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解密一季度领跑基金:当风往AI吹

时间:2023-04-24 17:24:2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财经新媒体

基金一季报披露已近尾声。

不妨将目光聚焦到那些业绩领跑的产品上。据wind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排名前十的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均超35%。

榜首是诺安积极回报,49.9%的业绩表现,让蔡嵩松重回巅峰。熟悉的“蔡经理”之外,上榜的都是新面孔。

亮眼的业绩背后,难免让人好奇:他们的制胜“秘诀”是什么?是否带来份额和规模的提升?基金经理做了怎样的复盘与展望?

风往AI

得AI(人工智能)者得天下,成为一季度的共识。上榜基金的持仓,也印证了这一点。

诺安积极回报是积极拥抱AI的代表。和去年四季度相比,前十大持仓换了8个。蔡嵩松在“小作文”中复盘道:“本基金一季度主要投资在人工智能领域,算法、应用、算力端都有相应布局。”

他的部分重仓股一季度涨幅显著。比如,江波龙、浪潮信息、中微公司分别上涨67.36%、63.01%、50.51%;华海清科、拓荆科技、沪硅产业涨幅均在30%以上;其他4只重仓股也实现了8%-22%的区间涨幅。

一季度业绩TOP10的主动权益基金,情况大多和诺安积极回报相似,虽然个股变化较大,但行业和前一季度一脉相承,都围绕科技展开。

西部利得聚禾是个例外。这只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持仓聚焦在地产板块,今年一季度转向人工智能和中特估,拿下38%的净值涨幅。

翻阅西部利得聚禾往季的持仓,可以看到行业轮动显著,紧跟市场热点。去年一季度重仓有色金属,二季度重仓化工,三季度和四季度调至地产。

乍一看,和去年的行情演绎高度契合,但回溯业绩,却不如人意。季报显示,西部利得聚禾2022年1-4季度的业绩表现分别为-9.29%、-0.99%、-15.08%、-0.19%。

对于持仓的变化,基金经理何奇和吴海健在一季报中给出的解释是,2022年是典型的稳增长年份,基金在配置上侧重了经济复苏逻辑。而2023年伴随着国内经济开始显著复苏,市场主线矛盾从稳增长转向调结构。

“我们判断,在数字中国顶层设计和AI 产业爆发迭代的双重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可能成为市场中长期主线。”两位基金经理做出了这一判断。

西部利得聚禾的业绩浮沉,印证了行业轮动看起来诱人,其实操作起来难度极高。

大多规模逆袭

除了持仓风格,上榜基金的另一大相似点,是此前规模大多迷你,在业绩的加持下,一季度份额和规模激增。

去年四季度,10只基金里,只有3只规模过亿。规模最大的招商优势企业,也不到3.5亿元。国新国证新锐和天治研究驱动更是面临生存问题,当时的规模处于清盘线5000万元以下。

AI行情的开启,让部分基金走上逆袭之路。

招商优势企业最受追捧,一季度规模增长了8倍,攀升至31.29亿元。“蔡经理”再次收获流量,诺安积极回报份额增加了2.5亿份,规模从7010.79万元涨至7.11亿元。

嘉实信息产业成立于2022年12月16日,是一只发起式基金,设立之初规模仅1104.28万元,其中1000万是嘉实基金出资。到一季度末时,规模已经超过4亿元。

国新国证新锐和天治研究驱动也脱离了清盘危机。前者规模从2066.62万元增至4.56亿元,后者规模从4606.94万元增至2.13亿元。

上榜的10只基金里,只有西部利得数字产业和西部利得聚禾份额不增反减。前者规模虽然增加了5208.59万元,但是份额减少了130.16万份;后者规模增加了166.58万元,份额却减少了1834.29万份。

《财经》新媒体注意到,西部利得聚禾下降的份额,主要源自一笔大额赎回。一季报显示,1月4日至1月16日期间,有单一投资者赎回了1084.83万份,正好和本轮AI行情擦肩而过。

这笔资金的操作不同寻常,从买入到卖出,前后不到一个月。根据去年四季报,这笔申购发生在2022年12月19日-12月27日。

翻阅西部利得聚禾过往季报发现,大额资金快进快出的情况时有发生。

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9月23日,首募规模2.45亿元。从已发布的10份季报来看,西部利得聚禾每个季度规模都低于1亿元,大多数时候在5000万元的清盘线附近徘徊。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额资金快进快出,有时是为了“保壳”找来的帮忙资金。

复盘与展望

一季度业绩领跑后,基金经理会作何表态,也是值得关注的点。

复盘一季度的操作时,招商优势企业的基金经理翟相栋提到,春节期间ChatGPT这一现象级产品出现后,他认为新技术的成熟将会显著拉动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相关公司有业绩+估值的双击机会。因此在节后第一时间增加了对服务器、光通 信、超算、算力芯片等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比例 。

“年初我们判断2023年科技行业可能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因此本基金在行业配置上以 TMT 为主。”东吴移动互联刘元海解释,背后的逻辑基于两个方面。

一是国内科技行业基本面有望进入中长期上行趋势,驱动力主要来自于:AI人工智能有望驱动全球科技进入新一轮创新和应用周期;数字中国建设有望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和科技股行情新引擎。

二是A股TMT行业股价处在历史相对较低区域。从历史经验看,股价处在历史相对较低区域,并且基本面又有望处在中长期上行趋势,通常可能存在较大投资机会。

部分基金经理谈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

“随着chatgpt的问世,人工智能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将影响几乎我们所有的行业,或将成为未来最强的产业趋势。”在蔡嵩松看来,人工智能浪潮不可逆。

银华体育文化的基金经理唐能认为,chatgpt 把人工智能带向新的高度,让人工智能在大部分行业大放异彩,大模型如同给信息科技带来了新的动力系统,加速了全社会经济的发展。

同时他也提醒,资本市场放大了这一轮科技新周期的影响,特别是在早期阶段,科技趋势和主题炒作并存,但是不能因此轻视大模型对全社会的影响,有望成为两到三年科技板块重要的机会来源。

刘元海的判断更为乐观,“这一轮A股科技股基本面上行时间有望持续3-5年甚至更长时间”。

(投资有风险,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Tags: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股揭秘:12股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5%
证券时报网讯,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最新出现在20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47.99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720.87亿元。持股变动显示,不变64只,减持39...【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业绩全部出炉 四类基金减亏 这类产品赚近2400亿
随着基金年报的完整披露,2023年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3年,债券型基金作为传统避风港资产的角色,以其稳定的收益特性成为市场亮点,产品总利润超过了货币...【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122.65亿元!余额宝去年盈利居公募基金榜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收官,数据显示,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为-4347.74亿元,与上年1.45万亿元的亏损相比有所改善。受权益市场表现拖累,权益产品去年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基金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管理费同比下降7.04%
本报记者 王 宁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总规模稳中有进,正式突破27万亿元关口,达到27.27万亿元;同时,费率改革成效显著,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收取管理费共计1...【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盘点2023年亏钱基金TOP12: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亏112.66亿 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亏40.23亿
编者按: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权益类基金利润不佳,7791只混合型基金利润为-5725.2亿元。盘点了...【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金年度“赚钱王”出炉!2023年最能为基民赚钱的十大基金公司
3月30日晚,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基本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数据,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其中,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参与统计的5427只债券基金共计实现2...【详细内容】
2024-03-30  Search: 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隐形重仓股藏玄机 基金经理各有所好
2023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一批知名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即基金持仓排名第11-20名的个股)曝光。对于一些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而言,前十大重仓股的调整往往较为审慎,相比之下,从...【详细内容】
2024-03-29  Search: 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基金去年业绩陆续揭晓 多数下滑少数实现逆袭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实习生 徐子雯随着近期交通银行、国海证券、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上市金融机构2023年年报的披露,其控股、参股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也随之出炉。截至2024年3...【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基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黄金ETF和黄金股ETF不一样
4月8日和9日有黄金股ETF连续跌停,因基金公司放开申购引发溢价回撤,投资者可能把黄金股ETF视为黄金ETF购买,所以才会溢价30%去买入黄金股ETF,这种买入显然不如直接去买黄金股,由此...【详细内容】
2024-04-10    北京商报  Tags:黄金ETF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头部公募试水比特币ETF 现货业务最快二季度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正借助香港子公司曲线布局比特币ETF。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包括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在内的多个机构正在申请和...【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时报  Tags:比特币ETF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斌、董承非出手!扫货这些公募产品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的投资利器。近期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许多私募都在大手笔购买公募基金,其中出现了但斌、董承非、周应波等多位私募大佬的身影...【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但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业绩全部出炉 四类基金减亏 这类产品赚近2400亿
随着基金年报的完整披露,2023年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3年,债券型基金作为传统避风港资产的角色,以其稳定的收益特性成为市场亮点,产品总利润超过了货币...【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亿私募持仓曝光,扎堆ETF有何玄机?
随着公募基金年报披露,最新机构ETF持仓中的私募ETF持仓,颇为值得关注。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3年末,共368只私募基金现身290只上市公募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其中包含223只E...【详细内容】
2024-04-0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私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线资金持基情况曝光 大举买入多只股票ETF
张大伟 制图多家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预计有更多长线资金借道股票ETF入场布局。随着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中央汇金、保险机构、外资等各路长线资金...【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ETF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出现"罕见"一幕,释放什么信号?
公募基金作为买方机构,向来聚焦产业和公司基本面等中微观领域。但在4月1日A股喜迎开门红后,多家公募却罕见地聚焦到一项最新出炉的宏观经济指标上:PMI。3月制造业PMI指数不仅重...【详细内容】
2024-04-02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22.65亿元!余额宝去年盈利居公募基金榜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收官,数据显示,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为-4347.74亿元,与上年1.45万亿元的亏损相比有所改善。受权益市场表现拖累,权益产品去年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深圳商报  Tags:余额宝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管理费同比下降7.04%
本报记者 王 宁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总规模稳中有进,正式突破27万亿元关口,达到27.27万亿元;同时,费率改革成效显著,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收取管理费共计1...【详细内容】
2024-04-02    证券日报  Tags:公募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