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养老服务新需求旺盛 新职业就业空间可观

时间:2022-09-13 10:34: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养老行业相关新职业的兴起,将为社会提供数百万新增就业岗位。(高赫 摄)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超过1.9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失能老年人对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需求旺盛,但养老服务基础仍比较薄弱,照护服务等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我国数实融合步伐加快,传统养老产业正加速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与此同时,“老人陪诊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在满足养老服务新需求的同时,也成为我国就业市场的重要增量。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良性循环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养老服务新需求旺盛

清晨,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里,刘蕊开始了一天的陪诊工作。1999年出生的刘蕊,虽然是这里最年轻的“老人陪诊员”,但陪诊经验却很丰富。大学毕业仅一年,已经为几十位老人提供过长期陪诊服务。

陪诊员,即帮助病人挂号、取号、就诊、预约检查、与医护沟通、取检查结果的职业,客户以老年人群体为主,被官方定义为“社群健康助理员”。2020年,该职业被人社部正式写入职业分类。

刘蕊大学期间就来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实习,从事老人陪诊工作。在她看来,如今老人陪诊的需求越来越多了。“很多老人需要长期陪伴就医。”

在北京从事市场工作的刘女士是刘蕊的客户之一。“父母年纪大了,头疼发烧很常见,我们子女工作节奏快,经常加班,所以就想到在网上找‘老人陪诊员’,代我们陪老人去医院。”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老人陪诊”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424%,订单量同比增长95%。

据刘蕊介绍,陪老人就诊并不简单。“需要提前做风险评估,专业医护人员会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判断是否适合带去医院、是否需要家属陪同,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陪诊人员数量、辅助用具、出行方式等。”

凭借负责任的态度和技能培训的打磨,刘蕊的专业操作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和家属们的积极反馈,让她有了一直干下去的信心。

养老产业“数字化”加速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3.5%。

发达地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日前发布的《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1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20%,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14%。“北京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已经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表示。

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背景下,如何满足急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对此,多地多部门持续探索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培育老年人生活服务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精准对接为老服务需求,支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平台化展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为老服务,鼓励“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还提出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助浴机构。

与此同时,一些数字经济企业通过提升实体商户的智能化水平,帮助挖掘和捕捉养老服务新需求,加快养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美团为例,其通过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帮助从事养老产业的企业及实体商户进行平台化展示,精准对接为老服务需求,创新服务模式。目前,老人助浴、老人陪诊等新就业形态加快兴起。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8倍,订单量同比增长15倍。

养老新职业带动新就业

新需求引导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市场,新业态持续带动新就业。

在专家看来,养老服务新需求催生的“老人助浴师”“老人陪诊员”等新职业,正在成为就业市场的重要增量。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认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健康照护师”“老人陪诊员”等养老服务新职业的市场需求正在释放。伴随着养老产业的发展,这类新就业工种,将为社会提供数百万新增就业岗位。

1996年出生的陕西男孩张亮,是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的新生力量。这一职业在2020年被人社部确定为新职业之前,张亮所在的公司就开始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包括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走失风险、压疮风险、精神状态等。“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被纳入新职业范畴,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张亮说,这是一件有意思也有很大价值的工作。

“这些岗位成为官方认可的新职业,有助于打通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推动社会劳动力实现转型。”有关专家表示,传统养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宽新就业空间,新就业反过来也在增强养老产业活力,实现产业和就业双向驱动。(记者 班娟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Tags:养老服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北京养老服务网今日上线,一文带您了解养老服务“网上超市”
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打造的北京养老服务网(www.beijingweilao.cn)今日正式上线。通过这一数字化平台,老年人可以更便捷地找服务、找机构,市场主体可以更加高效地找资源、找人...【详细内容】
2023-06-28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养老服务网将上线 养老服务可实现“一网通查”
北京养老服务网截图。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供图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徐婧)北京养老服务网将于28日上线运行。平台包括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京津冀养老等板块,汇集...【详细内容】
2023-06-28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发布,如何落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界面新闻记者 |赵孟界面新闻编辑 |翟瑞民2023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并正式公布《国家基本...【详细内容】
2023-05-23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办、国办发文!明确基本养老大事 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
据新华社5月21日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详细内容】
2023-05-22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江西等多地公布2023民生清单 养老服务、就业等成高频词
中新网北京2月2日报道,2023年,各地政府要重点办哪些民生实事?随着2023年省级两会落下帷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清单受到外界关注与讨论。最近,多地还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推...【详细内容】
2023-02-02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2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养老服务新需求旺盛 新职业就业空间可观
养老行业相关新职业的兴起,将为社会提供数百万新增就业岗位。(高赫 摄)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超过1.9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详细内容】
2022-09-13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3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来了 用服务兑换时间币 本人60岁后可使用
近期,北京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团市委三部门共同发布联合发布《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在经过培训后,年满18周...【详细内容】
2022-01-20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4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养老服务业困局:最高6万元入职奖励,能否留住“青春养老人”?
(2019年12月3日,北京某养老院,十方缘“爱与陪伴”志愿者为一位老人读诗。摄影/本刊记者 张旭)“没赶上好时候。”面对行业新政,三年前大专毕业在北京从事养老驿站运营的李笑晨说...【详细内容】
2020-07-26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425)  评论:(0)  加入收藏
预付10万养老服务三年后连本带息返13.3万?揭秘骗局
一次性支付10万元预定养老服务,承诺三年到期未消费全额退款,每年还会支付11%的利息(合同表述为福利补贴消费券)。然而合同到期后,老人没等来预期中的回报,甚至还拿不回那10万元预...【详细内容】
2020-07-13  Search: 养老服务  点击:(40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详细内容】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Tags:飞的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瓶跌至2500!飞天茅台价格走低,究竟是何原因?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近日,飞天茅台市场售价走低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日前,有大量经销商反映飞天茅台开始出现市场价格跳水的情况。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单...【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经营报  Tags:飞天茅台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
投诉背后有委屈,服务分被扣难升级,差错责任分配待完善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本报记者 周子元 于灵歌《工人日报》(2024年04月12日 05版)阅读提示扣分、罚款、降低排...【详细内容】
2024-04-12    工人日报  Tags:差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