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买手串、看视频……“解压良方”能否让年轻人缓解焦虑

时间:2023-08-09 09:32:01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买手串、看视频、做手工……一些具有情绪治愈效果的活动相继走红

“解压良方”能否让年轻人缓解焦虑

阅读提示

如今不少年轻人面临升学、工作、人际交往等压力,一些人选择看解压视频、购买解压玩具、做手工等缓解内心的焦虑情绪。近日,Citywalk、拥抱大树、代遛狗等,也因具有情绪治愈效果相继走红。这些解压方式真的有效吗?年轻人如何从根本上缓解焦虑状态?

24岁的刘妍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从事考研培训工作,这两年,陡增的业绩压力常常让她陷入焦虑和迷茫。沉重的心理压力下,她选择经常在周末“打卡”北京大大小小的寺庙风景区,借此放松身心。

此外,还有一些年轻人选择看解压视频、购买解压玩具、做手工等,缓解内心的压力和焦虑情绪。近日,Citywalk、拥抱大树、代遛狗等,也因具有情绪治愈效果相继走红。这些解压方式真的有效吗?年轻人如何从根本上缓解焦虑状态?

自我实现需求的一种表达

“工作日要帮学生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每天都有考核任务,事情多、节奏快,周末到清净之地看看风景,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暂时逃离现实生活。”刘妍说,起初,她只是在社交平台注意到一些视频,自己尝试一次后,觉得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放松效果,因此,她又先后去了类似的一些地方。

北京今日心理事务所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玉敏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一些年轻人面临升学焦虑、工作内卷、人际交往等压力,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精神内耗。以适当解压的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的焦虑心理,获得短暂的宁静自在。

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年轻人希望通过购买手串实现“转运”。在一家互联网公司湖南长沙分部工作的尚坤,是一名旅游爱好者,他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慕名“请回”一串“转运珠”手串。“既是纪念品,也是一种心理安慰。”

张玉敏认为,购买“转运珠”手串,与从众与模仿心理有一定关系。“不过,不管是视频解压,还是买‘转运珠’手串,都一定程度反映了年轻人的确有所求。”张玉敏说,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每个人都有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的需求,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今天,年轻人祈求学业、事业、发财、平安等,是自我实现需求的一种表达。

把握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度”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压力和寻求安慰,还有一些年轻人喜欢在社交媒体平台观看洗地毯、修马蹄、切肥皂等解压视频,或购买捏捏乐、指尖陀螺等解压神器,还有的爱上了木头切削、编织等手工。

在银行工作的史青青每天下班后,最大的乐趣是刷短视频。“尤其喜欢看治愈系的,比如用5分钟时间,看别人把一张特别脏的毛毯洗干净,期间用水枪冲、刷子刷,看着毛毯上的泡沫由白变黑,经过几次冲洗后,再由黑变白,好像自己完成了一件复杂工作,心理负担也卸下了。”

张玉敏分析称,年轻人的共情能力很强,观看视频过程中,容易投射自己的感情,比如看洗毛毯、修马蹄的视频,会觉得视频中修掉的不是污垢,而是日常生活中像污垢一样粘在自己身上的人和事。这种心理投射让其在观看此类视频时,产生出一种感同身受的情绪,从中获得快感、释放压力。

在某电商平台,多款解压商品月销量在1万件以上,包括磁力魔方、彩虹按按乐、起泡胶等。而在短视频平台,解压类视频累计播放量更是超千亿次。

张玉敏提醒,观看解压视频、购买解压神器等,归根结底都是为了释放心理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关键要把握好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度”,只要不过分沉迷,不影响现实生活,通过这些方式适度放松,无伤大雅。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近年来,年轻人的心理健康日益受到重视,不少企事业单位建起了职工心灵驿站,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入驻,或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吉林听说心理创始人赵爽表示,职工心理压力大、负面情绪重,不仅影响身心健康,也会影响工作效率、人际关系、离职率等,给企业造成损失。“一个好的企业需要给员工足够多的心理支持,帮助职工缓解压力。”

赵爽认为,观看视频等方式,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解压作用,而且具有阶段性和瞬时性。“实现长期效果需要用人单位定期开展职工心理调解和减压活动,或为职工及其家属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普及科学有效的心理健康知识。”

如何从根本上缓解压力和焦虑状态,实现积极工作、幸福生活的目标?张玉敏建议,年轻人可以尝试坚持运动,高效减压。运动是非常健康的减压方式。有氧运动时,身体会释放内啡肽、多巴胺、血清素等物质,这些“快乐激素”可以带来愉悦感,减轻紧张和焦虑。不仅如此,坚持健身后,人体将拥有充沛的精力,从而获得自我提升的满足感。

此外,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减轻疲惫状态,重新获得活力和自信。每天抽出碎片时间,对镜微笑,用积极的语言建构新我,例如,我只是学的有点慢,但我努力也能赶上;我不是笨,只是这件事我有些不擅长,多做几次就搞定了;努力工作虽然有点累,但我收获了历练……

压力时常源自内心对未来的迷茫。张玉敏提示,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可以试着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客观分析和规划好工作与生活,心中有底气,面对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时就会有“见招拆招”的勇气。

“年轻人要认识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行动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压力和焦虑,美好的生活终归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获得。”张玉敏说。(工人日报)



Tags:焦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首个AI程序员上岗,码农们暂且不必过度焦虑
“AI程序员上岗”或许是噱头,但淘汰焦虑仍然近在咫尺,需要积极面对。全文2418字,阅读约需7分钟 撰稿 / 马尔文(媒体人)编辑 / 何睿 校对 / 张彦君▲随着相关技术的突飞猛进,AI也在...【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焦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动力电池的“寿命焦虑”
2024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首批动力电池“脱保”,电池“寿命焦虑”的提法也浮出水面。所谓“脱保”,是根据国家工信部规定,2016年起乘用车生产企业执行对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提...【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焦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2000万新能源车主的新焦虑来了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底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近2000万辆。这一波销量基本上是从2015年后增长起来的。而根据工信部等部委在2015年发布的文件,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对动力...【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焦虑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抗焦虑的7个小方法,送给很累很累的你
你会经常感到焦虑吗?当日或当周的考核没完成,急得吃不好饭、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想着未做完的工作;与朋友或同事有了矛盾,整日心神不宁,担心以后难以再和谐相处;定了很多目标,最后完成...【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焦虑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懂编程就是文盲”?别用焦虑论调裹挟家长
据3月17日中新网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创教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少儿编程作为代表,近年来更是备受瞩目。然而,“未来的文盲,就是不懂编程的人”的论调也甚嚣尘上。必...【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焦虑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年焦虑,被人民日报一段话治愈了:“没钱的羡慕有钱的,有钱的羡慕没病的”
中年之际的焦虑,似乎被人民日报的一段文字轻轻化解:“我们常常陷入羡慕的漩涡:没有钱的时候羡慕有钱人,有钱了又渴望健康,生病了才深刻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人们在生活中总是渴望更...【详细内容】
2024-03-18  Search: 焦虑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Sora炸裂科技圈:真神还是焦虑制造机
  作者|吴狄  出品|零态LT(LingTai_LT)  周鸿祎又口出狂言了。  他说,“AGI(通用人工智能)的实现将从10年缩短到1年”,而背后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一个1分钟的短视频。  注意...【详细内容】
2024-02-21  Search: 焦虑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超我焦虑?
超我焦虑是指个体在面对自我道德标准与现实行为之间的矛盾时所产生的一种焦虑情绪。这种焦虑通常源于个体的内心深处,由自我理想和现实行为之间的冲突所引发。超我焦虑涉及到...【详细内容】
2024-02-01  Search: 焦虑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焦虑、心慌,怎么治
破气、安神、守正——破气还五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长期处于焦虑和心理紧张状态,大多数还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严重的还会影响人的工作和学习。所以,焦虑引起的心慌...【详细内容】
2023-12-22  Search: 焦虑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焦虑如何应对?
如果你在职场中经常会无缘无故的坐立不安、烦躁易怒、头疼颈椎疼……那要小心了,这些都可能是焦虑症的初级症状。职场人士应注意这些“信号”,并及时为心理“减...【详细内容】
2023-12-12  Search: 焦虑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