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低龄老人就业难:58岁清华毕业找不到超5000元的工作

时间:2023-02-23 10:20:0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要求65周岁以下”“招聘55岁左右财务经理岗位退休人员”……在中国老年人才网上,各岗位的招聘年龄被放宽到适合老年人选择的空间。

随着老年人就业等相关话题频繁登上热搜,低龄老年群体的求职需求正逐步被外界看到。

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招聘平台基本尚未面向老年人开辟专区,老年人在求职过程中仍以线下、朋友介绍等方式为主要渠道。

去年8月,面向老年人开展招聘的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在该平台上,北京商报记者与几位正在找工作的老年人展开了对话,这些老年人年龄普遍集中在55-65岁之间,其中不乏本科甚至研究生的高学历。但这些高学历老人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甚至遭遇无企业问津的情况。

有老人表示,自己的职业选择十分受限,仅有保洁、保安这样的基础岗位可选择。那么在基础岗位外,老年人再就业究竟还能做些什么?

低龄老人线上求职碰壁

在中国老年人才网上,从岗位信息看,保安、保洁、停车场管理员、照护师等基础岗位出现的频率较高。

图片来源:中国老年人才网截图

王叔叔在网站上线之初就投递了简历,今年58岁的他毕业于清华大学,退休前在一家外资企业担任项目经理职位。

“家里人比较支持我找工作,我自己身体也很好,有精力投入每周5天的工作。”王叔叔表示,自己期待找到管理岗、顾问岗及培训导师岗的工作,对行业和公司规模没有要求,期望薪资在5000元之上。

虽然有着高学历和外企工作经验的双重加持,但王叔叔的“再就业之路”并不顺畅。“网站上的招聘企业少,和我专业对口的企业更少。”王叔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去年8月在网站找工作投简历至今,近半年的时间基本没有企业联系过自己。

本科学历、今年57岁的朱阿姨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与王叔叔不同,她更倾向选择简单轻松、强度较低的工作岗位。“服务员、红娘,这些岗位我都愿意尝试。”朱阿姨说道。但和王叔叔一样,朱阿姨同样未能求职成功。

招聘老年人的企业少,对口合适的岗位更少,是以朱阿姨和王叔叔为代表的老年人求职中遇到的困境之一。

“欢迎退休人员”岗位数量上涨33%

在调查中,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尽管求职受阻,但大部分老年人并未展现出急切心态。和年轻人求职的目标不同,部分老年人求职的初衷在于充实生活,实现从上班到退休的完全过渡。

作为代表人物的王叔叔和朱阿姨,就已对接下来的退休生活做好了规划。“不急着一定要找到工作,找不到工作就在家喝喝茶,锻炼锻炼身体,有时间再出去旅旅游。”王叔叔表示。

BOSS直聘岗位分析师单恭分析指出,退休人员在就业时往往有3个方面的需求。“继续养育孩子的经济需求,继续发挥职业技能的价值需求和继续追求职业发展的精神需求。”

BOSS直聘数据显示,2022年,在该平台上活跃的55岁以上求职者数量已同比上涨27%。“退休人员自己的就业意愿很强烈,绝大多数用户都是在退休一两年后重返就业市场。”单恭表示。

此外,2022年该平台岗位描述里明确了“欢迎退休人员”的岗位也同比上涨33%。

实际上,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实现老有所为已成为我国新时代老龄工作的重点之一。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学校、医院等单位和社区家政服务、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行业,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鼓励各地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银发就业还有多少可能

政策之下,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和匹配工作间搭起一座桥梁尤为重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3669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2085万人;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占到13.90%。随着老年人的文化水平越来越高,他们能涉足的岗位也越来越多。

但从目前老年人求职情况来看,不少老年人了解就业岗位的方式仍以朋友介绍等线下渠道为主,所做工作也为保洁、门卫等较为基础的岗位内容。

线上端,除中国老年人才网之外,大部分主流招聘平台尚未设置老年人服务专区,但部分岗位标示了“招聘退休人员”等字样。

图片来源:招聘网站截图

北京商报记者在某招聘平台以“退休”“返聘”为关键词进行了检索,除基础岗位外,还出现了面向老年人招聘的校医、托管老师、保育员甚至主播等岗位。单恭表示,从岗位设置情况来看,财务会计、医疗健康、出版编辑等行业都十分欢迎老年人加入。

“这些行业和岗位所要求的技能、规则都已经非常稳定,唯一的变量就是岗位熟练度,因此部分招聘者甚至愿意以更高的薪酬吸引退休人才。”单恭说道。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看来,老年人就业具有多元性,具备专业技能的老年人通常就业意愿相对较高,如医生、教师等职业。“让老年人就业保持供需平衡,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度很重要。”陆杰华表示,除了要注重技能和岗位上的平衡外,还应考虑让老年人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变化。“提高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的素养,也是为他们的就业赋能。此外,用人单位也要提供更多机会,让就业和供需匹配起来。”

记者丨赵博宇

编辑丨林琴

图片丨壹图网、中国老年人才网截图、招聘网站截图等



Tags:就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还在找工作?这些领域就业缺口大!速关注!
文/华卓玛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超1170万人,再创新高。眼下正值“金三银四”招聘季,就业市场有哪些变化?毕业生们该如何有针对性地求职?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随着技术...【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就业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贷款期限可延可缩 灵活就业亦可缴存
锦州出台住房公积金惠民便民新政贷款期限可延可缩 灵活就业亦可缴存本报讯 记者文继红报道 公积金贷款期限可以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灵活就业人员亦可缴存使用…...【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就业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育部:春季促就业,高校为每名求职学生提供岗位信息不少于5条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为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3月20日,教育部发文,于3—4月开展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明...【详细内容】
2024-03-21  Search: 就业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考研难度和就业方面讲,专硕和学硕有什么区别呢?
一、考研难度方面 一般情况下,考研难度是学硕要比专硕要难?为什么这么讲?我从考试科目和学生培养要求上来讲。考试科目一则公共课方面,政治科目专硕学硕相同;英语科目英语一为学...【详细内容】
2024-02-26  Search: 就业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工程师怎么考?考哪些内容?好考吗?就业前景怎么样?
网络工程师考试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的一项,它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的一个子专业。考试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每个级别的考...【详细内容】
2024-02-20  Search: 就业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度本科生就业报告:2022届平均月入近6千,过万是少数,IT类薪资持续领跑
春招季即将来临,“毕业拿高薪”是众多毕业生的期盼,但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指出,对于大部分职场新人而言,“毕业即拿高薪”是个错觉。红星新闻记者从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详细内容】
2024-01-17  Search: 就业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IMF:AI将影响全球近四成就业,发达经济体受影响更大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既令人兴奋又令人警觉。”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人工智能(AI)将影响全球近四成的就业,一些工作将被取代,而一些工作将获得增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就业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弱电系统工程师怎么考?含金量高吗?就业有前景吗?
弱电系统工程师是现代建筑和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负责设计、安装和维护各种弱电系统,如智能家居、安防系统、通信网络等。想要成为一名弱电系统工程师,你可能会问,考取弱电系...【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就业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育婴师怎么考?含金量高吗?就业有前景吗?
育婴师是专门负责照护婴幼儿成长和发展的专业人士。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育婴师的需求也逐渐增加。很多人对于考取育婴师证书感兴趣,但也关心着它的含金量和就业前景。本文将为...【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就业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级平面设计师怎么考?含金量高吗?就业有前景吗?
高级平面设计师是一种专业技能人才,拥有高级平面设计师资格证书可以证明其在平面设计领域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下面将从考证方式、证书含金量和就业前景三方面为您...【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就业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