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刚炒完菜为何不能立即用水冲洗铁锅?如何正确使用铁锅?

时间:2024-01-08 10:52:1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夏沫

 

前言

如果说民以食为天的话,那么毫不夸张地说,食以锅为天。

在一系列的厨具中,最重要的就是锅,而在锅里,炒锅无疑是被使用的最频繁的。

大部分朋友可能都知道,一款炒锅的材质等会对炒出来的菜的口感产生影响。但你知道吗?炒锅使用不当,对我们的健康也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损害。

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受够了外卖对舌头和胃的摧残,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自己在家里做菜。

然而,很多家庭却有着这样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炒完菜后立刻冷水洗锅。

虽然立刻洗净可以方便炒下一个菜,但这样做很容易对铁锅造成损害,甚至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用完的铁锅,为什么不能立刻用水冲洗

一般我们家里用的炒菜锅都是铁制的,而这也就会导致一个现象的出现——热胀冷缩。

当我们刚炒完菜时,锅都是高温的,这时突然放到水龙头下冲刷,温度低的水就会刺激锅体,出现热胀冷缩的现象。

长此以往,就算铁锅再坚硬,也是无法避免的会出现变形或者开裂的问题,如果铁锅质量不过关的话,这样强烈的温差对撞,还可能会导致铁锅爆炸,对人身安全产生威胁。

另外,除了锅体,铁锅内部的表面和把手处都会有专门的涂层,还有其他金属材质的零件,这样骤然的热胀冷缩,会导致这些部分受损,影响铁锅的使用寿命,比如让涂层开裂或者金属把手开裂。

这样一来,那些有害的物质就暴露了出来,很有可能会在下次做饭的时候混入菜中,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再说,有做菜经验的朋友应该知道,如果是热锅,在泡冷水的一瞬间就会冒出一大股烟,这种烟如果被长时间吸入,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所以,无论是为了铁锅的使用寿命还是我们的自身安全着想,以后做完菜都不用那么着急去刷锅,可以等锅冷却后再刷或者先用温水浸泡。

正确使用铁锅

除了不能立刻用冷水冲洗之外,还有这些需要注意的,这样才能更好的维护铁锅的使用寿命,也好维持我们的身体健康。

平时有朋友做菜之前喜欢热锅,就直接得把铁锅干烧到热,再倒入食用油,但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如果长时间这样烧锅,那么会导致铁锅里得涂层逐渐脱落,大幅度缩短铁锅的使用寿命。

并且,如果在锅太热的情况下就直接倒油,还会产生许多浓烟,如果吸入这种浓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不好的。

所以,下次尽量炒菜之前就先倒好油再开火,或者热锅的时候可以加一些水,等水被靠干后再放油。

这样不但能保护铁锅的使用寿命,对我们自身的健康也有好处。

在做完菜洗锅的时候也大有说法。

平时洗锅的时候,尽量不要用钢丝球去刷。一般来说我们炒菜也不会产生什么太顽固的污渍,经过浸泡之后用小抹布是很容易清理干净的。

如果用钢丝球大力摩擦铁锅,会导致锅里的防不沾涂层掉落,还会导致锅体内部变得粗糙不平整,这样时间一长,就很有可能会藏污纳垢,变得更不好清理。

平时刷锅,我们可以选择用海绵或者清洁抹布等,钢丝球最好就不要再用了。

在清洗过后,也不要随便一扔,如果长期处于潮湿的情况下,金属铁锅肯定会生锈或者滋生细菌,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后续使用都是不好的。

所以,当我们刷完锅之后,一定要用纸巾擦干,这样还能起到一个二次清洁的作用。

或者把锅挂起来晾干,千万不要直接就塞到柜子里,一定要确保铁锅保持一个干燥的状态再进行收敛。

而铁锅这种厨房用品,也要及时更换。

当铁锅出现太多划痕,或者有很明显的涂层,金属受损,或者锅底已经很明显的有蓝黑色痕迹时,就说明铁锅已经需要被换掉了。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使用,只会造成我们的体验感下降,很有可能会粘锅或者做的菜有锈味。

所以,及时的断舍离才能更好的拥抱健康的生活。

铁锅养护指南

其实,想要做出好吃的菜,和锅的关系也很大,但再好的锅如果不好好养护,也会损耗的很快,变成一口废锅。

一般来说,口径32cm-34cm的锅就很适合三口之家去使用,太小的话容易导致炒菜时溢出。

当我们买回锅时,可以先看看锅的表面是不是打蜡了,如果打蜡的话,可以先用少量清洁剂,把锅从里到外的好好清洗一遍。

等到洗干净之后就可以开锅了,这是只需要用小火先把锅烧热,然后再准备一块带皮的肥肉,用铁夹夹住,猪皮那面朝下,擦拭锅面,保证每一面都被擦到,直到熬出猪油,再把肥肉取出。

然后把猪油倒掉就可以了,这时再用热水从里到外的把铁锅好好清洗一遍,等到洗干净后,用小火烧干锅,抹上一层食用油后静置一夜,这样锅就算开好了。

这样之后,锅表面就会形成一层油膜,可以预防铁锅生锈,延长铁锅的使用寿命。

在刚刚使用时,尽量不要让锅接触酸性菜肴或者调料,不然这样会使还没形成的油膜前功尽弃,会让锅被腐蚀出一个个小点点,等到开锅一周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并且平时虽然不宜炒菜后立即洗锅,但也不要泡一晚上第二天再清洗,这样很容易滋生细菌。

只要坚持这样开锅,养锅,相信您也能拥有一口又黑又亮的大铁锅,并且不再担心健康问题。

结语

不知道这些小贴士有没有帮到您呢,希望通过这篇文章,您能对铁锅的养护更加了解。



Tags:铁锅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刚炒完菜为何不能立即用水冲洗铁锅?如何正确使用铁锅?
前言如果说民以食为天的话,那么毫不夸张地说,食以锅为天。在一系列的厨具中,最重要的就是锅,而在锅里,炒锅无疑是被使用的最频繁的。大部分朋友可能都知道,一款炒锅的材质等会对...【详细内容】
2024-01-08  Search: 铁锅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买的铁锅别马上使用,教你正确开锅方法,久用不粘锅也不生锈
你家做饭是否老是粘锅糊底,炒出来的菜没有锅气不好吃呢?其实那只是你没有开锅,教你正确开锅方法,一起来学学。 铁锅是我们小家庭中烹饪必备的餐具之一,其非常重要,不管是在炒菜,还...【详细内容】
2022-07-08  Search: 铁锅  点击:(379)  评论:(0)  加入收藏
铁锅分“生铁”和“熟铁”,区别挺大,弄懂再买,学会开锅更好用
炒菜做饭,离不开一口锅。现在的锅有很多种,比如铁锅、不粘锅、雪平锅、陶瓷锅、玻璃锅等等,哪一种好呢?估计多数人会选择不粘锅,用起来比较省心,不怕糊锅、粘锅。但大家发现没有,饭...【详细内容】
2022-07-03  Search: 铁锅  点击:(292)  评论:(0)  加入收藏
铁锅、不锈钢锅、不粘锅哪个好?我都用过,讲讲使用体验
不管在谁的厨房,锅子肯定不会少。作为拥有20年炒菜经验的老阿姨,我换过的锅子不下十个。不管是铁锅,不锈钢锅还是不粘锅我都用过。至于哪个更好,我最有发言权。那么铁锅、不锈钢...【详细内容】
2022-04-24  Search: 铁锅  点击:(471)  评论:(0)  加入收藏
铁锅、铝锅、不粘锅,到底哪种更健康?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炊具,到底选哪一种更健康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炒菜也不例外,想要炒出来的菜好吃,一口好锅可是少不了滴!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厨房里必不可少的重器---“炊...【详细内容】
2021-05-25  Search: 铁锅  点击:(457)  评论:(0)  加入收藏
铁锅 vs 不锈钢锅 vs 不粘锅 - 普通人炒锅选购科普指南
引文: 网上关于炒锅的各种“科普”“比较”“推荐”不少,一个个说的头头是道看着跟真事似的,不过恕俺直言,其中绝大部分文章里各种错误百出断章取义望文生义颠三倒四不但毫无参...【详细内容】
2020-07-08  Search: 铁锅  点击:(5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铁锅不要直接用!一招教你开好锅,铁锅变不粘锅,用多久都不锈
铁锅作为最传统的烹饪工具,几乎是每一个厨子的必备“武器”,它的导热速度快,而且呈凹陷的半球形,会使热力会集中往锅底聚集,使原料受热更快、更均匀,这也是为什么用铁锅炒出来的菜...【详细内容】
2020-06-03  Search: 铁锅  点击:(369)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样都是铁锅,为什么饭店厨师使用的铁锅,就不会粘锅?
生活的本质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天在家里生火做饭将会伴随我们的一生,再简单的食材也会因为用心烹饪变得十分美味。中国人喜欢吃,家里吃腻了又会到外面饭店尝鲜,现在很多餐馆为...【详细内容】
2020-04-23  Search: 铁锅  点击:(5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里的铁锅用完后老生锈?教你一招,除锈干净不反复,天天用新锅
现在的外卖变得越来越方便了,也导致了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在家里做饭了。本来年轻人的工作就比较忙,每天下班回家后都已经累得半死了,谁还有心情去做饭啊!所以说,虽然大部分年轻人...【详细内容】
2020-03-30  Search: 铁锅  点击:(4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完美代糖”也许并不完美
甜蜜是刻在人类基因里的永恒追求。我国一直是糖类消费大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表的《2002—2012年中国居民含添加糖食物摄入状况及变化分析》表明,10年间我国居民...【详细内容】
2024-04-02  健康报  微信公众号  Tags:代糖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打了疫苗仍会感染百日咳?如何科学看待它的“卷土重来”?
“咳嗽要咳一百天?”“这不是小孩的病吗?”“百日咳听起来很可怕。”近日,百日咳相关话题频登热搜,不少网友在留言中充满担忧。百日咳如何确诊?有哪些典型症状?如何科学看待它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新京报  Tags:百日咳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得慢”的男人,大多有5个好习惯,你能坚持几个?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或许常常听到他人对我们年龄的评价,这些评价有时令人欣喜,有时却让人有些无奈。被称赞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无疑是许多人都渴望的赞誉。这种赞誉背后,其...【详细内容】
2024-03-31  大杰知识科普    Tags:男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晚上手机屏幕调亮VS调暗,到底哪个更好?
2024-03-27    科普中国  Tags:手机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期处于压力下,身体会发生什么?
写在最后:可能经常会听人说“TA 能有什么压力”,是呀,在很多人眼里,压力一定来自于一些大事件。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件事还真的值得一说。实际上,同样一件事,对于不同人来说压...【详细内容】
2024-03-26    科普中国  Tags:压力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熬夜时真的不能乱喝这 3 种饮料,尤其第三种!
附录:其实睡觉最重要的不是几点睡,而是“规律睡眠”。比如你每天晚上10点半看完我的内容,再玩到半夜1点睡觉,睡到第二天早上9点,天天这么干的话,其实也是时长足够8小时且规律的睡...【详细内容】
2024-03-25    科普中国  Tags:熬夜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万不要闻臭袜子!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之前有网友分享自己只因闻了刚脱下的袜子,就导致了肺部感染真菌的经历,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议。那么,臭袜子又怎么会和肺部感染有关系呢?臭袜子为什么不能闻呢?袜子上面到底有...【详细内容】
2024-03-25    快科技  Tags:袜子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腿粗的人别烦恼!研究发现:大腿粗才是“宝藏身材”,更长寿!
有些人明明不胖,但就是大腿粗,常常羡慕别人拥有又细又长的腿。尽管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其他地方都瘦了,但大腿却没瘦,让人非常苦恼,甚至因此产生了自卑情绪。然而,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详细内容】
2024-03-25    新闻眼  Tags:腿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多久才可扔掉?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这是一个让人“尴尬”又充满好奇的话题。多久才可扔掉?这更是一个让人“为难”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这个让人心烦的谜团,一起来看看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详细内容】
2024-03-23  高高情感    Tags:女性内裤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十块和几千块的枕头,到底有什么区别?挑对枕头要看这些
研究表明,良好的睡眠,除了有助于养精蓄锐、保护认知、巩固记忆,还能有效清除大脑产生的各种“垃圾”。但是据统计,中国人的失眠发生率已经超过 38%。所以,对一些人来说,睡个好觉并...【详细内容】
2024-03-22     科普中国  Tags:枕头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