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台风卡努为什么会突然大转弯?

时间:2023-08-11 12:08:11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最近几天,关于“台风卡努大转弯或将登陆我国”的新闻频繁登上热搜。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台风卡努自 7 月 28 日生成,至今已有 11 天了。回顾其路径,经历多次重大调整,如今又将出现 90 度急转弯,呈现“之”字形走位。

从目前形势看,后期可能北上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带来明显降雨。

台风卡努为什么会有这样奇怪的“走位”呢?台风的行进路线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

今天就来详细说说。

台风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知道台风是泛指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中心持续风力达到 8 级以上的热带气旋,狭义上的台风为 12~13 级的热带气旋。

台风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至今人类依然没有彻底弄清楚台风形成的原因。

但台风并不是世界各地都会出现,比如我们很少听说俄罗斯、智利、阿根廷之类的地方会被台风袭击。这是因为要想形成台风,有两个必要条件。

首先,发生台风的地方,海水温度要在 26℃ 以上,而且在水深 60 米以内的地方,水温都要达到这个温度。

这样海水表面水汽快速蒸发,形成一个低压中心,这是台风形成的一个重要基础。

其次,是高中地理上学过的地转偏向力。

台风的形成需要有足够大的地转偏向力,在台风中心形成低气压之后,周围的空气向台风中心移动,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开始形成逆时针旋转的气团(在南半球为顺时针旋转)。

所以,台风一般形成的地方距离赤道不会特别近。只有极少数的台风,会出现在距离赤道 1.5 个纬度以内的地方。

根据这两个必要条件就能看出,台风主要产生在热带海域,而且往往会出现在夏季和秋季。

下面这张图显示的,就是全球几个台风高发的区域。

全球台风高发区,图片来源:wikimedia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我们国家周边,有一个西北太平洋台风区-台风高发区。根据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这里发生的台风,差不多占全球台风的1/3。

形成的台风

会往哪里跑呢?

我们国家的台风主要是从西北太平洋上跑来的,像今年的第 5 号台风“杜苏芮”,还有这次的 6 号台风“卡努”,都发源于此。

那台风形成之后,怎么决定要往哪里去呢?它们为什么不往东往南跑呢?另外,为什么会出现卡努这样行踪“难以捉摸”的家伙?

影响台风运动轨迹的因素太多了,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混沌系统,这给台风路径的预测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今天,虽然已经有很多预测台风轨迹的模型了,但没有任何模型能够 100% 准确地预测出台风接下来的运动轨迹。在这里,我们只能从两个方面简单来说一说。

首先影响台风运行轨迹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副热带高压”。北半球绝大多数的台风生成于副热带高压南侧的热带辐合带中。台风会在副热带高压的引导下前进,就像是一个大人牵着孩子走。

北半球的高压气流顺时针转,因此当台风在副热带高压南侧时,会在东风引导下西行。到了副热带高压西侧,就会转为北上,到了副热带高压北侧,转向东北行。

倘若副热带高压很强,呈现带状,从海上一直延伸到我国内陆,台风一般就会西行登陆我国。如果副热带高压不是带状,且没有进入我国内陆,而在东边的海洋上,台风就会沿着副热带高压边缘,走出一个抛物线路径——西行、北上再转东北行。

单一副热带高压引导台风,路径相对简明。但如果副热带高压断裂为多个,并且相互较劲,引导方向相反,这就让台风的路径变得非常复杂,相当于家长们意见不一致,孩子不知道该跟谁走。

这次卡努在我们国家东南沿海以及在日本南部的突然掉头转向,就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断成了 3 块。台风西北侧的陆地上高压和台风南侧的高压相互扯皮,北侧高压减弱后,南侧高压显得略强,引导台风转为缓慢东行。而之后台风东边的高压再次加强西伸,接管台风,引导北上。

台风卡努路径,图片来源:浙江省水利厅 网站截图

另一个影响台风的因素是 β 漂移,这跟角动量守恒和地转偏向力有关,它也能牵引着台风向西北方向前进。

此外,如果一个台风周边还有其他的台风,两者距离较近(如果两个台风环流较大,距离 1500 公里以内,如果两个台风环流较小,距离 1000 公里以内),会产生互旋,也被称为藤原效应。

所以,虽然在西北太平洋上形成的台风路径千差万别,但整体上是沿着向西北方向运动的,主要有这样 3 条路径:

直线向西:沿着这条路径的台风,主要会影响菲律宾、中国南部、中国台湾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向西北弧线运动:沿着这条路径的台风,可能会影响到菲律宾、中国台湾,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地区。

向北运动:这样的台风可能主要影响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屿。

图片来源:wikimedia

像卡努这样行踪飘忽不定的台风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相比之下,卡努的路径也称不上最“奇特”。

比如,下面这张图是 1986 年台风韦恩的路线,它在南海绕了好几个圈圈,成为了路径最为奇怪的台风之一。

台风韦恩路径,图片来源:wikimedia

还有 1991 年的台风奈特,它在形成之后一路向西,突然就来了个 180 度转弯转向东边。就在大家以为它要一头扎进太平洋的时候,奈特又来了个 180 度转向,横扫中国台湾的南部,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灾害。

而在它转弯向南运动,大家都以为它真的要离开的时候,奈特又来了一个 180 度转弯,在广东登陆。它的轨迹,也比这次的卡努要复杂多了。

台风奈特路径。图片来源:wikimedia

台风的路径实在是太难预测了,面对台风,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做好准备,尽一切可能减小台风带来的损失。

参考文献

[1] 中国气象局——《台风的形成条件》

https://www.cma.gov.cn/2011xzt/kpbd/typhoon/2018050902/201807/t20180717_473580.html

[2] 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网站:

https://www.aoml.noaa.gov/hrd-faq/#lifecycle-and-landfall

[3] Hu G, Lu M H, Reynolds D R, et al. Long-term seasonal forecasting of a major migrant insect pest: the brown planthopper in the Lower Yangtze River Valley[J]. Journal of Pest Science, 2019, 92: 417-428.

策划制作

作者丨科学边角料

审核丨信欣 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拉萨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策划丨林林



Tags:台风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专家解读台风“卡努”:影响东北分“三步走”
中新网长春8月13日电 (郭佳 张欣彤)6号台风“卡努”是今年影响东北的第二个台风。吉林省气象专家13日对“卡努”进行详细解读时指出,台风影响东北可分“三步走”。“卡努”是...【详细内容】
2023-08-13  Search: 台风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台风卡努为什么会突然大转弯?
最近几天,关于“台风卡努大转弯或将登陆我国”的新闻频繁登上热搜。上下滑动查看更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台风卡努自 7 月 28 日生成,至今已有 11 天了。回顾其路径,经历多次重大...【详细内容】
2023-08-11  Search: 台风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卡努”六年后再度来袭:台风命名有哪些门道?
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正向华东沿海靠近。“这是‘卡努’这个台风名字第四次被使用。”浙江省气象部门专家7月31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经世界气象组织(WM...【详细内容】
2023-07-31  Search: 台风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台风灾害等级划分 台风的防灾避险自救知识
台风灾害等级划分台风分为六个等级: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热带低压最大风速6~7级。热带风暴最大风速8~9级。强热带风暴最大风速10~11级。台...【详细内容】
2023-07-28  Search: 台风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台风来袭,如遇车辆进水、人员受伤…哪些保险能理赔?
中央气象台今日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预计,“杜苏芮”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增强,然后逐渐向福建福清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8日早晨到...【详细内容】
2023-07-27  Search: 台风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何光会被引力吸引?弯曲现象解析
在宇宙的浩瀚空间中,有一种神秘而不可思议的现象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为何光会被引力所吸引?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隐藏着无尽的奥秘和谜团。我们都知道,光是由电磁波组成的,而引力则...【详细内容】
2024-01-11  知识TNT    Tags: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