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时间:2024-03-27 14:13:22  来源:  作者:宇宙怪谈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

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

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这就是所谓的“光速限制”。

不过除了光速限制之外,光还有更根本的性质:光速不变。

光是很特殊的东西,在任何情况下观察光速,都是一个常数。说白了光速是绝对的,与其他任何速度叠加之后仍旧保持光速不变。光速的这种特性,在麦克斯韦方程组推导出来的光速计算公式中,也有体现。

光速的这种特性完全违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经验。平时我们所讲的速度都是相对的,都需要有参照系才有意义。

比如说,你驾驶一辆小汽车高速行驶,你朋友坐在副驾驶。你眼里所谓的“高速”只是相对地面而言,在地面上的人看来,你的速度很快。但对于在你朋友眼里,你的速度为零,你是静止的。

这就是参照系选择的重要性,如果不指定参照系,速度就没有任何意义。而平时我们都会默认地面为参照系,因此一般不会再强调这一点。

但是,光速就很特殊,它根本就不需要参照系,或者说在任何参照系下测量到的光速,都保持恒定不变。

举个例子,哪怕你以0.99倍的速度追赶一束光,在你眼里,这束光的速度仍旧是光速!

说到这里,就有必要分析一下低速世界与亚光速世界的区别了。

在低速世界里,牛顿经典力学对速度的叠加计算,采用的是伽利略变换,说白了就是V=V1+V2。比如说你我分别是每秒5米的速度反方向奔跑,那么外人眼里,我们两人的相对速度就是10米每秒,这很好理解。

不过,这只是在低速世界。如果速度足够快,来到亚光速世界,一切都大不一样了。在亚光速世界,速度对时间和空间的影响不可忽视,而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当然会反过来影响速度,因为速度与时间和空间(距离)息息相关。

正因为亚光速世界里,时间和空间发生了明显改变,因此低速世界的伽利略变换不再适用了,必须用更精确的洛伦兹变换才行。

洛伦兹变换下的速度叠加公式,就不再是简单的V=V1+V2了,而会复杂一些,加入了光速这个参数,但其实也不是很复杂,初中数学就能理解了。

从洛伦兹变换公式可以看出,如果物体的速度远低于光速,那么公式中的分母就会无限趋于1,于是公式就会简化为伽利略变换了。

这也说明,伽利略变换只是一个近似值,是洛伦兹变换在低速世界的近似值或者特例,在亚光速世界误差会很大。而由于我们平时经历的速度与光速相比实在太低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平时生活中,伽利略变换已经足够用了,也足够精确了,没有必要用更精确的洛伦兹变换。

不过还是拿上面的例子来讲,你我分别是5米每秒的速度反向奔跑,严格来讲在静止的外人眼里我们两人的相对速度并不是10每秒,而是比10米每秒略小,但是差异微乎其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现实中根本测量不出来,也不会对我们日常生活有任何影响。

再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且不说飞船的速度能不能达到光速,即便能达到光速,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在外人眼里,你的速度也不可能超过光速,利用洛伦兹变换公式来计算,你的速度仍旧是光速。

能够看出,宇宙中存在光速限制,但光速限制更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光速不变。世界上所有的速度都是相对的,唯独光速是绝对的。其实这样也挺好,毕竟如果任何速度都是相对的,我们也会很苦恼,就好像没有对错之分一样,无法准确描述物体的运动。

好在光速是绝对的,光速就像一把宇宙速度的“标尺”一样,可以供我们参考利用,任凭世界如何变化,唯独光速岿然不动,给人一种“万变不离其宗”的感觉,让人很“踏实”!

最后我还要强调一点,在过去的科普过程中反复强调过。

光速限制只适用于惯性系,而惯性系也是狭义相对论的前提。也就是说,所谓的光速限制并不是绝对的,只是在惯性系里,光速是无法超越的。

这就意味着,在非惯性系里,光速当然是可以超越的。比如说,宇宙膨胀的速度,就远超了光速,因为宇宙的膨胀过程其实就是时空的不断扩张,而时空本身并不属于惯性系,因为不受光速限制的制约。

非惯性系,是相对某惯性参考系作非等速直线运动的参考系,比如说,加速转动的参考系,,加速振动的参考系,一个随机任意加速运动的参考系等等,都属于非惯性系。

我们可以通俗把非惯性系理解为“受到外部合力不为零”的参照系,或者非静止匀速直线运动高的参照系。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非惯性系一定会扭曲周围的时空,时空并不是平直的。既然时间和空间发生了改变,在惯性系中的观测者眼里,速度当然会发生相应改变,狭义相对论也不再适用了,需要用广义相对论去解释。

其实广义相对论就是狭义相对论的升级版,把惯性系推广到所有的参照系,利用等效原理,把引力等效为惯性力。

来自: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光速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宇宙为何有光速限制?当速度无限接近光速时,会产生什么后果?
宇宙中的光速是每秒30万公里,那么光速是不变的吗?答案是肯定的。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中,最重要的一个理论就是,光速不变理论,即真空中光速在任何参考系下是恒定不变的,而且任何物...【详细内容】
2022-05-16  Search: 光速  点击:(25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光速不变原理?为什么光速不变?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Search: 光速  点击:(308)  评论:(0)  加入收藏
狭义相对论中的时间膨胀是什么?一切源于光速不变
说到爱因斯坦你肯定会想到相对论。而相对论具体是讲什么呢?其实相对论分为狭义相对论与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在发表狭义相对论后的才完成广义相对论。 我们常听到速度越快,时间...【详细内容】
2021-04-21  Search: 光速  点击:(500)  评论:(0)  加入收藏
铠侠 极至光速系列内存卡评测:经典红白复刻,唯有品质依旧
[PConline 评测]自从东芝存储更名为铠侠以后,整个品牌的各类产品包装配色都随之发生了变换,尤其是SD卡产品更是一改往日传统低调的黑色风格,选择了更为年轻化的配色,比如今天这...【详细内容】
2020-08-19  Search: 光速  点击:(4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何光会被引力吸引?弯曲现象解析
在宇宙的浩瀚空间中,有一种神秘而不可思议的现象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为何光会被引力所吸引?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隐藏着无尽的奥秘和谜团。我们都知道,光是由电磁波组成的,而引力则...【详细内容】
2024-01-11  知识TNT    Tags: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