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如何避“坑” 63.5%受访大学生提醒签好实习协议

时间:2022-09-15 09:13: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62.6%受访大学生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实习机会

  刚刚过去的暑假,许多大学生都将“实习”列为重要活动之一,为未来就业提早布局,但付费实习、虚假实习等事件也经常发生,成为大学生实习时要注意避开的“坑”。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0%的受访大学生在暑假参加实习了,44.4%的受访大学生遇到过实习没有含金量,无效实习的情况。避免在实习过程中踩“坑”,63.5%的受访大学生建议和公司签订好实习协议,明确薪酬待遇和权利义务,62.6%的人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实习机会。

  受访者中,大学一二年级的占23.4%,大学三四年级的占59.7%,研究生一年级的占10.4%,研究生二三年级的占6.6%。

  70.0%受访大学生在暑假参加实习了

  内蒙古大学应届毕业生王昊前不久在内蒙古日报社实习,他说,实习对于大学生来说可以提升个人素质,锻炼与人相处的能力,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以后尽快融入社会工作环境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刚刚过去的暑期,70.0%的受访大学生参加实习了,30.0%的受访大学生没有参加实习。

  “今年暑假老师推荐了一个实习机会,是作为实习摄像助理,需要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河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安宇说,很感谢在大学的集体活动,锻炼了不少专业本领,也很感谢这次实习机会,能把自己专业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内蒙古某三甲医院实习生闫雪玮说,实习是每个大学生必须面对和经历的过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通过实习对就业起到推动作用,能更好地将所学知识和工作实践相结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说,大学生参与到实习中来,能更早地了解实际工作中需要哪些方面的能力,反过来激励自己在大学期间,更有针对性地培养这部分素质,更好实现自己与就业市场的供需匹配,顺利渡过从校园走向社会的适应期,这样因能力偏差导致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就会减少。

  “我们曾做过关于大学生就业能力方面的调研,研究发现,用人单位认为重要的就业能力,和大学生自己认为的,两种认知之间存在差异。在大学期间实习经验越丰富,这种认知上的偏差就越小。大学生能通过实习弥合这种认知偏差。”王霆说。

  44.4%受访大学生遇到过实习没有含金量、无效实习的情况

  在寻找实习和实习的过程中,大家遇到过哪些“坑”?44.4%的受访大学生遇到过实习没有含金量,无效实习的情况,38.7%的受访大学生遇到过实习实际情况与中介承诺不符,38.1%的受访大学生觉得在实习中成了廉价劳动力,33.2%的受访大学生遇到过先交钱再求职等收费陷阱,33.2%的受访大学生遇到过找中介花了钱仍然没找到实习。其他还有:抵押证件用于不法网贷(26.3%)、不开具实习证明(21.6%)、收费实习退款维权难(17.3%)、个人信息泄露(14.2%)、传销陷阱(5.8%)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闫雪玮在网上搜寻实习机会时,看到一家不太知名的公司在招收校园大使,抱着试试的态度投递了简历。接到面试通知时查企业资质才发现是风险企业,就回绝了复试。几个月之后偶然在社交平台上看到,这份工作属于变相刷单被曝光了,“很庆幸自己当时留了个心眼儿”。

  安宇有过因为流程不正规,被公司欺骗的经历。“现在有好多编导专业的实习岗位,都是去以产出小视频为主的传媒公司,但是他们的产出形式和对接平台并不会标明在招聘简介中。我面试时,对方问我会不会一些比较低端不需要专业水准的视频处理软件,我当时就觉得很不专业,感觉受到了欺骗”。

  王霆说,当前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些机构利用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焦虑心态,提供给大学生一些付费的实习机会,这中间可能会存在一些虚假信息,甚至有欺诈行为。这就需要大学生有一定的辨识能力,要保持理性,切莫将付费当保障,或者说认为承诺了就一定是好的,还是要了解清楚招聘的机构主体。

  安宇说,很多同学找的实习工作没有保险、不签合同,像是在打零工,“这些都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狠狠拒绝”。

  对于高额费用“买”实习经历的行为,68.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实习没有捷径,花钱找实习失去了实习的意义,53.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这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灰色产业链”,应该取缔。

  63.5%受访大学生建议和公司签订好实习协议

  避免在实习过程中踩“坑”,63.5%的受访大学生建议和公司签订好实习协议,明确薪酬待遇和权利义务,62.6%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要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实习机会,52.2%的受访大学生建议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等情况,44.8%的受访大学生建议对于要求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聘面试都谨慎对待。

  闫雪玮建议大家尽量寻找正规企事业单位投简历,可以避免实习陷阱,另外,越大的平台,可以学习和接触的东西就会越多。“如果实习的内容只是重复一些没有含金量的工作,实习就没什么必要了”。

  王霆说,政府部门和高校,以及一些行业协会等官方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担任信息中介的角色,政府部门应该更多地通过一些平台,对相关的中介机构,加以认证、备案,或是直接提供一个信息发布的正规渠道。高校在这个过程中也应该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在很多学校的学生培养方案中,实习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人才培养环节。所以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或者大学辅导员、任课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运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利用学校的影响力,主动提前和企业联系,建立起大学生的实习基地,或者实习信息发布平台。让大学生以最小的时间成本、最小的精力付出去获取实习信息。

  王霆说,在当前保就业和稳就业的政策目标指引下,行业协会和一些公益的中介机构,也可以收集相关企业的实习信息,通过正规的渠道,向大学生群体发布和推介,以保证不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现象。避免大学生在复杂的就业市场上,由于自己涉世不深经验不足被欺骗,或者是由于信息差,而耽误了宝贵的实习时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金文



Tags:实习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00后求职,“刷实习”到底有多重要
如今的职场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刷实习”。他们的就业态度往往更积极,也更投入,他们不满足于毕业季正式签约工作前的实习,而是希望低年级时通过丰富个人履历,提高自己的职场...【详细内容】
2023-10-27  Search: 实习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花钱倒贴有人受伤自认倒霉 实习生权益保护不能成为空白点
2021年3月4日,北京市昌平区一个创业孵化器内,科普短视频节目“柴知道”的制作团队在电脑前工作。目前,视频“up主”等灵活就业的新职业已成为许多青年的就业和创业目标,他们的...【详细内容】
2023-05-08  Search: 实习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没身份”的实习生权益谁来保障
对于广大在校学生而言,实习是提升就业能力素质的重要环节。随着“金三银四”招聘旺季的到来,很多学生抓住毕业前的最后时光,四处投递简历找工作或实习机会。然而,近年来,实习生...【详细内容】
2023-04-13  Search: 实习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低年级大学生开始“卷”实习:成绩和工作经验哪个更重要?
金秋时节,2023届高校毕业生迎来了秋招季。求职应聘过程中,很多准毕业生发现,大部分招聘岗位除了对专业、学历有要求外,还要求求职者有相关岗位的技能经验、工作经验。要求应届大...【详细内容】
2022-10-24  Search: 实习  点击:(2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避“坑” 63.5%受访大学生提醒签好实习协议
  62.6%受访大学生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实习机会  刚刚过去的暑假,许多大学生都将“实习”列为重要活动之一,为未来就业提早布局,但付费实习、虚假实习等事件也经常发生,成...【详细内容】
2022-09-15  Search: 实习  点击:(204)  评论:(0)  加入收藏
C1增加D证需要注意什么?还用考科一和科四吗?还有实习期吗?
交规越来越规范,交警执法也越来越严格,持有C1驾驶证而没有D E F驾驶证骑摩托车,属于与准驾车型不符,C1驾驶证就会被扣9分,出于对摩托车的热爱,越来越多的朋友想要考摩托车驾驶证,那...【详细内容】
2022-08-17  Search: 实习  点击:(282)  评论:(0)  加入收藏
驾驶证在手,实习期什么时候结束?
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投保车险,甚至觉得投保交强险都是亏的,心里并不想花这一份冤枉钱。...【详细内容】
2022-01-05  Search: 实习  点击:(505)  评论:(0)  加入收藏
驾照实习期被记分有何影响?欣欣警官为您解答
Q刚考完C1驾驶证,在实习期可不可以扣分,如果有扣分对实习期是否有影响?欣欣警官: 持有C1驾驶证的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可以处理有记分的交通违法行为。在实习期内驾驶证记分只要不...【详细内容】
2022-01-04  Search: 实习  点击:(296)  评论:(0)  加入收藏
实习期驾照到底能不能扣分?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些事项要及时了解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在成功拿到驾照之后,将会经过一个一年的实习期,在这个实习期内,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大家去及时了解的,不然的话就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详细内容】
2020-09-25  Search: 实习  点击:(300)  评论:(0)  加入收藏
实习期被扣了三分该怎么办?细数那些新手不知道的事儿
考驾照,拿本,买车,很多人在学车之初就设立了这个小目标。而这个小目标大部分拿了驾照的学员也都实现了。但是开车上路,免不了违章,违章归违章,但是对于新手来说,这是实习期呀!实习期...【详细内容】
2020-08-10  Search: 实习  点击:(3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详细内容】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Tags:飞的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瓶跌至2500!飞天茅台价格走低,究竟是何原因?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近日,飞天茅台市场售价走低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日前,有大量经销商反映飞天茅台开始出现市场价格跳水的情况。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单...【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经营报  Tags:飞天茅台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
投诉背后有委屈,服务分被扣难升级,差错责任分配待完善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本报记者 周子元 于灵歌《工人日报》(2024年04月12日 05版)阅读提示扣分、罚款、降低排...【详细内容】
2024-04-12    工人日报  Tags:差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