个从上往下掉落的动画效果,还会荡起水波纹,该功能需要手机开启通知亮屏提示。

锁屏界面左滑,有一个Q萌的计算器,可以使用,下次着急用计算器就不用到处找了。

而且它不仅可以计算,还是一个钢琴音乐键,1、2、3、4、5、6、7、对应“哆瑞咪发嗦啦西”。

锁屏界面右滑,会有各个Q萌的小组件,比如当天的星期、天气、手电筒、大拇指等,这些图标大部分都是可以直接点的~

点“手电筒”,就直接点亮闪光灯

点“大拇指”,会飘出各种爱心,还会有鼓励的话“爱你呦”、“Good”、“你可以的”,每一句都好暖心~

下方的步数条,随着步数增加,两侧的风扇也会越转越快

另外上面的小组件也可以摆放到系统桌面上,点击复制“万象小组件”,选择填充,就可喜欢的小组件添加上去,比如摆放冰箱、风扇这种夏日清凉品。

风扇有三档可调,转动速度会根据档位变化,打开冰箱,里面有一瓶快乐肥宅水,甚至冰箱上的图标对应了当时的天气情况,还可以点击打开,细、真的太细了~

没有升级到鸿蒙4.0系统的朋友们,也不要眼馋!跟我学,打开手机主题,搜索“HarmonyOS 4”就可以直接下载主题使用了。

那有人就要问了?这样看来,鸿蒙3.0、鸿蒙4.0也没区别嘛?别着急,好戏还在后头!

鸿蒙4.0还加入了“全景天气”、“趣味心情”和“艺术主角”三款个性化主题,需要注意的是,这三款个性化主题在主题应用中是搜索不到的,需要从手机设置-桌面和个性化-个性主题才能选用,也是鸿蒙3.0所没有的!

但是有点奇怪的是,我升级到鸿蒙4.0的Mate40 Pro里面并没有“趣味心情”这个主题,只在鸿蒙4.0的P60 Pro中发现了,不知道是不是个例情况~

“全景天气”主题,会在壁纸、锁屏上实时显示当前天气。

有意思的是,这个天气主题有不同的视角,把手机拿起来仰视,就会看到天空,比如天空的白云、雨天的雨滴往下落,平视就是正常视角,俯视,晴天可以看到蓝色波纹水面,雨天可以看到落在水上的水滴~

相当于这个手机就是你眼睛视角,仰头看到天空、低头看到地下,不得不说,这个天气的代入感更强。

“艺术主角”,自己选择一张人像或者宠物的照片,然后系统会自动抠图,双指调整抠图照片的大小,拖动调整位置。

选择搭配的壁纸款式以及喜欢的颜色,这样一款自己制作有着“主角光环”的壁纸就完成了,

而且会自动用在锁屏上,打开还会有一个慢慢展开的动效。

我觉得它最重要是解决了以往我们想把自己拍的照片设为壁纸,但是背景杂乱影响观感的问题,把人、宠物抠出来,再配上一个干净的背景,看起来干爽多了。

而且官方也是审美在线,背景有多个款式和颜色,尤其其中的多个纹理样式,真的是好看极了。

“趣味心情”主题,最高可以自己选择6个表情包,然后生成一个有趣、蠢萌、立体的表情包动态壁纸。

表情可以是开心的、难过的、得瑟的,或者是千奇百怪的,锁屏时还会有一个软萌触碰、挤压的有趣动效,总之就是有趣、解压。

消息通知

聊完主题,再聊聊消息通知的调整!

感知最明显的应该是新增的“实况窗”功能,与苹果的“灵动岛”有点相似,不过是以浮动“胶囊”的小窗形式显示应用实时的进度。

比如开启倒计时,就会以胶囊小窗形式出现在状态栏,这样我们在定时煲汤或者定时测游戏,玩手机的时候,稍微瞟一眼,就知道倒计时还有多久,点击这个浮窗,会弹出一个交互界面,可以快速的暂停或者结束倒计时。

而以往手机,想要知道倒计时还有多久,必须下拉状态栏才可以看到~

除了支持倒计时以外,像是录音、录屏、通话,也都会有实况窗显示,不过现阶段支持的第三方软件还是比较少的,需要后续的适配。

另外,华为P60 Pro的居中单挖孔屏,Mate40 Pro的左侧药丸屏,对于这种不同的挖孔屏形态,鸿蒙4.0“实况窗”其实都遵循靠左显示的逻辑。

如果多个“实况窗”同时显示,基本上会按照打开的顺序,堆叠摆放。

除了“实况窗”以外,消息通知中心也做了调整。

大家手机应该总会收到各种信息,有新闻的、微信的、钉钉的、还有一些优惠推广信息的,比较杂乱,各种头大。

这次鸿蒙4.0将这些信息通知做了一个等级划分,按照“轻重缓急”进行了排序

最顶部的是是实况窗的信息,其次是社交通讯类信息,比如微信、短信之类的,最后,就是一些营销资讯类推送的信息。

这样一些有用的信息就会自动排在顶部,找起来也比较方便,而无用的就堆叠在下面。

不过,营销资讯类推送信息,我一般会直接关闭通知。

另外还将通知的应用图标放大了,是哪个应用推送的消息,一眼就看到了。

智慧识屏&超级中转站

最后一部分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智慧识屏】和【超级中转站】,也是我个人认为比较实用的功能。

智慧识屏,华为的手机用户应该或多或少都用过,就是在手机界面,双指长按,就可以将界面的内容提取出来,包括里面的图片、文字。

我们可以选择其中一段的文字复制、或者搜索、翻译等,但是存在一个问题,由于识别出来的内容和界面内容是分开的,所以在复制文字时需要下滑界面,找到图片中对应的文字才可以,会有点麻烦。

不过鸿蒙4.0做了一个整合,智慧识别保持在原有的手机界面,只不过将识别到的信息进行了背景高亮的处理,可以直接选择其中一段文字、复制或者翻译,相对会更为方便!

而且!虽然鸿蒙3.0的智慧识别,里面是有“提取图片”功能,但是它与鸿蒙4.0的“提取图片”功能同样有点不同。

比如,打开一篇文章,里面有很多的照片,使用鸿蒙3.0的Mate40 Pro,长按-智慧识屏,提取照片,只能提取当前页面的一张图片。

但是换到升到鸿蒙4.0的Mate40 Pro,长按智慧识屏,选择提取照片,你会发现,它可以把文章里面所有照片都提取出来了,一次性全部保存,要方便很多。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文章都可以,从我体验来看,自带浏览器和搜狐APP阅读的文章可以一次性提取多个图片,而类如头条、网易并不能一次性提取多张照片,希望未来可以应用到到更多应用中。

有时候在抖音小红书,看到了好看的照片想保存下来,也可以双指长按,智慧识屏,提取一张没有遮挡、没有水印的照片,鸿蒙3.0也是可以的!

鸿蒙4.0的【超级中转站】同样进行了升级。

比如看到了网上的一篇文章或者微信朋友圈里面的文字、图片,鸿蒙3.0的超级中转站是做不到直接中转的。

但是鸿蒙4.0借助新升级的智慧识屏可以,长按开启智慧识屏,选择其中的一段文字、或者一个照片,就可以直接拖动到中转站。

这也意味着基本在任何一个手机界面,鸿蒙4.0都可以实现文件中转的功能。

另外,这一次中转站还加入了一个预览功能,点击就可以预览,这样在中转文件前也可以预览、审核下。

最后跟大家透露一个消息,在鸿蒙4.0的发布会现场,我的同事也是体验了鸿蒙4.0尚未开放、加入AI大模型的小艺,对话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强,不再需要准确记住功能描述,完全自然的语言表达就可以明白你的意图。

以后,也许家里的老人对着手机说一句“把孙子的照片放到桌面上”,小艺就会自动将手机壁纸换成孙子的照片。

而且与小艺对话内容,不再只是语言、文字,可以是图片、表格、文件等。

比如你给它发一个英文文件,它可以生成一个中文摘要给你,你问它文件里面的一个信息或者问题,它也会自动从文件中搜索到相关信息给你!

简单来说,鸿蒙4.0的小艺会变得更聪明、更懂你、更是逐步演变成一个生活、工作的小帮手!

发布会上,大嘴“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慨,许久没听到的“遥遥领先”,经历4年憋屈的华为终于快要回来了,让我们静待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60系列!



Tags:鸿蒙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华为鸿蒙跨过“生死线”!超4000个原生应用、市占率突破16%
华为官方于近日宣布,截至今年三月底,已有超过4000个应用程序加入了鸿蒙生态。这一成就被视作一个重要里程碑。值得注意的是,鸿蒙生态的发展速度惊人,仅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增...【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鸿蒙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5.0更新名单,手机再也不能安装安卓应用了!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说国产系统中,谁发展的最好,答案毫无疑问:华为鸿蒙系统!最近,华为也很是热闹,从上个月开始,就加大了鸿蒙原生应用的推广力度。在西北、川渝、安徽等关键省份连续举办了“鸿蒙原...【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鸿蒙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手机升级至鸿蒙系统:长按2秒激活两个实用功能
华为手机用户迎来鸿蒙系统的更新,一系列新功能和改进正等待着您的探索。在这个全新的操作系统中,有些隐藏的功能需要您通过简单的长按操作来激活。这些功能不仅增强了手机的实...【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鸿蒙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开发岗平均月薪超1.8万,成为计算机人才和程序员的求职新选择!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4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第一期)》显示,2023年9-12月,鸿蒙相关职位数同比增速从33.8%攀升至216.1%,鸿蒙相关职位的投递人数同比增速从132.1%攀升至380.1%。春节...【详细内容】
2024-02-26  Search: 鸿蒙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鸿蒙适配芯片到底都做了哪些工作?
随着智能设备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技术的进步,鸿蒙操作系统成为了备受瞩目的开源项目。作为一个全场景智能生态的基础,鸿蒙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还涉及到硬件层面的适配。然而,开源...【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鸿蒙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系统,即将跨越16%生死线?
1月15日周一,华为终端官宣,1月18日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届时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NEXT进阶新篇章。鸿蒙概念再度走高,亚华电子涨超16%,华立股份、高新发展涨停。当下,鸿蒙...【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鸿蒙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纯血鸿蒙来了!HarmonyOS NEXT将于一季度开放:华为彻底与安卓划清界限
快科技1月4日消息,根据华为规划,全新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而在1月18日,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届时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 NEX...【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鸿蒙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概念股票一览表(完整版)附上市公司龙头名单
鸿蒙概念股票有哪些?今天给大家整理一份鸿蒙概念上市公司一览表(附龙头股名单),记得收藏保存! 代码 名称 最新价 300352 北信源 ...【详细内容】
2023-12-31  Search: 鸿蒙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鸿蒙OS 4.0.0.116新功能背后的故事
华为最新的鸿蒙OS 4.0.0.116更新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突破,成功将麒麟9000S处理器的核心数从8升级到了12线程,让60系列产品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一成就实在让人惊叹不已。然...【详细内容】
2023-12-19  Search: 鸿蒙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支付宝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 鸿蒙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
12月7日,支付宝与华为终端宣布合作,基于HarmonyOS NEXT启动支付宝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成为又一家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的头部平台伙伴,鸿蒙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支付宝作为行业领...【详细内容】
2023-12-08  Search: 鸿蒙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华为鸿蒙OS 4.0.0.116新功能背后的故事
华为最新的鸿蒙OS 4.0.0.116更新带来了令人瞩目的突破,成功将麒麟9000S处理器的核心数从8升级到了12线程,让60系列产品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这一成就实在让人惊叹不已。然...【详细内容】
2023-12-19  雨圣科技    Tags:华为鸿蒙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世界,距离“苹果宇宙”还有多远?
掣肘仍在,但已自成一派作者|王敏封面来源|华为发布会没有手机详解,新车只有预告——9月25日的华为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或许让一部分守在屏幕前的观众略感遗憾,但也...【详细内容】
2023-09-26    雪豹财经社  Tags:鸿蒙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4.0.0.116发布!华为Mate 60 Pro更新:麒麟9000S完全解锁
快科技9月19日消息,最新鸿蒙4已经发布,而华为也是向Mate 60系用户推送中,你收到了吗?有不少Mate 60 Pro用户更新后(鸿蒙OS 4.0.0.116版本)发现,新系统下的麒麟9000S居然解锁了,CPU核...【详细内容】
2023-09-19    快科技  Tags:鸿蒙4.0   点击:(1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上了鸿蒙4.0的华为手表,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众所周知,华为 Mate60 系列和 Mate X5 应该是前段时间最热门的话题了,没有之一,大家该抢的抢,该拆的拆,好久都没见过数码圈热闹成这样了。但托尼前阵子已经连冲两篇跟手机有关的...【详细内容】
2023-09-15    差评  Tags:鸿蒙4.0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鸿蒙 PC 版系统或将问世
近日,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CEO 王成录博士在微博与网友互动,被问及是否有 PC 端鸿蒙系统时,他回复了一个 “有” 字。王成录曾主导鸿蒙系统开发,也曾担任华为终端 BG...【详细内容】
2023-09-11    书圈  Tags:鸿蒙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重磅!非华为手机也能刷鸿蒙系统了
此前果同学和大家分享过,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报告显示,华为鸿蒙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8%,全球份额突破了 2%。虽然这个数据远不及安卓和 iOS,但依然不影响其坐...【详细内容】
2023-09-09  果粉俱乐部    Tags:鸿蒙系统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HarmonyOS登陆PC:这不是挑战,这是求活!
近日,中国深圳凯虹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成录宣布,鸿蒙操作系统将登陆PC,这一消息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一举措可能会对PC行业的前景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详细内容】
2023-09-04  Argon科技    Tags:HarmonyOS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P60、Mate 50等一大波华为手机更新鸿蒙4新版:流畅度暴增、信号更强
快科技8月18日消息,如果你用的华为手机,那么适合的型号已经可以升级鸿蒙4新版了。从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反馈,华为P60、P50、Mate40、50系列机主,都已获得了鸿蒙HarmonyOS 4....【详细内容】
2023-08-18    快科技  Tags:鸿蒙4   点击:(25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 Mate40 系列等机型获推鸿蒙 HarmonyOS 4.0.0.111 版本更新
IT之家 8 月 18 日消息,据IT之家网友反馈,华为P60/P50 / Mate40 系列等机型已推送 HarmonyOS 4.0.0.111 版本更新,安装包大小在 1.8GB 左右。IT之家附主要更新内容:新增时尚画册...【详细内容】
2023-08-18    IT之家  Tags:鸿蒙   点击:(302)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鸿蒙再进一步,阿里平头哥RISC-V芯片适配成功
据 OpenHarmony 龙芯架构小组负责人连志安消息,阿里平头哥 RISC-V 芯片已适配开源鸿蒙OpenHarmony。连志安日前放出了一段操作演示视频,可以看到搭载平头哥曳影 1520 的开发板...【详细内容】
2023-08-17    IT之家  Tags:鸿蒙   点击:(2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