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为什么声音最大是194分贝?声音如果超过能量极限,会变成什么?

时间:2022-08-29 12:55:0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关于声音,大多数人对于声音的了解或者仅在物体震动发出声响这一概念中。

当然,这种说法是简化后的,严格意义来讲,声音的形式和表现要比我们日常生活中所了解到要复杂得多。

 

物理学中,声音可以在空气、水和固体等介质中以纵波的形式产生,在固体中则以横波的形式出现。

声源决定了声波的产生,例如立体声扬声器中的振动膜片。

声音的纵波

声源在周围介质中产生振动,随着物体继续振动介质,振动以声速从声源处传播出去,从而形成声波

为什么在这儿我们要阐述一遍关于声音的基础物理理论呢?

相信有人注意到文中提及的声波,这是声音作为能量的表现形式。

声波的表现变化会在距离声源固定距离处,介质的压力、速度和位移上随着时间变化发生改变。

处于振动下的波

另外,介质的粒子不随声波传播,这在固体传播中尤为明显。而我们常说的声音,则是声波的直接表现。

介质的密度决定了介质内的声速介质本身的运动也会影响声波的效果,最后是介质的粘度,粘度会决定声音衰减的速率。

说回声波,纵向声波是交变压力偏离平衡压力的波,并导致局部区域的压缩和稀疏。

横向波,则是变剪切应力与传播方向成直角的结果。

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声压的情况,它是由声波引起的与环境大气压力的局部压力偏差。

在空气中,声压可以使用麦克风进行测量。

跨音速运动下产生的普朗特-格劳特奇点

声压可以体现声音的强度,在声波中,声压的补充变量为粒子速度,它们共同决定了声波在声音中的表现强度。

声压等级的表现则用声压级来表示,因此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讲的多少分贝正是描述的声压等级。

但需要注意的是,声压级是声音对数度量有效压力相对于参考值而言

根据声压公式我们可以得知,空气中常用的参考声压为p 0 =20 μPa

一般这是人类听觉的最低阈值,大约是蚊子飞出3米的声音。

不同感知响度级别的声压与频率

声压等级带来的变化

接着,我们进一步来了解关于声音的其他问题。

通过前文的介绍,现在我们可以已经空气中的声音传播是纵波

声音作为能量表现,声波有着高压区和低压区,并且会在其中反复传递。

 

从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声波的运动状态,较暗的区域表明这些空气颗粒比周围的空气更密集,因为它们有着更高的压力。

另外图中的3个红点标记了单个的空气粒子,这表明它们本身在波通过时不会移动很远,而是以来回摆动的方式进行。

行波动画显示高压区域,然后是低压区域

然而在自然界中,声波不会只向一个方向进行移动,而是朝着所有方向传播。

在地球上,虽然可以产生任意高压,但是低压的环境不能低于真空,这会限制气压振荡的大小,自然也会限制可持续声音的响度。

原因在于空气的稀薄压力不能低于此真空,所以持续状态下最响亮的声音应该在真空2个大气压之间振荡的压力波。

声音会朝向四周散开

所以综合以上,由于环境气压的偏差,连续状态下的声音在101.325千帕压力偏差下为194分贝

换句话来讲,基于我们所在的大气压力下和环境状态中,声压的表现不会大于这个值,声波在这个环境下不会有更高的振幅,因此声音在海平面基准下的气压环境中不会超过194分贝

当然,如果我们将环境变量媒介进行改变,声音的最大值也会发生改变。

例如在深海中,194分贝甚至不接近最大动态压力。

这不仅是因为水中的声压参考变成了1微帕,并且环境压力也比大气环境高得多。

水与空气的波幅传播差异明显

正如前面所说,分贝并不以线性比例增加,而是一个对数刻度

举个例子,100分贝的声音并不是就比50分贝的声音大出两倍。

当一个物体发出高出10分贝的声压时,音量则会高出10倍,当它高出20分贝的时候,则它的音量则会高出100倍,如果高出60分贝,则会高出1000000倍。

单位为 W/m2声源和动态指标的分贝

所以声音的表现在今天才会被作为一门重要的科学,并且体现在现代科学中的方方面面。

有人或许会问,如果大于194分贝会怎样?

当声压的表现超过194分贝,会发生相当戏剧性的变化。

不过这里面我们同样也不能忽视环境差异带来的影响,例如深海下的抹香鲸的交流声能够达到230分贝。

枪虾从虾钳中喷发的冲击波能够达到218分贝,这足以让它杀死比自己弱小的猎物。

枪虾的前肢能够发射强大的“冲击波”

一旦声音超过194分贝,它的整体表现就会更加强大,额外的能量会开始扭曲整个声波。

任何超过这个幅度的声音都更像冲击波,并且会有相当大的近真空区域

这也是原子弹和破坏力极强的撞击能够传递出如此强大的能量的原因,过于强大的声压表现改变了能量形式。

 

超出声幅的能量

物理学数学这方面来讲,声音能有这个表现,甚至可以制造出一个黑洞

尽管这个极其微小的黑洞只会存在极短的时间,但这也足以说明声音有多么强大。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它不可能在空气中作为连续的声音,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所以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数学游戏

如此夸张的分贝表现也就只有利用数学了

这意味着它必须是一种冲击波,可以压缩到高于大气压的压力,仅是制造一个中子大小的微型黑洞的密度的“音量”级别就需要1100分贝

正因如此,声音的表现就不再是之前那么简单,几乎是一种纯粹的能量,能够在极小的空间内压缩介质

如果是在大气环境中,则需要将5公斤的空气压缩为只有质子或中子半径大小。

然而这在物理学上则行不通因为要想将5公斤的空气压缩至这么小的体积显然不行

现实中由引力波构建的黑洞声像

因为黑洞的密度会随着质量的平方反比下降,例如一个50公斤的黑洞有百分之一的一个半径为5公斤的黑洞密度。

所以,这也不会有足够的超压来达到1100分贝。

声音的表现就是如此强悍,可一旦脱离了环境本身,声音也会显得无能为力,因此我们也记住了声音不能在真空中传递。

对于声音来讲,尽管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会遇见如此夸张的声压表现,但我们仍得注意当自身暴露在高分贝环境下,身体是会遭受损伤的。

噪音分布量表

人体在125分贝甚至更低的声音暴露时就会感到急性疼痛,并且这种损伤会直接损害耳朵的构造,并且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另外,只要环境够安静,我们还能够听到身体发出的声音,例如心跳声、胃肠道蠕动的声音。

要说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最强音,应当要数核爆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声音一旦超过194分贝,就会成为冲击波这种纯粹的能量。

轰炸机上拍下的爆炸场景

沙皇炸弹的试爆是人类有史以来制造出的最强声音,基于相关的计算统计,沙皇炸弹爆炸时制造出了224分贝的效果。

如果人暴露在这个环境下,只需要一瞬间就会被杀死。

所以高强度的声音不仅会给人体带来伤害,更是将自己暴露在死亡的风险中。

世界范围内,人们通常将85分贝规定为人类听力的警戒值,这是能够给听力带来损伤的极限。

噪音会给人类带来的损伤

如果长时间(8小时)暴露在这种环境下,便会导致听力丧失。

尽管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类活动尽量在50分贝以内,超过这个标准会导致睡眠障碍,并影响人的学习和思考能力,由此降低生活质量。

或许下一次,当我们面对声音时便可以更好地去解读它。



Tags:声音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笔记本电脑没有声音?这些原因和解决方法你一定需要!
当笔记本电脑没有声音时,这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软件问题、硬件问题或者设置错误等。下面我将详细介绍可能导致笔记本无声的各种原因,并提供解决方法:1. 音量设置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声音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信语言、听筒,没有声音提醒?原来是这几个地方没设置,望知晓
微信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其功能的完善和使用体验的优化一直是用户们关注的焦点。然而,有时候我们可能会遇到微信语音或听筒没有声音提醒的问题,这不仅影响了...【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声音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耳机为什么能发出声音?
耳机发出声音的原理涉及到声音的产生和传播,以及电磁感应等物理原理。简单来说,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这种振动产生声波并通过介质(如空气、固体等)传播,最终被我们的耳朵接收...【详细内容】
2024-02-28  Search: 声音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声音太小,打开这个开关
近期有很多粉丝朋友像我反馈说自己的手机声音特别小,不管是打电话还是看电视,刷视频,放音乐,声音都非常小,特别是别人打来一个电话,由于声音小听不清楚,这样就会导致错过很多事情了...【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声音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键盘声音怎么关掉
关掉手机键盘声音是一个相对简单的操作,不需要太复杂的步骤。在不同的手机品牌和型号上可能会有稍微不同的设置方法,但总体来说,以下是关闭手机键盘声音的常见方法:方法一:通过手...【详细内容】
2024-01-17  Search: 声音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声音越用越小?原来是这个开关没打开,不知道就太可惜了
不知道大家用久了手机有没有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无论我们怎么把手机的音量给它调大,但是当我们打电话、视频聊天,再或者是刷视频的时候,手机的音量呢依然是很小。那么相信你...【详细内容】
2023-12-28  Search: 声音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录制音频被另作商用是否侵权?全国首例“AI声音侵权案”审理
□ 本报记者 徐伟伦AI技术的应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当AI技术应用到声音领域,是否面临侵权风险?司法又将如何回应?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组成五人合议庭,依法公开审理全国首...【详细内容】
2023-12-20  Search: 声音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用Java实现音频合成和声音识别?
音频合成和声音识别在Java中是一个相对复杂的任务,但是有一些强大的库和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些功能。下面将提供一个基本的指南,介绍如何用Java实现音频合成和声音识别。1...【详细内容】
2023-12-15  Search: 声音  点击:(187)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电话声音小?只需一招,轻松解决
在使用苹果手机打电话时,有时候会遇到声音小的问题,这让人感到非常困扰。不要担心,本文将教你一招,轻松解决这个问题。一、检查音量设置首先,请确保你的音量设置是正确的。在苹果...【详细内容】
2023-12-11  Search: 声音  点击:(70)  评论:(0)  加入收藏
耳机插进电脑检测到了,但是麦克风没声音,应该如何解决?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使用电脑进行视频录制、在线会议或语音聊天等操作,此时麦克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有些用户在使用耳机(比如一魔声学E500 Pro接音频线)进行视频录制时...【详细内容】
2023-11-20  Search: 声音  点击:(1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斗系统早已全球开放,为何我国还在用GPS?真实原因令人无奈
我国科研团队,曾经用了整整10多年的时间,才打造开发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全球开放,然而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北斗卫星系统,并没有成为我国唯一使用的导航系统,我国为什么还...【详细内容】
2024-04-10  科学知识点秀    Tags:北斗系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