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日全环食,在古代为什么叫“天狗食日”?

时间:2023-04-21 12:27:59  来源:  作者:看鉴

2023年的4月20日,发生了日全环食。

本次日全环食食带扫过的大陆仅有澳大利亚最西端的一点陆地。在中国,极东南的陆地和岛屿可见小食分偏食。

日全环食,源自网络

关于“日食”和“月食”,古代叫天狗食“日”或“月”。

其实,最初日食和“天狗”沾不上边。

01

日食,很早就被掌握规律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官方天文台的国家,在《尚书》中就有了日食的记载。

《诗经》中更是详细记载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

当时是西周末代君王周幽王当政,发生了为博宠妃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事件。

烽火戏诸侯,源自网络

后来再发生日食:此日而食,于何不臧(zāng善;这次有日食,怎能不灾难呢)。再点烽火就没人来救了。

根据清朝以前史料(不包括甲骨文),就有1000多次日食记录。而且日食前后年份都伴随着瘟疫、战乱、和灾难的发生。

但我们可以想一想,古代没有天气预报,不能提前对旱涝进行预测,也没有足够的手段防治虫害,毕竟全民普及喝开水也没多久。

古人生活,源自网络

加上大一统的中国古代王朝很早就做到了幅员辽阔,这么大的地方,即便是太平盛世,也难保某些地方没有灾害,更何况还兵戈频繁。

这是囿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决定的,和日食无关。

中国古代的天官们很早就发现了日食只发生在每个农历月的初一,还对日食的形状有了规律性的总结。

战国时期的荀子就认为:“夫日月之有蚀,风雨之不时,怪星之党见,是无世而不常有之”,紧接着他说如果君王政治清明,发生了日食也无所谓。

荀子,源自网络

东汉思想家王充也认为:“食有常数,不在政治。百变千灾,皆同一状,未必人君政教所致。”

他们都反对将日食与现实结合在一起。

不过,古代的天官们,有一点皇家星占师角色的意思,他们是不会认同的。

李淳风言:“或人疑之,以为日月之亏蚀,可以算理推穷,皆先朔知之。蚀分多少时节、早晚所起,皆如符契左右,此岂天灾之意耶? 夫月毁于天,鱼脑灭於泉,月岂为螺蚌之灾而毁其体乎?但陰陽之氣迭相感應自然耳。”

李淳风,源自网络

不要忘了,这是李淳风的职业,他不能数着票子骂婊子。另外,作为有操守的天官,李淳风可以借着这些天象劝谏皇帝。

但如果没有操守,这就成了打击政敌的好手段。

汉元帝时期,石显就利用日食,说服皇帝将政敌贬到外地。

没想到,日食还是发生了,汉元帝虽未针对石显,但却把他的政敌给叫了回来。

大宦官石显,源自网络

只能说石显本身就用心不纯,再说日食发生与否,确实跟荀子、王充说得一样,跟人根本无关。

02

中国的天狗很可爱

至于天狗,最早出现在《山海经》中,“又西三百里,曰阴山。浊浴之水出焉,而南流于番泽。其中多文贝,有兽焉,曰天狗,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总之,天狗是个像狸猫或者狐狸的小动物,头是白的,可以御凶,就是挡灾。

《山海经》中的天狗,源自网络

从这点来看,它和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家犬、猎犬,或者说执行重要任务的警犬有点类似。

传闻,在大名鼎鼎的白鹿原,那里有一地名叫狗枷堡。

因为在秦襄公的时候,天狗来到了这个地方,只要有盗匪前来,它就叫个不停。

这时候,当地的人们就会起身防备,许是为了感恩天狗,就把这个地方叫作狗枷堡。

可以说,这里的天狗护佑着人们的平安,跟看家狗没什么两样。

家犬,源自网络

将天狗和吞食日月联系在一起,应该和嫦娥有关。

传闻后羿射日后,王母感念后羿的恩德,给了他成仙的仙药。

没想到,后羿的老婆嫦娥是一个绿茶婊,堪称翟欣欣的low配版,她偷偷将仙药服食。

谁料,后羿养着一只忠诚的小犬,叫黑耳。

黑耳见嫦娥对主人不忠,就追赶嫦娥,见嫦娥飞升,它就服食了嫦娥吃剩下的仙药,从地下撵到了天上。

嫦娥奔月,源自网络

嫦娥吓得躲进了月亮中,黑耳发狠,把嫦娥和月亮一起吞到了肚子里。

当时玉帝及王母娘娘得知月亮被黑耳吞吃了,便下令天兵去捉拿。

当黑耳捉来后,王母娘娘认出这是后羿的猎犬,便封之为天狗,守护南天门。黑耳受到恩封,便吐出了月亮和嫦娥。

哮天犬,源自网络

这恐怕是天狗吞食日月的来历,不过这时候,天狗还不算反面。

03

凶的是天狗星而不是天狗

最早出现天狗恐怖形象的是在民俗中,新婚妇人忌讳在夜间,特别是星夜出外行走,“恐犯天狗星,则损子嗣。”

这个习俗一直传到了明朝,时人谢肇淛在《五杂俎》卷一中引民间俗信云:“天狗所止,辄夜食人家小儿。”

这或许就是,杨柳青木板年画中“张仙射天狗”灵感的由来,由此,张仙也有了“送子张仙”的美名。

张仙射犬,源自网络

但也由此我们知道,凶的是天狗星,而不是天狗。

《史记·天官书》里说:“天狗,状如大奔星,有声,其下止地,类狗。”

大约古人见到“火流星”划过天际,轨迹像是尾巴,前端的火球像是狗头,所以称之为“天狗”。

“火流星”能照亮夜空,可以听到巨大响声,往往有陨石落地,所以说“有光见人面,坠有声者为天狗”。

火流星,源自网络

古人认为天狗星是太白(金星)所化,《河图》里说:“太白散为天狗。”

太白(金星)主杀伐,因此在星占学里,天狗星是一种“妖星”,主有兵劫。

《开元占经》里说:“天狗所下之处,必有大战,破军杀将,伏尸流血,天狗食之。”

北宋句延庆《锦里耆旧传》卷二记载五代前蜀永平二年天狗坠地,结果这年七月,后蜀太子元膺作乱,为枢密使击败俘杀,此役杀死兵民一众上万人。

古代战乱,源自网络

明人郎瑛《七修类稿》卷四记元至正六年,天狗星坠地,始于楚,终于吴,遍及于齐、赵诸地,但不及于两广,当血食人间五千日也。

后来,黄河泛滥,民不聊生,红巾军起义,从此兵乱不止。

总体而言,古代日食和月食都代表着剧变,天狗星象征着灾异,加上有着后羿的爱犬吞月亮的故事,就把日、月食和“天狗”联系在了一起。

04

日本的天狗不是狗

当天狗传到日本后,《日本书纪》中也用它来比喻彗星和流星。

大约在舒明天皇9年公元634年大化革新的前期,一颗流星从东向西划过过天际,每逢乱世,必有异像,有个叫僧旻的僧侣说:这不是流星,是天狗。

日本天狗,源自网络

这是日本最早关于天狗的记载,又因为《山海经》中的形象,被称为天狐。

不过,由于日本的历史原因,是神怪文化的天然土壤,到了平安时代,天狗就与日本的本土文化结合,被魔改了许多。

《今昔物语集》中的天狗鸟喙人身,长着一对能够飞翔的羽翼,能够附在人的身上。

《是害坊绘卷》绘画出天狗“是害坊”和天台宗僧侣大战的情景,传说大战时“是害坊”斗法失败受伤,被日本的天狗援助汤治(温泉疗养),伤愈后归国。

中世纪后期原本以“老鹰”为形象的天狗,转变为“鼻高天狗”,鼻高象征着傲慢,所以据传生前不够谦卑的僧人,死后会变为天狗。

日本天狗,源自网络

《太平记》记载中的天狗则是怨灵所化,天狗的首领便是崇德上皇的御灵,自然形象也与崇德上皇一致。

《御伽草子》则说,源平争斗时期,源义经在鞍马寺遇见了传说中的天狗,学习了剑术,最后打败了平氏。

日本还给天狗划分了等级,和僧侣形象类似的天狗法力无边被称为“大天狗”,鸟喙人身的天狗则被称作为“乌天狗”也称“小天狗”。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叫鸦天狗(からすてんぐ)的怪物,外形比较像乌鸦,是天狗和大天狗的部下,也有人说鸦天狗的原形是从印度传来的迦楼罗。

《魔神坛斗士》中的大boss,应该是鸦天狗,源自网络

同时还有担任警戒外围的白狼天狗,木叶天狗,负责印刷的山伏天狗等等。

造成这种不同的现象,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儒家思想讲究“天人合一”,道家思想也讲究人与大自然的联系,于是将“天狗”看做是人类失德、天灾降临的征兆。

民间为了安抚民心、解决不寻常的自然灾害的原因,就赋予了它们光怪陆离的妖怪形象,解释说这是由于天神作怪。

没照片了,来波回忆,源自网络

而“天狗”是伴随着佛教传入日本的,迅速捕获了日本从上而下的所有阶层。“天狗”除了继续延续“灾难”的象征,但更多的是和佛教相结合的本体形象。所以,日本天狗就有了佛教物语的特点。

一句话,“天狗”形象最终体现的是社会主流思想的底色,还有民间宗教信仰的力量。

本文创作团队

作者 | 赵希夷

策划 | 赵希夷

编辑 | 赵希夷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疑问烦请联系

号外!号外!

看鉴书友会即将正式上线啦!!!

诚邀你们与我一起, 从历史解读世界,感受有趣的灵魂。在书籍里收获比金子更宝贵的东西。

作为一名热爱且深知阅读重要性的人,我很高兴可以通过读书会,让大家更轻松地与书结缘。

届时,我们会举办主题沙龙、专场直播等活动,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用碎片化的时间积累,实现自我提升质的飞跃。



Tags:天狗食日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日全环食,在古代为什么叫“天狗食日”?
2023年的4月20日,发生了日全环食。本次日全环食食带扫过的大陆仅有澳大利亚最西端的一点陆地。在中国,极东南的陆地和岛屿可见小食分偏食。日全环食,源自网络关于“日食”和“...【详细内容】
2023-04-21  Search: 天狗食日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斗系统早已全球开放,为何我国还在用GPS?真实原因令人无奈
我国科研团队,曾经用了整整10多年的时间,才打造开发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全球开放,然而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北斗卫星系统,并没有成为我国唯一使用的导航系统,我国为什么还...【详细内容】
2024-04-10  科学知识点秀    Tags:北斗系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