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时间:2022-04-19 09:20:47  来源:  作者:反手猴说房子

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户口与房子,每个“北漂”都要面临的问题,年纪越大越明显。

这两者紧密相连,相互之间十分微妙,虽不绝对相通,却又千丝万缕。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拿到户口,并不意味着拥有自己的房子,一路坦途;相反,买到房子、没有户口,仍然问题不少,比如孩子上学以及高考

由此,理想的状态是户口加房子,从此没有后顾之忧。

每年6000人,谁能留下呢?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感受非常强烈,北京的外来人口随处可见,无论是早晚高峰的地铁,还是忙碌的办公园区。

尤其是,各种聚会场景,人们喜欢用一个话题打开局面,这个话题就是:都是哪儿人。

那么,在北京到底有多少常住外来人口呢?

今年3月份,北京统计局发布了《北京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提到,截止到2021年末,北京的常住人口是2188.6万人,常住外来人口834.8万人,占比38.1%。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也就是说,北京的常住人口中,近四成是外来人口。

进一步粗略推算,大约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没有北京户口。

于是,大部分准备在北京生活的家庭,希望通过积分落户,不断地积攒分数,慢慢达到预期标准。

但北京的积分落户,竞争相当激烈,不同于其他城市,北京积分落户的分数是一个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

这意味着,落户分数由当年申请人数的分数决定,与高考划定分数线相同,一定程度上分数是由全体申请人共同划定。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北京今年的积分落户,已在4月14日启动,与往年相同,仍然是6000人,但同分同落,人数肯定略超6000。

与庞大的外来人口相比,6000人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考虑到城市承载力以及人口发展,这个数字是合理的,也是科学的。

但对比往年的情况,可以看出竞争的残酷。

从2017年起试点积分落户,到2020年正式积分落户,每年的申请人数都超出10万。

体现在分数上,一年更比一年高,2018年90.75分、2019年93.58分、2020年97.13分,2021年100.88分,突破百分大关。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个人的分数由两项基础指标与七项导向指标相加,其中两项基础指标包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七项导向指标包括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

由于各项指标赋予不同的分数,根据过往的情况,希望比较大的人群画像是:在大公司上班,高学历、社保时间长、郊区有房,年龄在40——45周岁之间。

于是,每年的落户人群集中在大公司中,比如华为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华为研发快到西六环,可以住到非城六区;收入高,纳税指标加分多;研发集聚大量高科技人才,学历普遍较高;加上年龄偏大之后,但不超45周岁。

多项优势叠加,确保算出一个很高的分数。

环京靠不住,房子买在哪儿?

与户口相同,房子也是一个大工程,并且十分系统,需要一定的判断力与决策力。

对于想在北京买房的人来讲,摆在面前的难题有:自己的预算与目标区域匹配、自己的需求与目标房源匹配、自己的预期与楼市走向匹配等。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提到匹配,肯定要知道客体数量以及面貌。

那么,单说北京有多少住宅小区呢?

目前为止,还没有机构做过完全统计,具体数据是暂缺的。

但据媒体去年的报道,北京小区样本数据库中,小区数量就有10259个,一万多个小区,数量分布依次是朝阳、海淀、西城、丰台、东城。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由此,在北京买房,面对的规模非常之大。

把自己的预算、需求、预期放置到浩瀚的楼市中,匹配适合的房子至关重要。

但这种匹配,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小心翼翼地取舍,总要在得到一些的同时,放弃一部分。

比如:以自己的预算为基准,去寻找合适的房子。房子地段、小区环境、房屋质量、周边配套等很难兼顾,大部分时候,只能满足两到三个需求。

由此,在北京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由于够不到北京的房子,或者其他原因,前几年环京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并且受到不少人的青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认为,环京尤其是燕郊,一定程度上可以算做北京纯刚需的平替。

毕竟,差不多的预算,房子空间更大、楼龄更新,谁不想住又大又新的房子呢。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但这两年,伴随着环京一哥燕郊多次出现在热搜,人们的认知也在转变,一旦有事,北京是北京,北三县是廊坊。

毕竟,北三县的“北”是廊坊北部的“北”。

于是,现实已经非常明白不过,“北漂们”刚需自住,与其去北三县,还不如在北京选择颜值不太高的房子,因为早晚有一天会发现:比起方便,颜值这东西可以往后放一放。

也许有人会说:“检查站外迁”,这不是今年的一个利好吗?

但这个消息,仍然停留在只是一个消息的阶段。

目前,一条线索是毛大庆的提议,注意只是提议,并没有上升到决策层面。

至于官方的确切消息,目前为止,并没有。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对于“北漂”来说,北京是一座美好的城市,让她们挥洒汗水与青春,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无论留下还是离开,都有自己的理由。

但,过程是宝贵的,让人不断成长、不断收获。



Tags:北漂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买不起房的北漂,在燕郊搭建起熟人社会
“没有人是燕郊人,大家都在北京上班,买不起房,不得已选择了燕郊。因为这份不得已,一群人才有了凝聚力,我们又都是燕郊人。”...【详细内容】
2022-12-26  Search: 北漂  点击:(1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京楼市房价腰斩,有北漂客无奈返乡“等燕郊回暖就卖房”
作者:吴斯旻8日晚间,看到微信朋友圈传出“廊坊全面取消限购限售”的消息,在燕郊扎根数年后却带着孩子回到黑龙江老家的王平心里并没有太大波澜。燕郊,隶属于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详细内容】
2022-08-11  Search: 北漂  点击:(19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漂看过来!你知道父母在北京看病怎么报销吗?
我是个北漂,在北京生活的这些年,有一件事情还是挺困扰的,就是父母在这边看病怎么报销的问题,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种困扰呢?像我这样在北京打拼的外地人,在这扎根之后,父母或者公婆有...【详细内容】
2022-07-11  Search: 北漂  点击:(49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漂的你办证了吗
北京工作居住证办理要求办理北京工作居住证很多小伙伴都持观望态度,看了很多的资料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有开始办理,我们选择来到北京发展,我们的北漂梦让自己一直坚持着,在这...【详细内容】
2022-06-20  Search: 北漂  点击:(2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漂与北京的距离,仅仅是户口、房子吗?
这么近,却又那么远。户口与房子,每个“北漂”都要面临的问题,年纪越大越明显。这两者紧密相连,相互之间十分微妙,虽不绝对相通,却又千丝万缕。 拿到户口,并不意味着拥有自己的房子,...【详细内容】
2022-04-19  Search: 北漂  点击:(396)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漂在北京也可以创业的小买卖
每个人年轻人都有一个向往北京城的梦想,想在北京闯一番天地,出人头地,落下脚跟。但是往往现实很残酷,不像梦里的那样很美好!北京很大,人很多,五湖四海兄弟姐妹都来闯。所以我们都是...【详细内容】
2022-04-01  Search: 北漂  点击:(3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漂的归宿究竟在哪里?
‬2011-2022,北漂11年大学毕业就来到了北京,到现在已经11年了,组建了家庭,有了孩子,父母也在北京帮忙带孩子。11年的时间,早就习惯了北京的生活节奏,习惯了北京便利的配套资源,没有...【详细内容】
2022-03-28  Search: 北漂  点击:(715)  评论:(0)  加入收藏
5年少20万人?“北漂”越来越少,放弃月薪过万?
现在有很多人享受着小县城的生活,觉得一个月工资3000-4000元倒也是过得自由潇洒,也不期盼着去大城市打拼,干着月薪过万,没日没夜的工作。还有不少在大城市打拼了几年的人,最终也...【详细内容】
2022-01-20  Search: 北漂  点击:(5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没有户口的北漂,难逃一走
之前有咨询者问,“北京工作居住证和北京户口有什么区别”。她刚本科毕业,找的单位说不能给北京户口,但是可以给她办工作居住证,于是她来询问。想凭借北京工作居住证,永远留在北京...【详细内容】
2021-11-05  Search: 北漂  点击:(3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疫情离开的500万北漂,现在又回来了吗?
2020年初,新冠疫情莫名其妙的就来了,原本年后上班就该转正的我,因为疫情不能现场办公,公司耍赖想压一下工资才同意给转正。一向火爆的性格,总是时刻提醒着我还是我,哥不干了,直接离...【详细内容】
2021-09-14  Search: 北漂  点击:(9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年打“绝育针”,为什么杨絮、柳絮还是满天飞?
出品|搜狐科技作者|郑松毅“杨柳絮满天飞,鼻炎的人很遭罪,希望这场‘雪’快点过去”,网友青苹果抱怨道。天气回暖,全国多地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飞絮高发期。最近,北京市园...【详细内容】
2024-04-15    搜狐科技  Tags:杨絮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详细内容】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Tags:飞的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