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收益率达3.2倍!10年内8年正收益!风格漂移、0仓位操作…揭开牛基赚钱秘籍

时间:2023-07-10 10:25:3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重仓新能源的基金,如何才能在今年年内只亏不到1%?答案是……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一只成立以来基金份额规模缩水高达99%,却在十年内八年取得正收益的“三倍基”,在重仓新能源的背景下却几乎毫发无伤;且近期该基金连续十四个交易日出现净值0波动,翻阅过往该基金的持仓策略,是解开该基金“不讲武德”的赚钱秘籍。

新能源赛道基毫发无伤,“3倍基”股票仓位已降为0

一只成立以来收益率已达3.2倍的基金产品,在重仓新能源股票的背景下,今年竟在A股市场做到了几乎毫发无伤,这只基金产品是怎么做到的?

益民基金旗下的益民服务领先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亏损幅度,截至目前仅为0.9%,但该股的核心仓位几乎清一色指向了新能源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阳光电源、宁德时代、新风光、固德威等新能源股票。观察该基金产品的净值波动数据,或可发现该基金在弱市中几乎不亏钱的操作思路——空仓。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从6月中旬开始,益民服务领先基金即有多达14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涨跌幅为0。这意味着该基金经理采取了高换手率和仓位择时策略,在该只基金“免亏”现象中起到核心作用。

根据该基金合同的公告,益民服务领先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基金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合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95%,其中持有的权证合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3%。合同中对0仓位的使用规定使该基金相对于其他基金经理带来一定的优势,尽管许多基金经理强调择时毫无意义,哪怕在弱市中也保持高仓位策略。

不讲武德赚大钱,十年规模反向赎回99%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益民服务领先基金当前的基金净值已达4.22元,自2013年12月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超过3.22倍。

在基金净值不断飙升中,其规模却持续出现缩水现象。在该基金成立初期,益民服务领先基金的合计份额规模高达10.84亿份,截至2023年3月末,该基金的规模份额已只剩下0.14亿份,这意味着其被赎回的基金份额高达99%。

因基金份额被赎回比例严重,尽管该基金的净值已达4.22元,但仅剩下0.14亿份的益民服务领先基金,其资产规模也只有5900万元。不过,或因该基金产品只剩下不足6000万元的资金,也使得益民服务领先基金在0股票仓位策略上,基金经理可以轻松地全部卖出股票,在仓位择时策略上较其他规模更大的同类基金游刃有余。

更为有趣的是,规模的严重缩水,反而令该基金的年度赚钱能力得以增强,在过去的十个完整年度内,益民服务领先基金有8个年度实现正收益,且多个年度内的收益率排名领先:如在2015年的互联网行情中,该基金的收益率为118%;在2020年的白酒行情中,该基金的收益率为61.49%。

分析人士认为,“不讲武德”的持续风格漂移,或也是该基金持续赚钱的策略之一。根据益民服务领先基金的《基金合同》规定,“基金80%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服务业相关证券。”

虽然基金合同要求80%的股票指向服务业赛道,但该公司过往的持仓显示,基金经理在多个赛道中频繁切换,包括互联网、银行、地产、白酒等,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核心品种则主要是新能源。

赛道切换快,新能源“持仓”为人工智能打掩护

益民服务领先基金重仓新能源几乎毫发无伤,以及基金净值波动率连续为0的现象,也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个人操作手法相关。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高喜阳为益民基金的投资总监,此前具有多家私募基金的从业背景,同时在多个头部公募基金也担任过基金经理。高喜阳的从业背景以及他在基金一季报中的评述,也显示了持仓策略的灵活性。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益民服务领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清一色新能源股票,但高喜阳在一季度报告中,却对人工智能AI赛道着墨较多。

他说,现阶段首先主要看好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机会。判断人工智能步入新发展阶段,AIGC将赋能多领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高喜阳分析,从应用层面看,AI将率先赋能影视、传媒、电商及游戏等行业,大幅提升企业内容生产的人效与时效,显著节约成本,在产品迭代以及应用范围也快速演化。短期来看,善用 AI的企业与个人工作效率有望跃升;长期而言,AI或将重塑工作、商业、学习等各个方面。

高喜阳表示,从基础建设层面来看,人工智能的应用爆发,将继续推升数据中心算力需求,来替代劳动力。半导体行业增长驱动,将由消费电子更快过渡至数据中心,特别是AI相关硬件。同时关注算力以外的基础建设,如网络安全、系统自动化、移动通信等投资机会。

上述评述与基金一季度持仓大相径庭。当公募基金一季报在今年4月下旬披露完毕时,基金经理的核心策略与他在20天前的持仓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因为仅仅在今年3月末,高喜阳的持仓还主要指向新能源。

而这也可能正是该基金虽然“重仓”新能源股票,但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亏损还不足1%的核心原因。

业内人士猜测,基金经理高喜阳或通过对人工智能股票的操作,对冲了新能源的下跌风险。但连续十四个交易日的0波动,又意味着高喜阳尽管在4月下旬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中看好AI人工智能,但他或已开始兑现,清仓相关股票。

清仓人工智能后近期0仓位操作的益民服务领先基金,接下来可能如何操作?高喜阳此前也有判断。高喜阳说,在二季度首先看好人工智能,其次是看好下跌后的新能源。

“显然我们看好现阶段新能源领域优质公司的反弹机会。由于新能源板块前期调整较多,我们判断市场已经处于底部。”高喜阳表示,根据对行业的跟踪反馈来看,储能行业会从预期阶段到高速增长,成为当前经济情况下最高景气的行业之一,当今的储能行业处于渗透率较低的阶段,未来十倍空间可期,看好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电池龙头。



Tags:牛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收益率达3.2倍!10年内8年正收益!风格漂移、0仓位操作…揭开牛基赚钱秘籍
重仓新能源的基金,如何才能在今年年内只亏不到1%?答案是……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一只成立以来基金份额规模缩水高达99%,却在十年内八年取得正收益...【详细内容】
2023-07-10  Search: 牛基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刚刚,重磅业绩出炉!股市大跌,最牛基金大赚43.85%!最惨巨亏超40%
记者 张燕北 方丽六一儿童节到了,意味着2022年5个月已经过完了。前5月A股市场在国内外各种风险集聚下落下帷幕,基金业绩新鲜出炉,基金君第一时间做起了统计。从这个图片就可以...【详细内容】
2022-06-01  Search: 牛基  点击:(23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10倍长牛基金经理,看如何做好基金投资
当越来越多的股民“变身“为基民,怎么做好基金的投资就成为了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题”。不少人还是习惯去“追热点”,往往“惨遭毒打”。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做好投资,能...【详细内容】
2021-10-19  Search: 牛基  点击:(294)  评论:(0)  加入收藏
112只基金一年翻倍!2021年如何找到牛基?这份榜单带来参考答案
从基金产品的维度来看,过去1年平均回报率为25.54%,112只产品净值翻倍,同时有255只产品录得负收益;过去3年平均回报率为39.91%,业绩翻倍的基金达到535只,但亦有129只产品收益率为负...【详细内容】
2021-01-19  Search: 牛基  点击:(470)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前7月基金排名来了,最牛基金是招商国证生物,你买了吗?
2020年7月终于过去了,这一个月真的是每日都煎熬着啊。涨又害怕,跌更害怕;牛市害怕,熊市更怕。尤其是3天(15日、16日、24日)大跌,基本都把上半个月的收益吐回去了,还好最后一周,大盘给...【详细内容】
2020-08-02  Search: 牛基  点击:(45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高收益超50%!前5月牛基排名出炉,这个行业几乎霸占榜单
今年前5个月,什么基金最牛?数据显示,1-5月,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均大幅跑赢大盘,平均收益率分别达10.60%和7.33%。同期,上证综指下跌6.48%,深证成指上涨3.02%,沪深300指数下跌5.60...【详细内容】
2020-06-01  Search: 牛基  点击:(4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黄金ETF和黄金股ETF不一样
4月8日和9日有黄金股ETF连续跌停,因基金公司放开申购引发溢价回撤,投资者可能把黄金股ETF视为黄金ETF购买,所以才会溢价30%去买入黄金股ETF,这种买入显然不如直接去买黄金股,由此...【详细内容】
2024-04-10    北京商报  Tags:黄金ETF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头部公募试水比特币ETF 现货业务最快二季度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正借助香港子公司曲线布局比特币ETF。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包括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在内的多个机构正在申请和...【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时报  Tags:比特币ETF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斌、董承非出手!扫货这些公募产品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的投资利器。近期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许多私募都在大手笔购买公募基金,其中出现了但斌、董承非、周应波等多位私募大佬的身影...【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但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业绩全部出炉 四类基金减亏 这类产品赚近2400亿
随着基金年报的完整披露,2023年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3年,债券型基金作为传统避风港资产的角色,以其稳定的收益特性成为市场亮点,产品总利润超过了货币...【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亿私募持仓曝光,扎堆ETF有何玄机?
随着公募基金年报披露,最新机构ETF持仓中的私募ETF持仓,颇为值得关注。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3年末,共368只私募基金现身290只上市公募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其中包含223只E...【详细内容】
2024-04-0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私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线资金持基情况曝光 大举买入多只股票ETF
张大伟 制图多家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预计有更多长线资金借道股票ETF入场布局。随着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中央汇金、保险机构、外资等各路长线资金...【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ETF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出现"罕见"一幕,释放什么信号?
公募基金作为买方机构,向来聚焦产业和公司基本面等中微观领域。但在4月1日A股喜迎开门红后,多家公募却罕见地聚焦到一项最新出炉的宏观经济指标上:PMI。3月制造业PMI指数不仅重...【详细内容】
2024-04-02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22.65亿元!余额宝去年盈利居公募基金榜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收官,数据显示,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为-4347.74亿元,与上年1.45万亿元的亏损相比有所改善。受权益市场表现拖累,权益产品去年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深圳商报  Tags:余额宝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管理费同比下降7.04%
本报记者 王 宁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总规模稳中有进,正式突破27万亿元关口,达到27.27万亿元;同时,费率改革成效显著,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收取管理费共计1...【详细内容】
2024-04-02    证券日报  Tags:公募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