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从3000万降到260万,国产的核磁共振仪为何能便宜这么多?

时间:2023-08-27 12:14:1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磁共振仪器已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制成功并实现量产,解除了国外对这项技术的长期封锁。

那么,你知道核磁共振仪的发明历程是怎样的吗?核磁共振仪在研发制造上有哪些难点?未来,这项技术又将怎样影响人类的生活?

诞生于对世界的好奇

核磁共振技术的起源,要从一个名叫奥托·斯特恩的物理学家说起。

1888年,奥托·斯特恩出生在德国,1912年,他在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跟随爱因斯坦来到瑞士苏黎世。

1914年,他前往法兰克福大学任教,并结识了时任该大学理论物理系主任的玻恩。1919年,斯特恩观察到,注入高真空室内的原子或分子沿直线运动,形成一束粒子流,在某些方面类似于光束。出于对物质世界本质的好奇,他和助手们开始了分子束实验。

斯特恩和盖拉赫“发现”电子自旋的实验示意图

此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法兰克福大学物理系面临着资金短缺的窘境,系主任玻恩开始有偿向公众介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共筹集经费约7000马克。正是这些资金,保证了斯特恩实验的延续性。

到1920年,该实验取得了重大进展,斯特恩及助手观察到,在外加非均匀磁场的作用下,原子的空间取向是量子化的,并测量出质子这一亚原子粒子的磁矩。

但当时的斯特恩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实验将对未来人类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

1927年,一位美国科学家拉比找到斯特恩,提出了对分子束实验的改进。随后,拉比发明了精确测定核磁属性的方法,并将这一技术带到了美国。

二战期间,布洛赫和珀塞尔在与拉比等物理学家的合作和交往中奠定了核磁共振研究的基础。二战刚结束,布洛赫和珀塞尔就分别到斯坦福和哈佛,用新的方法在精确测定物质的核磁属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到1946年,斯坦福一位物理学家的助手瓦里安敏锐地意识到了核磁共振技术在化学分析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于是,他说服了布洛赫等人,开启了核磁共振的商业化道路。1952年,瓦里安公司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商用核磁共振波谱测定仪,并用于石油勘探。

1976年,通过与计算机技术、电子电路技术和超导体技术的结合,英国科学家曼斯菲尔德获得世界上第一幅人体断层像。从此,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RI)向医学临床应用和其他更广泛的领域迅速扩展。

如何克服制造之难

与普通的X射线、CT扫描成像技术不同,核磁共振成像具有成像参数多、扫描速度快、组织分辨率高和图像更清晰等优点,不仅没有放射性,对实质器官以及心脏和大血管的诊断还足够准确。

那么,核磁共振成像是如何做到的呢?这主要依靠超强的磁场环境。

众所周知,人体中的水约占体重的2/3,而且不同组织器官中水的比重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H(氢元素)不仅含量高,还可以满足共振条件。

正常情况下,H(氢元素)一般处在毫无规律的运动状态。但在核磁仪制造出的强磁场环境下,射频场可以对人体的氢原子发射能量,氢原子吸收和释放能量,并产生核磁共振,其信号被收集后再经由电脑处理成图像。

因此,核磁共振仪最核心的部分就在于超导磁体。

目前,市面上普通的核磁共振仪需要达到最少1.5t的磁场,相当于地球磁场的5万倍。而强磁场的产生需要采用超导线圈的强大电流,这势必要让超导磁体在极低温(温度通常在-260℃以下)状态下运行。

想要实现核磁共振仪在-260℃以下长久运作,不仅需要强大的电力保障,还需要相关技术和生产工业链的完备。另外,其他零部件也具有很高的技术要求,例如磁信号转图像、芯片、射频能量接收释放等。因此,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核磁共振仪市场都被GE、飞利浦、西门子等公司垄断,核磁共振的仪器和维护费用也十分高昂。

而现在,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磁共振仪器已投入工作,它不仅分辨率更高,还加速了成像速度。

据了解,国产核磁共振仪核心组件均由我国自主研发,拥有124项先进专利,其价格门槛也从3000万元下探至260万元。这将使相关检查费用逐渐降低,广大人民群众看病的花费也会随之减少。

国际首创5.0T超高场全身磁共振

在这一成就的背后,是我国科研机制的创新。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所有科研项目从立项之初,就要和产业需求牢牢绑定,以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解决“卡脖子”的难题,市场的痛点,便成了研发单位首要的攻克目标。

而产业端的及时反馈,也让研发机构能够及时调整路径,有所突破。以第一批国产核磁共振仪器为例,其合作开发单位之一的联影医疗,就在仪器上市不久后为科研团队带来了临床反馈,并联合科研机构共同攻关,有效实现了产研融合。

多元场景,未来可期

在今年6月举行的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年会上,AI与医学影像结合的进展获得了广泛关注。部分专家认为,随着AI全方位降临,磁共振成像将在各个方向上变得更加普及、高效。

近年来,磁共振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不断涌现新进展,推动磁共振在效率、效果、流程优化等多方面加速进化。

其中,深透医疗通过将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数据结合,从上游,即图像生成过程切入,能加速MRI成像过程4—10倍,并保证诊断级别的精确度。

另外,磁共振也在迎来进一步的升级和整合,在未来的“一站式图像中心”,通过混合PET/MRI成像,将避免患者进行耗时耗力、流程复杂的多次图像检查。

5.0T超高场高分辨成像效果(左:血管成像;右:脑神经纤维束成像)

事实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深入研究和飞速发展,核磁共振技术不断突破,形成一门具有完整理论基础、用途广泛的新学科。

在化学化工、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核磁共振的应用范畴广泛。例如,在火箭燃料的装填中,核磁共振可以准确探测固体燃料中的缺陷,及填充物、推进剂、增塑剂的分布情况。

在地质勘探领域,核磁共振可以对矿区岩石进行快速的无损检测,从而实现快速、经济、连续地评价油气储层的物理性质的目的。另外,与油气勘探类似,它还能帮助我们解决水资源匮乏的难题。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到目前为止,核磁共振技术的发展仍然方兴未艾,例如在量子信息处理、分子结构测试及有机合成反应、心理学及精神卫生等众多领域都有着潜在且庞大的技术创新前景。



Tags:核磁共振仪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从3000万降到260万,国产的核磁共振仪为何能便宜这么多?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磁共振仪器已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制成功并实现量产,解除了国外对这项技术的长期封锁。那么,你知道核磁共振仪的发明历程是怎样的吗?核磁共振...【详细内容】
2023-08-27  Search: 核磁共振仪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何光会被引力吸引?弯曲现象解析
在宇宙的浩瀚空间中,有一种神秘而不可思议的现象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为何光会被引力所吸引?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隐藏着无尽的奥秘和谜团。我们都知道,光是由电磁波组成的,而引力则...【详细内容】
2024-01-11  知识TNT    Tags: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