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历史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

时间:2023-06-13 15:45:38  来源:  作者:小语爱声乐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提起打更,经常看古装电视剧的人最耳熟能详的,估计就是这一句了。

因为更夫往往不是什么主要角色,所以即使出现在剧里,一般也就喊上这么一句就结束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不同的时辰,更夫喊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可能是知道得越少越神秘的原因,有不少人在心里对“更夫”这个职业充满了神疑问:他只有这一句台词吗?他要从几点开始喊呢?要每个小时喊一次吗?

事实上,在真实的历史上,人们会把一夜分为五更。

从前一天晚上的七点,也就是刚刚天黑开始,到转天早晨的五点东方破晓,打更人的工作就是每一个时辰(即两个小时)出来,大声喊出当下的时刻和不同的“台词”。

这么听起来,更夫的工作只是每晚都在机械性地重复报时,既枯燥又没什么技术含量,是一个给人感觉可有可无的职业,为什么打更还成了古人必不可少的东西呢?

影视剧里打更人通常都是穿着粗布麻衣,溜溜达达地从镜头前面闲逛过去,因此给人的感觉非常悠闲。

事实上,打更人不仅不清闲,还非常劳累,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算是一个“高危”行业。

前面我们讲过,古人将一晚分成了五更,每个时辰都有着不同的打更词。这是更夫最基本的职业功能——报时。

比如我们熟知的第一更(晚七点——晚九点),更夫喊出“戌时一更”后,还要说出那句经典“台词”: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等到了第二更(晚九点——晚十一点),家家户户差不多都要睡了,更夫报时后,需要提醒人们的就是:关门关窗,防火防盗。

但这时,其他人都“关门防盗”了,更夫本人却不能回家睡觉,因为他还有剩下的三更没打,所以我们在影视剧中偶尔也会看到一些剧情是更夫在深更半夜的时候被杀。

这在历史上并不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古代的小偷强盗等都是晚上出来作案,很少有人在白天偷抢东西的。

原因嘛也很容易推测,一时白天天光大亮,小偷想要掩人耳目地偷东西没有晚上容易,那时候没有什么智能锁防盗锁,在深夜人少天暗的情况下,小偷们就会想潜入别人家中窃取大量钱财。

而强盗一般也不在白天作案,白天是人们出来活动的时间,街上人来人往,强盗出来作案,不仅会很快就惊动官府,还会因为人多不好施展手脚,万一再遇到一些热心的武功高手,那就是得不偿失了。

因此,许多打杀抢掠的行当都是夜晚出来,所以夜间打更,更夫们需要密切注意自己负责区域内有没有什么可疑人物。

但是,总有些时候,宽阔的马路上只有更夫独自一人,遇到危险的几率相比起白天是大大增加的。

如果二更没有出什么乱子,等到第三更(晚十一点——凌晨一点),更夫就会告诉大家:子时三更,平安无事。”

“丑时四更(凌晨一点——凌晨三点),天寒地冻。”这是一夜之中露寒深重的时刻。

等到了寅时五更(凌晨三点——早五点),更夫还会化身为“闹钟”,提醒人们“早睡早起,保重身体。”

以上就是打更人平平安安的一晚。

在此期间,更夫不仅不能睡觉、时刻警惕,还要守着古代计时的工具,比如水漏、更香等计算时间,以免错过下次打更。

古代的夜晚是没有能直接看时间的工具的,即使有日晷什么的,那也是富贵人家才有的。

所以,对于古代大多数的普通人家来说,更夫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存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百姓们都需要更夫的打更来进行调整。

而更夫一晚上则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像水漏、更香等也只是“计算时间”,具体时辰是需要更夫自己在心里算出来的。同时配合着一些其他夜巡人员的校对,直到报完最后一更,更夫才能去休息。

如果说打更报时和“安全提醒”只是更夫的基本操作,那么,等到真的出现火情和违法犯罪人员,更夫需要做些什么呢?

这时打更人也要起到类似“消防员”和“保安”的作用了。

先说救火,在清朝出现“水龙”之前,历朝历代发生火情时,只能靠人力一盆盆、一桶桶地打水救火。

即使很多人家会提前存水,最多不过一缸或者几缸,但这缩短的只是取水时间,等到救火还是要用盆用桶去浇,而且,由于是人力救火,遇到稍大一点的火,人们只能把水浇在火焰外围,笨拙而又低效。

现代科学知识告诉我们,大量的水可以扑灭少量或者等量的火,但是当少量的水遇到大量的火时,水起到的就是反作用了。

因为少量的水在遇到大火的瞬间就会被汽化,从而分解成氧气和氢气。

氢气易燃,氧气又助燃,所以古代其实会阴差阳错地出现“越救火,火势越大”的现象。

清朝的“水龙”虽然比起人力已经先进了许多,但是因为其是金属制的,且使用复杂,所以要用到水龙时,往往需要先来十几个壮汉将水龙和其它配套设备抬到火灾现场,才能开始使用。

而且说到底水龙只是技术相对人力进步,灭火的强度和效率比起今天的消防车还是要差一大截。

因此,古人们并没有多少手段可以对付火灾,很多大火只能等到它把能烧的都烧了,没有可燃物后自行熄灭。

例如乾隆年间的一次大火,烧了足足一个多月才熄。

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的火灾出现相对比较频繁。

明朝万历年间的泗州大火,一次就烧毁了民房四千余间,死伤更是不计其数,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之巨大,对当时的百姓和国家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大火会破坏的不止有房屋,汉口镇在清朝前前后后发生过两次大型火灾,一次烧毁了商船三四千只,还有一次烧毁了平民房屋、商铺等八万余家,这是何等惊人的数字。

最令人扼腕的是,火灾对中华文明精神方面的传承,也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说起纵火,人们总会联想到项羽火烧阿房宫的故事,那一把大火烧了整整三个多月,金碧辉煌的阿房宫烧没了,藏于宫中的诸多古代典籍,也被付之一炬,再也找不回来了。

所以,在过去的几千年里,上至达官显贵,下到平民百姓,都是“谈火色变”的。

因此,打更人在夜间巡逻时,第一句话就是告诫百姓们要“小心火烛”,用火要时刻保持警惕。

而更夫自己在巡夜时,也要看看有火光的地方是怎么回事、安不安全。

如果遇到了有危机隐患的小火苗,更夫在第一时间发现的同时还要负责将其扑灭,如果火势太大也可以及时地呼叫援助或者疏散百姓,这对保证社会稳定。百姓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至于“防盗”这点,前文提到的更夫巡逻被杀害什么的,其实已经是最差最极端的情况了。

因为“预防”永远比“补救”更重要,这才是更夫真正的价值。

我们知道了更夫在防火方面的作用,那么,他们怎么履行防盗的职责呢?

首先,更夫虽然看起来是一个人,但实际上,每个更夫背后都是一套完整的夜间巡防体系。

古代城门上都有用来瞭望远方的小楼,学名叫做谯楼。

从宋朝开始,人们想到了谯楼和更夫相辅相成的运作方式。

士兵从谯楼上给更夫报时、示警,更夫则在谯楼下接收信号再传递,这样一个着眼大局,一个落地实处,大大增高了办事效率。

并且,晚上一同巡夜的更夫通常有两人,二人互相配合,既能“壮胆”又能相互照应,可以说是。

若在路上遇到歹人,更夫可以随机应变,武力值占优的情况下可将其拿下,若是处于劣势,也可以尽快像办法向守城的官兵汇报,得到支援。

在一些非常重要的地方和一些特殊的时刻,例如皇城下和朝局动荡时,官府还会给更夫配备几名士兵一起巡视。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影视剧中,剧中的人物在晚上遇到危险大喊大叫之后,很快就会引来士兵的原因。

所以,更夫在保证城市夜间安全这一环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古代就有过因为更夫喝酒偷懒,导致火情没被及时发现,最后酿成大祸的记录。

因此,更夫就相当于现在的监控,虽然覆盖面和准确度比不上机器,但他们可以在发生意外情况时采取及时而有效的行动。

比起没有温度的机器,古代的更夫们是在用自己的双眼和身体守护城市。

既然打更对城市安全发挥着如此重要的功能,为什么现在的我们只能在影视剧中看到这一职业了呢?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个是计时工具的进步,我国古代的计时工具从传说中皇帝的“漏壶”开始,逐渐进步衍生出日晷、线香等其它计时工具。

直到明朝钟表传入后,人们对于时间的概念更加精准了。

虽然科技的落后使得钟表在明清还是属于只有富贵人家才能用的装饰,但直到解放后,国家大力发展科技,曾经神秘贵重的钟表也就流入了寻常百姓家。

这时,人们在夜晚不需要打更也能知道时间了,而且是直接就能看到,也不用像之前一样,再去辅以计算这一步骤了,打更的报时功能就被替代掉了。

还有房屋的改变,古代的房屋密度是很大的,因为建筑技术的限制,古代是没有“楼房”的,除了做生意的酒楼、驿站、寺庙之类的,大多数人住的都是一间小木屋或者草屋。

这些小屋子并不能像楼房一样“叠”起来,而是“平铺”在地面上的,因此通常情况下都是一间挨着一间,方便邻里之间互相走动,彼此家里出事也好相互照应。

所以打更的时候,更夫沿着固定的路线打更,家家户户差不多都能听到。

可楼房的兴起让打更的难度增加了,一栋楼房至少要四五层,家家户户还装了玻璃,不是古代的木屋纸窗。

打更人的声音要穿透钢筋混凝土和玻璃的阻拦,同时还要传递到高楼之上,怎么想都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而且,随着楼房小区概念的成熟,每个小区也有自己的保安,这就又剥夺了一部分打更的功能。

另外,安全治理的进步也是促使打更人消失的重要原因,打更最重要的防火防盗两点,在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的今天,也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消防车和消防员的出现,象征着国家拥有了在灭火救人方面的专业准备。

消防车比起清朝的“水龙”,消防车的水量更大,水压更强,能喷射的楼层更高。

并且,消防车不像水龙那样需要十几个人抬到火灾现场,它是反过来的,消防车可以带着一队消防员和消防设备快速到达火灾地点,进行精准救火,不仅缩短了救火时间,救火效率还大大增加了。

而防盗这件事,随着国家保安系统、警察规模的专业化和扩大化,加上防盗门锁的普及,小偷强盗之流想要作案的难度大大增加。

还有一点就是,监控系统的发展和各种辅助破案的科学技术,使得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在作案后更加容易被抓住了。

随着国家的犯罪率降低,安全度增加,打更也就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

而如今的我们,虽然有着完善的安全系统进行保护,但凡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不论是日常居家,还是出行活动,我们心中的“打更”声,可万万不能消失。



Tags:打更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古代为何要在深夜打更?它真的不会打扰到人们的睡眠吗?
文|啰嗦翔子编辑|啰嗦翔子前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大家在看电视剧时应该经常会看到这个场面,夜晚的街道上,一位打更人敲着锣,嘴里喊着“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穿梭在街道上。...【详细内容】
2023-11-16  Search: 打更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华为发布HarmonyOS 4:主打更好玩、更流畅、更安全
新浪数码讯,8月4日下午消息,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HDC.Together)大会上,HarmonyOS 4系统正式发布。根据发布会上的数据,如今鸿蒙生态的智能设备已超过7亿台,HarmonyOS 3把分布式技术...【详细内容】
2023-08-04  Search: 打更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提起打更,经常看古装电视剧的人最耳熟能详的,估计就是这一句了。因为更夫往往不是什么主要角色,所以即使出现在剧里,一般也就喊上这么一句就结束了,很多人...【详细内容】
2023-06-13  Search: 打更  点击:(2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打更的作用
在中国古代时期,到了晚上就会有人提着灯笼和梆子、锣巡夜打更,打更的作用有告知人们当下时间,提醒人们防火、防盗,通报夜间平安,作为闹钟叫醒人们起床。在古代时期人们缺少计时的...【详细内容】
2023-01-27  Search: 打更  点击:(29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深夜为何要打更?若无人打更后果很严重,古人的智慧让人折服
古时候有一种职业叫更夫,他们总是在夜间进行工作,不仅时而高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还会敲响手中的锣。这锣声在黑暗中显得异常响亮,经常会打扰到其他人的休息,但是却从来没有人...【详细内容】
2022-06-12  Search: 打更  点击:(277)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深夜为啥要打更,安静地睡觉不好吗?古人的智慧令人折服
三百六十行,各有各的不同,很多职业发展到现代也已经销声匿迹,而最不起眼的更夫一职却保留到了现在,但其实现代的打更与古代的打更完全不同。在现代遍地的摄像头,更夫其实已经可有...【详细内容】
2022-04-15  Search: 打更  点击:(3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我们在看很多以明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名词出现,这些名字的出现通常都会伴随着一场杀戮的到来。那么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怎样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4-04-03  天天知娱    Tags:锦衣卫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详细内容】
2024-04-03    静心读史   Tags:刑部尚书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那就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从来没有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四对词,描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个美女。...【详细内容】
2024-03-21    熙米姐说娱乐  Tags:四大美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现代科技比较发达,能够用很多方式识别身份,比如指纹识别和面容识别等。这些身份识别的方式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及公安机关刑侦过程都离不开这些方式。指纹...【详细内容】
2024-03-21  品读史即    Tags:画押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何时,都得要发奋图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毕竟就连水都是一样,要顺势而为,使自己流入广阔的江海。做官...【详细内容】
2024-03-20  小宝爱多隆    Tags:清朝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目前我们国家所采取的教育模式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每年国家为社会输送近千万的大学生,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上学之前,放在古代科举考试的时候就是举人的身份了...【详细内容】
2024-03-18  睿智古今历史    Tags:举人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数千年封建制度的集大成朝代。满洲人作为少数民族,创建的王朝能够在中原扎根统数百年,其官僚体系的建设可谓至关重要。清朝结合历代官...【详细内容】
2024-03-18  陈现鑫    Tags:二品官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在古代华夏大地上,货币的价值常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那么究竟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古代丞相一个月的工资能有多少。首先,让我们来探讨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详细内容】
2024-03-01  史说人生    Tags:银子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午时三刻是几点钟?古时行刑为何要选在午时三刻?有什么特殊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看着时间,来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事了。现在我们到了午后都会用13点来表示下午一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十四小时制,这也是国际标准时间系统,这种时间最大...【详细内容】
2024-02-27  知谈历史    Tags:午时三刻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的王府井大街,中外闻名,历史悠久。可是,王府井一点也不老,更不过气,反而一直行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引领新潮流、新时尚。平均每年8000多万的客流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详细内容】
2024-02-27  赵氏宗亲    Tags:王府井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刘邦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刘邦和刘备相差多少岁
  • ·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这种残忍的习俗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 · 清朝如何区分女人是汉族还是满族?有两个部位,一个明显一个隐私
  • · 古代书生去一次青楼要花多少钱?折合成人民币,你还愿意去么?
  • · 去一次青楼会花多少钱?相当于如今多少人民币?看完就明白了
  • · 让北宋头痛不已的“契丹”,是如今的哪个民族,说出来你也许不信
  • · 匈奴、鲜卑、突厥、蒙古、契丹……终于搞懂了!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什么是五服?为何出了五服才不是亲戚?先把宗亲关系搞清楚
  • · 匈奴是什么民族?后来哪去了?现代哪些民族是匈奴后裔?
  • · 600多年来,为何故宫屋顶没有鸟粪?
  • · 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北京建都史至今已870周年
  • · 中国古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
  • · 收藏!中国历史常识口诀,背起来朗朗上口
  • · 杨贵妃为何有个“杏花花神”的名号?
  • · 清朝的“试婚格格”,是如何试婚的?最后命运又如何?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