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保肾护肾做好这六件事

时间:2019-04-30 10:02:17  来源:  作者:

名医余学清: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健康利是

肾脏功能强大而坚强,三大功能护卫着人的机体健康,更需要我们好好呵护。远离有肾损害的不当饮食、药物使用和重金属残留,做好每年尿常规检查,自我监测肾脏异常“信号”,就不用过分担心被慢性肾脏病威胁。日常做好六件事,“大咖”也身体力行。

一对肾脏,仿如人体生来就有的护卫之翼,守卫着机体体液平衡、酸碱平衡、内分泌平衡。

不过,临床上很多人等到明显的“自觉不适”才来就诊,一查往往已进入慢性肾脏病晚期。部分患者甚至首诊已经处于尿毒症期,要立即透析治疗,令人痛惜。

爱护肾脏,并不需要那么多的花巧功夫。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堪称国内甚至是国际上肾脏病学的“大咖”、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华肾脏病学会主委余学清教授接受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好口碑栏目“名医大拜年”的专访,给您送上接地气、合时令的保肾护肾秘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蓝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署名除外)

肾脏三大功能你要知

一说起肾,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排毒器官”。错了!肾何止“排毒工厂”,它具有三大重要功能。

功能1:

生成尿液,排泄代谢产物

我们机体时刻都在新陈代谢,过程会产生多种废物,绝大多数代谢废物比如尿素、尿酸、肌酐等,由肾小球滤过再由肾小管分泌,以尿液形式排出体外。

功能2:

维持体液平衡及体内酸碱平衡

一般人每天喝8杯水,排出尿液约1.8升,但这并不是肾脏的全部工作,它实际日工作量是过滤、清洁血液达200升左右,肾小管除了分泌尿液,还有重吸收功能,当人体水分过多时排出多余的,当人体水分过少时重吸收,达到体内水分平衡、酸碱平衡,维持内环境的稳定。

功能3:内分泌功能

肾脏还是一个强大的内分泌功能器官。肾脏会分泌肾素、前列腺素、激肽,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激肽-缓激肽-前列腺素系统,调节机体血压;还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和促进骨髓造血;

肾会生成活性维生素D,调节人体钙磷代谢,维持骨骼的正常结构和功能;

肾还是许多内分泌激素降解场所——如胰岛素、胃肠激素等,如果肾功能不全,代谢将陷入紊乱;肾同时也是肾外激素的靶器官,受甲状旁腺素、降钙素等的影响及调节。

肾脏需要好好呵护

肾脏有一套“自我保护机制”,即强大的代偿功能。只要肾脏受到的损伤不是很严重,那部分没有受损的肾脏组织就会自动代偿性工作,担负起受损肾脏组织的功能。

用“沉默的杀手”来形容肾病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最恰当不过了。余学清指出,临床上很多人等到明显的“自觉不适”才来就诊,一查往往进入了慢性肾脏病期,甚至首诊已经处于尿毒症期,要立即透析治疗,非常令人痛惜。

如何保护肾脏呢?余学清指出,有两点要特别注意:

护肾第一要务:

远离对肾有损害的饮食

保肾护肾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要远离肾损害。

比如煲汤,广东人讲究“煲三炖四”,即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但炖煮时间过长,汤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高嘌呤的摄入,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血尿酸的升高或尿酸水平的骤升骤降,除了会引发痛风急性发作外,还可能导致肾脏以及心血管的损害。此外,“靓汤”香浓,原材料里少不了鸡、鸭等肉类,富含蛋白质,如果饮汤再食“汤渣”,日日如是,高蛋白代谢要经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

特别要提醒的是,年龄越增长,肾小球的滤过率越逐渐降低,所以老年人喝太多“老火靓汤”对肾脏的损伤更大。已经有高尿酸、肾功能损害的患者以及老人,均不建议经常喝“老火汤”。

护肾第二要务:

远离对肾有损害的药物

很多药物对肾脏有潜在损害。比如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如果不遵医嘱而长期或过量使用,一旦累积量大,就可能引起慢性肾小管间质损害和(或)肾乳头坏死,医学临床上甚至专门为此种疾病划分了类别,称之为“镇痛剂肾病”或“镇痛剂所致慢性小管间质性肾炎”。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慎用且避免滥用镇痛药物,特别是有慢性肾脏病或肾脏病风险的患者,在使用相关药物前,需经肾脏专科医师的指导。

保肾护肾

做好这六件事

余学清教授可称得上是国内甚至是国际的肾脏病学“大咖”了,自然对保肾护肾相当有见地,不过,在他看来,其实只要身体力行做好六件事,保肾护肾一点也不难。

1.要有好的心态,保持心情愉快。

心快乐,身得益,就什么都好,病毒、细菌无法轻易“动”你,即使出点毛病,也能尽快恢复。

2.适当注意饮食,远离对肾有损害的食物、药物。

除了上述提及的食物、药物外,还要注意部分中草药,防止过量摄入马兜铃酸导致“马兜铃酸肾病”。

不过,余学清认为,不必过分恐慌于饮食对于肾的影响,事实上,把握一个原则——饮食不过度偏食而导致单一化就行,只要吃得均衡、多样化,不同食物含不同成分,即使微有“毒性”也不容易积累,就不容易出问题。

3.适当锻炼,出汗帮助肾脏排出代谢废物。

这一条要提醒老年人,锻炼要选用适宜的运动,加强保暖,避免创伤。

4.多喝水,勤排尿。

多喝水,并不是口渴了才喝,最好在口干前或略有口渴感就马上补充水分,如果是本身尿酸高的,可考虑多喝碱性比如柠檬水。

勤排尿,该上厕所就马上去,尤其是开会时、长途旅行时,千万不能憋尿,这是对肾脏有很大损害的。

5.别熬夜,睡眠要充足。

6.定期检查,早诊早治肾脏病。

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忘了每年体检,别小看“例牌”的一个尿常规,能发现与甄别早期肾脏病;肾功能、肾脏彩超等,也是常规又便捷的排查肾脏损害的体检项目,应该每年进行检查。

一旦尿检结果发现有尿红细胞、尿蛋白增多,甚至已经出现肾功能损害、血肌酐升高时,就应该尽早就医,到肾脏科专科门诊行进一步排查或确诊。

此外,平时密切注意身体异常状况,如果有头晕眼花、疲劳乏力、眼睑浮肿、颜面苍白、排尿异常等,也要尽快到医院就诊排查。
 



Tags:保肾 护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保肾护肾做好这六件事
名医余学清: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健康利是肾脏功能强大而坚强,三大功能护卫着人的机体健康,更需要我们好好呵护...【详细内容】
2019-04-30  Search: 保肾 护肾  点击:(140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新研究发现:公园待上20分钟,幸福感提升64%;北大教授:科学有效,推荐尝试
作者|郑松毅出品|搜狐科技你听说过“公园20分钟效应”吗?在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中,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软件上有大量网友发布“种草贴”表示,“试过了,公园20分钟效应是真的。”要...【详细内容】
2024-04-10    搜狐科技  Tags:幸福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完美代糖”也许并不完美
甜蜜是刻在人类基因里的永恒追求。我国一直是糖类消费大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表的《2002—2012年中国居民含添加糖食物摄入状况及变化分析》表明,10年间我国居民...【详细内容】
2024-04-02  健康报  微信公众号  Tags:代糖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打了疫苗仍会感染百日咳?如何科学看待它的“卷土重来”?
“咳嗽要咳一百天?”“这不是小孩的病吗?”“百日咳听起来很可怕。”近日,百日咳相关话题频登热搜,不少网友在留言中充满担忧。百日咳如何确诊?有哪些典型症状?如何科学看待它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新京报  Tags:百日咳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得慢”的男人,大多有5个好习惯,你能坚持几个?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或许常常听到他人对我们年龄的评价,这些评价有时令人欣喜,有时却让人有些无奈。被称赞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无疑是许多人都渴望的赞誉。这种赞誉背后,其...【详细内容】
2024-03-31  大杰知识科普    Tags:男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晚上手机屏幕调亮VS调暗,到底哪个更好?
2024-03-27    科普中国  Tags:手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期处于压力下,身体会发生什么?
写在最后:可能经常会听人说“TA 能有什么压力”,是呀,在很多人眼里,压力一定来自于一些大事件。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件事还真的值得一说。实际上,同样一件事,对于不同人来说压...【详细内容】
2024-03-26    科普中国  Tags:压力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熬夜时真的不能乱喝这 3 种饮料,尤其第三种!
附录:其实睡觉最重要的不是几点睡,而是“规律睡眠”。比如你每天晚上10点半看完我的内容,再玩到半夜1点睡觉,睡到第二天早上9点,天天这么干的话,其实也是时长足够8小时且规律的睡...【详细内容】
2024-03-25    科普中国  Tags:熬夜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万不要闻臭袜子!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之前有网友分享自己只因闻了刚脱下的袜子,就导致了肺部感染真菌的经历,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议。那么,臭袜子又怎么会和肺部感染有关系呢?臭袜子为什么不能闻呢?袜子上面到底有...【详细内容】
2024-03-25    快科技  Tags:袜子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腿粗的人别烦恼!研究发现:大腿粗才是“宝藏身材”,更长寿!
有些人明明不胖,但就是大腿粗,常常羡慕别人拥有又细又长的腿。尽管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其他地方都瘦了,但大腿却没瘦,让人非常苦恼,甚至因此产生了自卑情绪。然而,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详细内容】
2024-03-25    新闻眼  Tags:腿粗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多久才可扔掉?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这是一个让人“尴尬”又充满好奇的话题。多久才可扔掉?这更是一个让人“为难”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这个让人心烦的谜团,一起来看看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详细内容】
2024-03-23  高高情感    Tags:女性内裤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