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中国科学家破解水稻生殖隔离之谜

时间:2023-07-28 13:5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本报记者 孟 珂 刘 萌

随着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经济“半年报”,各省市自治区也陆续公布“成绩单”。

截至7月27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上半年经济增速,均实现正增长。其中,14个省份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跑赢5.5%的全国水平,北京、四川与全国增速持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近半数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反映国内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不过,区域经济增长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下半年,尽管我国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但随着宏观政策加力提效,企业和居民信心恢复,房地产企稳回暖,外贸保持韧性,国内复苏动能有望逐步增强。

上述29个省份公布的2023年上半年GDP实际增速具体数值,范围在2.4%至9.7%,其中,上海以9.7%位列第一,海南以8.6%排名第二,西藏以8.4%排名第三,吉林、内蒙古均超过7%,江苏、山东、浙江的GDP增速均在6%以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各地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不错。

周茂华表示,从全国数据来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服务业复苏明显快于商品复苏。上半年部分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成为经济复苏拖累;同时,这些省份服务业复苏不及东部沿海地区。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今年上半年成功破6万亿元,分别达62909.8亿元、60465.3亿元。数据显示,广东GDP同比增长5.0%,虽然低于全国同期0.5个百分点,但GDP总量占到了全国的10.6%。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看来,外需回落对外向型特征明显的地区带来较大的增长压力,外贸进出口增速不及预期将对经济增速形成拖累。下半年,除了采取措施稳规模、优结构外,还需要利用区域内部的潜力,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梯度差异,围绕扩大内需寻找发展潜力。

谈及下半年各地区如何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受访专家均提到因地制宜,发挥地方特色。

以“长三角”地区为例,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建议,“长三角”地区应进一步深入推进一体化进程,弱化地方行政色彩,推动城市层级和分工体系的形成,建立起利益共享和产业协同机制,并发挥城市间协调联动性,激发出“长三角”的发展活力,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向东表示,对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要进一步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全方位提振民间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切实发挥好民营经济生力军的作用。对外向型经济程度高的地区,要采取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贸外资企业投资展业提供更加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让其更便利地拓展国际贸易和开展国际投资。对中西部地区,要挖掘自身的发展潜力,在培育新兴产业和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方面下足功夫,还要深入挖掘其内需潜力,加快推进城镇化,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的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对人口净流出的地区,要发挥好自身自然资源禀赋,瞄准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在降本增效和优化结构上下功夫,优化存量的同时积极拓展增量,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娄飞鹏则建议,工业发达的省份要加大制造业投资;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做好旅游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发展的贡献度;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要加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提升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证券日报)



Tags:水稻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中国科学家破解水稻生殖隔离之谜
本报记者 孟 珂 刘 萌随着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经济“半年报”,各省市自治区也陆续公布“成绩单”。截至7月27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上...【详细内容】
2023-07-28  Search: 水稻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何光会被引力吸引?弯曲现象解析
在宇宙的浩瀚空间中,有一种神秘而不可思议的现象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为何光会被引力所吸引?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隐藏着无尽的奥秘和谜团。我们都知道,光是由电磁波组成的,而引力则...【详细内容】
2024-01-11  知识TNT    Tags: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