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31省份上年平均工资数据出炉,怎么看?

时间:2022-12-29 10:35:34  来源:媒体滚动  作者:

12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22年“暖冬送岗·助企复产”综合现场招聘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求职。图为求职者在乌鲁木齐招聘会现场了解情况。  张秀科摄(人民视觉)

近日,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洋门乡藏红花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内,村民们正采摘藏红花。据了解,每年采摘季,示范园的用工量都很大,每人每天的工资达120元左右。  刘志宏摄(人民视觉)

近期,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公布了2021年31省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保持增长态势,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

京沪城镇非私营单位超19万元

平均工资是什么概念?

按国家统计局的解释,平均工资是指在报告期内单位发放工资的人均水平,由报告期工资总额除以报告期平均人数得出。工资统计主要统计法人单位的就业人员,而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不在工资统计范围内。

平均工资统计分为城镇地区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股份制、外商投资、港澳台商投资等单位。

上年全国平均工资是什么水平?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37元,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比上年增加9458元,名义增长9.7%,与2012年的46769元相比,增加超过一倍。

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884元,比上年增加5157元,名义增长8.9%,与2012年的28752元相比,同样翻了一倍多。

分省份看,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北京、上海、西藏、天津、浙江、广东、江苏、青海、宁夏、重庆等10个省份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其中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平均工资均超过19万元,西藏位列第三,超14万元。从分布来看,10省份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江苏、浙江、广东3个东部经济大省,也包括西藏、青海、宁夏3个西部省份。

城镇私营单位中,同样是北京最高,超过10万元;其次为上海,超过9.6万元。此外,天津、江苏、浙江、广东、西藏等省份平均工资在全国水平之上。

记者了解到,平均工资水平受行业发展、企业经济效益、劳动力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工资增长也具有一定的刚性特征。

“2021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六稳’‘六保’扎实推进,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稳步提高。”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说。

制造业工资稳定增长

哪些行业工资高?据了解,工资统计的行业分类标准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执行,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等19个行业大类。

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最高,为201506元;其次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均超过15万元,分别为151776元、150843元。三大行业工资水平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9倍、1.42倍和1.41倍。此外,有12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水平超过10万元大关,比2020年增加3个。

城镇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依然最高,为114618元,是唯一超过10万元的行业。其次是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为95416元、77708元。

综合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资水平位居各行业前列。这些行业为啥工资高?

王萍萍在解读相关数据时说,随着信息化发展,近几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资水平与增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在线消费需求旺盛,带动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平均工资的增长。2021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城镇非私营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3.5%和13.2%。

2021年金融业行情转好,金融机构业绩回暖,部分证券公司、投资公司薪酬增加,资本市场服务业增资明显,城镇非私营单位中,资本市场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21.2%,同时,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减员增效,保险代办员大量减少,平均薪酬水平提高,这些都带动了金融业平均工资的较快增长。2021年,金融业城镇非私营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3.1%和15.1%。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在保供稳价、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下,制造业企业生产逐渐恢复,效益持续改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非私营和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1.7%和10.4%,达92459和63946元。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平均工资增速较高,均高于全部制造业平均工资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

制定产业和民生政策的重要依据

平均工资和个人收入水平有啥关联?

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反映的是税前工资水平,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个人缴纳部分。因此,公布的平均工资并不等于实际的到手工资。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还介绍,由于各单位所处行业、所在地区和经济效益不同以及个人所属的岗位不同,工资水平有高有低。实际上,工资一般呈现正偏态分布,平均值往往高于一般水平,即大多数个体数据低于平均值。因此,要更加准确地了解工资差距及变动情况,不仅要看总体平均数据,还要结合更详细的分地区、分行业、分岗位工资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不过,平均工资能反映一个地区或行业的工资总体水平,对于了解地区或行业发展,制定或调整产业发展、民生等相关政策具有重要作用。

比如,数据显示,2021年,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较低,与其他行业相比,增速也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不少专家认为,接触类服务业如餐饮业等近几年受到较大冲击,但这些行业吸纳就业能力强,跟民生保障息息相关,应该继续细化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针对性纾困举措,促使其平稳发展。

此外,平均工资也事关就业人员的福利和权益。平均工资可作为征缴和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及城乡居民最低保障标准的重要依据,是政府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分配政策的重要依据,对制定税收起征点标准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平均工资之外,还可考虑发布工资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等数据,便于社会各类人员找到本群体人员工资水平所处的位置。这些数据结合起来,将不仅仅可以看到整个社会的工资水平、经济发展态势,对于经济结构调整、收入分配政策的制定及实施等都是重要参考。(记者 李 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2月28日 第 11 版)



Tags:平均工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31省份2022年平均工资公布!这类人平均工资超20万→
导读: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4029元,比上年增加7192元,名义增长6.7%。作者|第一财经林靖近年来,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详细内容】
2023-11-20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19省份发布2022年平均工资,浙江最高!这些行业有“钱景”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2022年平均工资数据。截至目前,公布相关数据的省份已有19个。数据显示,这些省份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高于上年。从地区看,共有9个省份超...【详细内容】
2023-06-16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16省份公布去年平均工资
东部的浙江和江苏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都超过了12万元。从行业门类看,各省份非私营单位收入前三的行业各不相同,浙江、江苏等地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详细内容】
2023-06-07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平均工资出炉!IT业最高,房地产业下降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2022年平均工资数据。无论是在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在私营单位中,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第一的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详细内容】
2023-05-10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全国平均工资多少?哪儿的人最能“花”?数据来了
中新网12月30日电(中新财经 吴家驹)近期,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了《中国统计年鉴2022》,不同地区的平均工资水平如何?哪个地区的人最能“花”?哪个地区的人最能“吃”?2021年全国平...【详细内容】
2022-12-30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220)  评论:(0)  加入收藏
31省份上年平均工资数据出炉,怎么看?
12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办2022年“暖冬送岗·助企复产”综合现场招聘会,吸引众多求职者前来求职。图为求职者在乌鲁木齐招聘会现场了解情况。  ...【详细内容】
2022-12-29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159)  评论:(0)  加入收藏
平均工资公布,非私营单位远高于私营单位,哪些单位属于非私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里列出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2021年城镇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数据。平均工资分成两大类统计,一是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二是私营单...【详细内容】
2022-11-21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40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12个月平均工资,劳动者怎么来计算?
关于经济补偿金,《劳动合同法》规定,依据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但鉴于计算方法、计算基数也有很大的差异性,笔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归纳梳理。 1....【详细内容】
2022-09-28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335)  评论:(0)  加入收藏
25省份2021年平均工资出炉 哪里是薪资高地?
各地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正在陆续发布中。据中新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日,至少已有25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中新财经 李金磊 制图6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详细内容】
2022-07-05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250)  评论:(0)  加入收藏
15省份发布2021年平均工资,这些行业有“钱途”
中新财经6月7日电 (记者 李金磊)在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后,各省份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也陆续公布。据中新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5日,至少已有15个省份发布了20...【详细内容】
2022-06-07  Search: 平均工资  点击:(3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详细内容】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Tags:飞的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瓶跌至2500!飞天茅台价格走低,究竟是何原因?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近日,飞天茅台市场售价走低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日前,有大量经销商反映飞天茅台开始出现市场价格跳水的情况。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单...【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经营报  Tags:飞天茅台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
投诉背后有委屈,服务分被扣难升级,差错责任分配待完善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本报记者 周子元 于灵歌《工人日报》(2024年04月12日 05版)阅读提示扣分、罚款、降低排...【详细内容】
2024-04-12    工人日报  Tags:差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