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五一旅游破纪录:看22个省份和10个城市如何强势崛起?

时间:2023-05-08 11:40:34  来源:界面  作者: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广东、江苏、山东、四川、河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和陕西10省合计接待游客人数占全国接待游客总数的61.44%;副省级以下城市中,成都、广州、西安、武汉、深圳、杭州、长沙、郑州、南京和苏州接待游客人数占全国游客总人数的16.37%。

作者 | 小军哥(文化产业评论作者、三川汇文旅体研究院研究员)

编审 | 时光

编辑 | 半岛

疯狂的中国“五一”,再次刷新世界的眼球。

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五天,全国国内旅游人次总计达到2.74亿人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83%;而按照可比口径计算,这一数字恢复至了疫前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到1480.56亿元,与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8.90%;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已经恢复至了疫情前同期的100.66%。(请参考我们近期推文《重磅|2.74亿人次出游,五一假日旅游5年数据大揭秘》)。

同时,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广东、江苏、山东、四川、河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和陕西10省合计接待游客人数占全国接待游客总数的61.44%;副省级以下城市中,成都、广州、西安、武汉、深圳、杭州、长沙、郑州、南京和苏州10城接待游客人数占全国游客总人数的16.37%。

那么,这些省份和城市都有哪些亮点和表现?本期文化产业评论(ID:whcypl)就带你一探究竟。

截至5月4日17时,全国已有22个省份陆续公布2023年“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相关数据。以省域公布的数据为对比尺度,全国重点旅游省份的接待游客数量已经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河南、广东、四川、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增长态势较为强劲,创近年历史新高。

前十位的省份分别是(详见下表):1.河南(5518.0万人次),2.广东(4546.1万人次),3.四川(4018.34万人次),4.江苏(3988.18万人次),5.浙江(3125.03万人次),6.广西(2892.39万人次),7.福建(2644.32万人次),8.贵州(2038.26万人次,为前三天数据),9.甘肃(2030万人次),10.山东(1916.3万人次,为景区接待数据)。

其中,河南省共接待游客551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1.3%,居全国首位(数据来源为河南省)。广东省共接待游客4546.1万人次,同比增长77.9%,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居全国第二。四川省共接待游客4018.34万人次,同比增长104.6%,较2019年同期增长27.3%,居第三位。

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山东(1916.3万人次)、湖南(1457.52万人次)、湖北(1296万人次)。榜首山东省,纳入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16.3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447.6%,比2019年同期增长36.3%。

其次是湖南省,“五一”纳入假日统计监测的953家单位,累计接待游客1457.52万人次,同比增长209.55%。第三名为湖北,全省A级景区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61.88%、116.03%。此外,重庆和内蒙古景区接待量依次为641.26万人次和481.24万人次。

据文化产业评论(ID:whcypl)梳理盘点,在22个陆续公布了2023年“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相关数据的省份中,假日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以上的多达12个,依次分别是浙江、江苏、河南、广东、广西、四川、福建、上海、辽宁、北京、贵州(为前3天数据)和甘肃。

分别是浙江(369.7亿元)、江苏(310.08亿元)、河南(310.1亿元)。其中,浙江省5天假期吸金369.7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122.6%,较2019年同期增长3.8%,堪称全国省域的“吸金王”。

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10.08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20.8%,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增长15.3%(恢复好于浙江);文旅消费总额达99.62亿元,占全国的10.45%。位居第三的河南省,5天假期实现旅游收入310.1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7.69%。

分别是广东(274.4亿元)、广西(205.48亿元)和四川(201.23亿元)。其中,广东省5天假期实现旅游总收入274.4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01.1%,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其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累计实现旅游收入205.48亿元,同比增长91.8%,比2019年增长45.1%(恢复好于广东)。

“五一”假期,作为西部文旅大省的四川实现旅游收入201.23亿元,同比增长46.6%。按可比口径,该数据较2019年同期增长22.2%,超过了全国平均增幅22个百分点。根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监测显示,成都成为副省级及以下城市中接待游客人次最多的城市。

分别是福建(195.67亿元)、上海(188.97亿元)、辽宁(136.11亿元)、北京(134.6亿元)、贵州(120.95亿元,为前3日数据)和甘肃(109亿元)。其中,福建省以实现旅游收入195.67亿元,位居第三梯队前列(未公布同比增长率)。

假期五天,上海市共接待游客1564.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188.97亿元(未公布同比增长率),总体表现与上海旅游城市地位相吻合。紧随其后的是辽宁省,截至5月3日16时,5天假期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36.11亿元,同比增长384.0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8.37%。

同时,北京(134.6亿元)、贵州(120.95亿元,为前3日数据)和甘肃(109亿元)均突破百亿大关。其中,甘肃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尤其是贵州省,虽然后续未发布假日5天旅游收入,按此推算的话,估计应该在200亿元左右,实属第二梯队。

此外,吉林、天津、湖北、海南3省1市保持在了60—40亿元区间,其中湖北省景区综合收入较2019年增长了97.04%,增幅较大。新疆、宁夏、内蒙古、湖南、山东和重庆(未公布旅游收入),由于统计口径不一致,无法进行对比。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副省级以下城市中,成都、广州、西安、武汉、深圳、杭州、长沙、郑州、南京和苏州等10城接待游客人数占全国游客总人数的16.37%,且多项指标提升明显。鉴于数据不齐,以下分析以可见公布数据为准。

在副省级(对外公布数据的城市)以下城市中,游客接待数量依次排名分别为成都市、广州市、苏州市(地级市)、南京市、杭州市、沈阳市、深圳市、青岛市、厦门市和济南市。其中,苏州市是唯一一个地级市,其余均为副省级城市。

1.接待量突破1000万的有2城(见下表)。分别是成都市和广州市。其中,成都此次共接待游客1939.4万人次(接近2千万,超过北上广3城),同比增长42.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23.1%(增长率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位居全国第二位的是广州市,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1058万人次,同比增长近54%,超过2019年同期9%。

2.接待量上900万以上有2城(见下表)。这两位城市均在江苏省,分别是副省级省会城市南京和地级市苏州,极具喜剧性。其中,苏州“五一”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91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29.9%。位居第三位,令很多副省级城市汗颜。南京接待国内游客量为905.3万人次(其中本地游客占31.0%、省内市外游客占15.5%、省外游客占53.5%)。这也是南京市疫后首次被苏州小弟反超!

3.接待量在500万以上共3城(见下表)。分别是杭州市、沈阳市和深圳市,而沈阳市也近年来首次反超深圳,值得关注和点赞。其中,杭州假期共接待外地来杭游客635.52万人,同比2022年增长289.89%(日均接待量达127.11万人,同比2019年同期数据日均增长20.8%)。沈阳市“五一”期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611.06万人次,同比增长169.76%;深圳市共接待游客518.2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6.36%。

此外,青岛、厦门、济南3市游客接待量在400万以下和200万以上区间,其中,青岛和济南2市均为景区接待量统计数据,比较厦门331.77万人次(全域旅游),表现还是十分突出的。

据文化产业评论(ID:whcypl)收集整理,在10个副省级以下(含副省级)城市中,除杭州市未公开发布旅游收入数据,其余9城均发布的相关数据。从可对比数据分析,成都市、苏州市(地级市)、南京市、广州市旅游收入最为抢眼,均突破了100亿元以上。

其中,收入排在副省级以下城首位是成都市。公布数据显示,成都市在“五一”假期实现了超过150.6亿元的旅游总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81.9%,较2019年增长了12%(增长率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此外,全市A级旅游景区的门票收入8153.5万元,较2019年增长了12.8%。这些数据表明成都旅游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苏州作为江苏的地级市实力不容小觑,接待游客数量位列副省级以下城市第三位,旅游收入更是超越了南京(108亿元)、广州(104亿元)、深圳(38.85亿元)等七个城市,上升至第二位。公布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苏州共接待游客91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9.9%;实现旅游收入110.2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7.8%。

除此之外,沈阳市五一假期旅游收入也十分可观,反超了深圳(38.85亿元)和厦门(36.16亿元)等城市。据沈阳市文旅局发布的消息,假日期间沈阳市共接待了国内游客611.06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69.76%;旅游总收入为52.03亿元,同比增长了174.85%。这两个指标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反映出沈阳市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巨大潜力。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在旅游市场逐渐恢复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副省级及以下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多个城市旅游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实现了破记录性和历史性突破。这种竞争势必要求各城市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和服务的质量,并以建立具有长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旅游产业体系。

 



Tags:五一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放假通知:清明休3天,节后连上6天班!“五一”前后都要调休上班……
眼看就要到三月中旬,春节后第一个法定假期已经离我们不远了。3月10日晚,#清明节要调休#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今年清明节放假调休时间为4月4日至6日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而...【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五一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一旅游破纪录:看22个省份和10个城市如何强势崛起?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广东、江苏、山东、四川、河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和陕西10省合计接待游客人数占全国接待游客总数的61.44%;副省级以下城...【详细内容】
2023-05-08  Search: 五一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一后,全国都在咽喉炎?嗓子疼是新冠“二阳”吗?
五一假期过后,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帖,称自己出现喉咙肿痛,越来越严重的刀片嗓与感染新冠时类似,担心是不是“二阳”了。#全国都在咽喉炎吗#一度登上热搜,引发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详细内容】
2023-05-07  Search: 五一  点击:(227)  评论:(0)  加入收藏
23省份“五一”旅游成绩单:浙江吸金370亿,“北京游”花费高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熊思怡)2023年“五一”假期刚落下帷幕,23省份已先后交出旅游成绩单,你的家乡表现如何?来一睹为快!浙江5天吸金370亿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五一”假期...【详细内容】
2023-05-05  Search: 五一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一假期,全球资本市场“渡劫”,加息落地?五月,大A会好吗?
我们顺着时间线来进行一下梳理,你会心里有数:五月,大A会好吗?014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要素表。数据显示:PMI49.2,预期51.9;非制造业PMI56.4,预期57;综合PMI54.4,前...【详细内容】
2023-05-04  Search: 五一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项数据超越疫前水平,中国“最旺五一”令外媒赞叹!
从“一串烧烤”带火“一座城”,到满员的陕西“油菜花专列”、西南各地的“熊猫专列”,再到热门旅游地的车票、门票再现“一票难求”,“史上最旺五一”在民众高涨的出行和消费热...【详细内容】
2023-05-04  Search: 五一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一“酒店刺客”来袭,消费者如何维护个人权益?
“五一”假期即将正式开启,今年网络上关于“五一”出行的讨论提前一个月便沸沸腾腾,除了对于今年首个小长假出游的期待,不少消费者对于交通住宿价格高、抢票难、订单被退等吐槽...【详细内容】
2023-04-29  Search: 五一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一景区调查:实名制购票让“黄牛党”基本消失
 近日,一则“圆明园五一假期门票163年来首次售罄”的消息引发网友持续关注。  4月28日,红星新闻查询后发现,五一假期,圆明园遗址公园的线上门票已售罄,对于占地达350多公顷的...【详细内容】
2023-04-29  Search: 五一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地明确:“五一”假期,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不予处罚
交警执勤现场 视觉中国 资料图“五一”小长假临近,全国多地交管部门相继明确,假期期间对外地游客轻微交通违法采取教育提醒,不予处罚。例如,湖北荆州交警4月26日发布消息称,4月29...【详细内容】
2023-04-28  Search: 五一  点击:(9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交通部:五一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免费,首日流量可能突破历史峰值
4月27日下午3时,交通运输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界面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客流将迎来历史性高峰。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顾志峰在会上介绍,今年...【详细内容】
2023-04-28  Search: 五一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